长城汽车:SUV今年销量增长将超30%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2
分享到

我们近日调研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601633),与公司领导进行了交流。

长城汽车毛利率超过25%,在上市车企中居首。长城汽车从皮卡起家,皮卡1998年以来连续13年保持销量第一,2002年进入SUV市场以来,公司始终保持全国SUV销量前三、自主品牌SUV销量第一。而2008年进入的轿车领域则是公司成长最快的业务。公司虽然总体销量不算大,但是在专注的细分领域技术优势突出,规模优势明显,采购成本低。公司的产品价格虽然低于合资品牌,但在所有自主品牌中处于最高水平。

长城汽车去年全年实现轿车销量19.5万辆,处于规模效应的节点,未来规模效应将迅速显现,预计其轿车业务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上升,未来轿车实现25%以上的毛利率应是可期的。

长城汽车仍将SUV业务放在战略首位。行业层面上,未来SUV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至少会维持明显快于轿车的增长。中国乃至全球的SUV占比都在快速提升中,预计2020年全球SUV占比可达20%~25%。公司层面上,长城是国内最早生产SUV的企业,具有长期的积累,相对自主品牌有很大的优势,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未来长城SUV成长重心在经济型城市SUV,主要还是以15万元以下的经济型SUV为主,主要产品价格依然会集中在 10万元左右。长城汽车目前SUV产品结构仍以越野型SUV为主,而未来发展重心将向城市型转移,预计未来城市型会实现快速成长,而越野型也依然会存在,保持稳定。

长城汽车以前的SUV基本都是越野型的,而近几年SUV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城市型SUV。这也是去年长城汽车SUV销量增长不尽如人意的原因。目前长城汽车的第一款城市SUV哈弗H6投放市场不久,而且市场反应较好,加价提车即是佐证,另外其在总体性能上相比其他自主品牌类似车型确有优势。考虑到长城汽车的SUV今年全年都将处于爬坡阶段,产能将逐渐释放,尤其是接下来三个月将迅速达到1万多辆,估计长城汽车今年SUV销售增长将不成问题。

我们预计长城汽车2012年SUV销量将突破20万辆,增长30%以上,2013年SUV将实现销量26万-27万辆。SUV仍将是公司的主要成长动力。

预计长城汽车2011-2013年的EPS分别为1.16元、1.44元和1.78元,对应2011-2013年PE分别为12倍、9倍和8倍,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