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创新的目标是满足客户需求--访GF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牧笳先生

访GF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牧笳先生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3-07-29
分享到
自2005年在中国市场实施本地化生产,经过8年的努力,GF汽车集团已站稳了脚跟,研发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均得到了大幅提升.


张牧笳先生:GF汽车集团的愿景是继续成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客户在轻量化铸件加工领域的第一选择

自2005年在中国市场实施本地化生产,经过8年的努力,GF汽车集团已站稳了脚跟,研发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均得到了大幅提升。未来几年,GF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实现利润增长;关注客户需求,加快创新步伐;专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轻量化发展。

AI:自2005年在中国市场实施本地化生产以来,GF汽车集团在中国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张牧笳先生:GF汽车集团重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希望通过本地化生产来满足中国及全球市场的需求。2005年,GF汽车集团进驻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了苏州轻合金工厂,生产用于汽车工业和其他工业的铝镁合金压铸件。2008年,GF汽车集团又在昆山设立了铸铁工厂。8年来,我们不断地为汽车行业及工业应用开发和生产镁、铝和球磨铸铁材料的高性能铸件。

今后几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以“满足客户需求”作为公司研发创新的目标,争取继续实现利润增长。我们旨在将中国变为研发和生产的枢纽基地,高效利用公共资源,有效地做好GF的品牌定位。

AI:GF汽车集团的主要技术优势和研发方向是什么?

张牧笳先生:作为铝镁合金压铸结构件工艺的开拓者,同时也是将这些结构件进行本土化生产的领先者,GF汽车集团的主要技术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

(1)对于某些在传统工艺中使用焊接技术的钢板结构件,铝镁合金压铸件可以以更轻的重量、更有效的工艺来达到相似的铸壁厚度和所需的机械性能。使用GF的铸造设计,仅通过一个高压铸造结构件就能代替许多需要通过焊接结合的金属钢结构件,从而大大降低了工艺的复杂程度。

(2)传统钢板焊接时会经常出现焊接后变形等问题,GF的技术将会解决这一问题——没有焊接,没有变形。

(3)GF的技术在轻量化方面也有着巨大优势。据专家表示,车身质量减轻100kg,每
100km的油耗减少0.5L,燃油量减少也在很大程度上会减少CO2的排放。拿GF的某些产品来说,采用铝结构零件可使车身质量减轻100kg。这意味着,轻量化汽车即使使用一个更小更轻的发动机,也可以获得相同的汽车性能。GF在这一关键技术的研发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

(4)目前,中国的高压铸造设备的锁模力能超过10000kN的还很少,与欧洲相比,正处在发展阶段。GF深谙欧洲质量标准和安全技术,并能将在欧洲的成功生产经验介绍到中国市场。

(5)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一直采用国际高尖端技术,远远领先于其他同类型公司。例如,苏州的新生产线将采用真空全自动压铸,并拥有五轴加工中心、激光切割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AI:据悉,GF苏州工厂已启动了四期扩建工程,昆山工厂也将启动产能扩建项目。这两大举措的初衷是什么?

张牧笳先生:2013年1月,GF汽车集团苏州工厂启动了四期扩建工程,预计于2014年3月竣工,这一扩建工程开辟了新的蓝海产品市场。该工程总投资约为2亿元,将帮助苏州工厂的产能增加50%,生产的结构件产品主要用于奥迪等品牌的高端车型。这一产能是应GF汽车集团2015战略需求的响应,同时也是苏州工厂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有望在今后几年间为公司贡献1/3的营业额。

2005年时,苏州工厂只有1台压铸机,而现在共有12台大型压铸机。此外,GF昆山工厂于2009年5月正式投产,短短4年间取得了飞速发展,年发货量从不足2万t激增到4万t。近期,昆山工厂将启动产能扩建项目,即上马第二条铸铁生产线,并计划于2014年6月底完成。本次扩建项目总投资逾6000万元,预计产能将再提升50%,达到6万t。

AI: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关键时期,贵公司制定了怎样的策略?如何应对来自国内和跨国零部件企业的竞争?

张牧笳先生:针对中国汽车产业转型,GF汽车集团也制定了相应的转型策略。我们持续看好中国汽车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并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研究显示,中国高压和高强度球铁铸造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并将在今后的5~10年内翻一番。

在与中国零部件企业的竞争中,GF能凭借多年的国际生产经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具技术优势的产品。同时,GF会针对来自跨国企业的竞争,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与客户需求保持一致,并提供更具差异化的产品。

AI:那么,贵公司在创新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张牧笳先生:轻量化是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的方向,我们在这方面已积累了众多优势。

GF的铝、镁合金铸件在市场推广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德国大型的豪华车品牌将会是全球范围,同样也是中国范围内结构零件轻量化的领跑者。我们预测,这些厂商未来会在铝高压铸件工艺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今年,上海通用汽车将会第一次应用铝高压铸件工艺结构部件。今后,OEM厂商肯定会将其铝高压工艺结构件拓展应用到其他车型。

我们使用轻质和整合铸铝工艺,结构件用压铸工艺替代传统的钢板冲压工艺,可减少零部件的数量,是汽车轻量化的关键技术。以奥迪C7后减振器为例,通常这些部分使用焊接钢板的设计,许多金属片零件被焊接在一起,创建出一个弹簧支架。而我们的铸造设计大大减少了部件的数量:仅通过一个铝制铸件就能代替6~10个金属钢片和长条焊缝。与传统钢板相比,我们的铸造部件重量可减轻至少50%,同时能够降低车身装配的复杂程度。还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我们的仿生设计,同样可以使车身底盘件的高强度球铁件大幅减重,以达到轻量化目标。

AI:根据GF 2015战略,GF汽车集团接下来将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以更好地开拓中国汽车市场?

张牧笳先生:GF汽车集团的愿景是继续成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客户在轻量化铸件加工领域的第一选择。

我们的战略是在中国实现利润增长;关注客户需求,加快创新步伐;专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轻量化发展,主要体现在:

(1)技术投入 GF汽车集团在苏州建立了研发中心,以提升本地设计能力,近距离地为客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无论是国外OEM厂商针对中国市场产品的改良,还是本土品牌的自主创新,GF均可在设计前端便开始参与,与客户共同创新,保证设计和质量目标的实现。

(2)生产优化 通过不断提高加工技术和自动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3)深挖商用车市场的潜力 虽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商用车方面的投资需求依然存在。对于这样的重点市场,GF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