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CT450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27
分享到
蜂巢传动河北科技有限公司7DCT450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自主研发项目已于2017年初成功实现了大批量量产并投入市场,截至目前产量已近百万台,市场反应良好,深受行业与消费者认可。

技术名称:7DCT450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公司名称:蜂巢传动科技河北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郑立朋、武红超、刘化雪、陈晓峰、姚小宁、韩川波、谭志国、郭明亮、 何岩青、赵双、柳见喜、白永生、丛强、冉昭、李洪伟、宫经锐

QQ图片20190927152754.png

创新开发项目进展和成果

蜂巢传动河北科技有限公司7DCT450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自主研发项目已于2017年初成功实现了大批量量产并投入市场,截至目前产量已近百万台,市场反应良好,深受行业与消费者认可。

7DCT450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是国内首款大扭矩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①创造性地实现了包含7个前进挡及1个倒挡,具有较宽的速比范围(7.99)且机械结构设计紧凑(整箱轴向长度仅为389mm,重量为82.6kg,扭重比高达5.45)的双离合变速器产品设计;②突破了DCT自动变速器机械、液压、电控、匹配标定、试验验证等工程化关键技术。采用了湿式双离合器模块使变速器具有较高的扭矩容量(高达450Nm)以及稳定的扭矩输出。发明了高效的冷却系统,应用低粘度专用润滑油对轴齿、轴承进行强制润滑,并且还采用了先进的机械泵加电子泵双泵系统,使得整箱综合效率高达95.6%,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可满足整车各种极限工况,整体设计先进合理。本产品还提供电子换挡、机械驻车、电机驻车、液压驻车等功能,满足整车多种驾驶需求及体验。③开发了柔性化、多机型兼容装配线系统,建立了基于NVRAM的总成测试系统,开发了下线测试数据与整车控制软件的匹配方法,保证了大批量生产质量一致性,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和质量保障体系,突破了产业化关键技术。通过MES 信息系统,结合组装线体生产管理系统,实现机械式驻车、电子驻车、液压驻车、四驱机型的线体开发及改造,实现多种机型混线生产。线体通过机器人、自动化装置实现自动化56%;通过采用激光传感器、磁性传感器、力学传感器、照相系统及机械结构实现线体防错覆盖率达到100%;整线采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对装配过程各工位质量信息记录及确认;整线在防错管理及质量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了基于NVRAM 的变速器总成测试系统,实现了总成全自动测试和全寿命周期的质量跟踪及售后服务,保证了变速器批量生产的质量一致性,通过NVRAM 的数据记录,形成了自动变速器生命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保障体系。④7DCT450产品授权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专利、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培育了自主的产业链和高水平的研发团队,使我国多挡位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7DCT450 工厂具备年产100 万台的生产能力,实现了自主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链,带动并提升了自动变速器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的研发制造能力,促进了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同时带动原材料、成品件、配套件等近百家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解决5000 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所在地经济快速发展,极大的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项目立项至实现量产,参与研发的各类技术人员900 余人,培养了一支以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技术骨干为主体,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背景,掌握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基础研究、工程化和产业化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团队,使我国的自动变速器行业具有了持续创新能力和赶超能力;节能减排效果突出,与低挡位数的DCT 相比,7DCT450 挡位数的增加,扩大了驱动轮转矩和转速的变化范围,可以更好的适应不同的驾驶条件。同时7DCT450 变速器兼容混动功能,后期将应用于新能源车型上,促进新能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的发展。

7DCT450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创新开发项目涉及结构设计、零部件设计、性能开发、试制、试验及小批量试装等,投产后匹配长城公司高端品牌SUV魏派车型以及部分新款哈弗车型,共12余款,并随整车出口到伊朗、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同时也为国内外其它汽车公司的同类车型配套,目前已和赛麟汽车公司签订合作协议,7DCT450变速器将匹配于其豪华SUV车型上,同时与宝马、PSA、福特、一汽、江淮、奇瑞、大乘等多家企业进行洽谈,市场前景广阔,不仅满足了目前国际市场对高性能、低能耗车型的动力需求,同时也符合国家目前产业结构调整的原则和方向,必将对中国品牌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和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7DCT450产品先后荣获了保定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世界十佳变速器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荣誉的获得代表了行业与专家们对7DCT450产品及技术的认可,代表了创新开发项目的成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