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车灯轻量化技术研究

文章来源:通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22
分享到
LED车灯轻量化技术本身所使用的是现代化的设计方法, 以及较为高效的措施来针对车灯进行优化设计, 或者是采取新的材料来尽可能确保车灯各项性能。
LED车灯轻量化技术本身所使用的是现代化的设计方法, 以及较为高效的措施来针对车灯进行优化设计, 或者是采取新的材料来尽可能确保车灯各项性能。在法规符合标准的情况下, 尽可能地使汽车车灯产品自身的质量大幅度降低, 以便汽车车灯能够在环保、 降耗、 减重、 安全等多方面都做到最好。
车灯轻量化技术优化方向如图2所示。
图片
1. 合理设计结构
在结构设计上, 主要涉及到以下3种措施来达到LED车灯轻量化的目的:
  • 结构尺寸优化

  • 车灯形状优化

  • 多学科优化

结构尺寸优化是汽车轻量化优化最为成熟的一种方法。它一般以车灯零部件的壁厚、 加强筋的数目以及零件的拆分数目作为设计变量来进行优化, 以满足不同工况下的强度、 刚度、 振动和其他关键性能作为约束条件, 以结构质量最小为目标函数来构建优化模型。
车灯形状的优化是通过改变车灯结构的整体或局部外形, 使得结构受力更加均匀, 从而更加充分地利用材料。通常而言, 车灯形状优化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 对于比较规则的几何外形结构, 可以将结构的几何外形参数化, 从而将形状优化转化为尺寸优化问题。 

  • 但对于当前具有复杂造型的车灯而言, 车灯本身具有更多不规则的几何外形, 此时很难采用参数来描述几何外形, 因此无法将其转换为尺寸优化问题。 

对这种情况, 目前广泛采用不需要尺寸参数的无参形状优化方法。但这种方法目前还只是在车身上使用过, 对汽车灯具还并未涉及。
2. 优化车灯的材料
当前车灯所使用注塑件材料主要有PC、 PMMA、PBT、 BMC等, 如表2所示。 这几种材料都属于比较轻质的材料, 密度均在1.5以下, 单纯从注塑件产品来看, 实现灯具的轻量化改善空间不大。
图片
在LED前照灯中, 采用的LED模组尺寸都相对较大, 该模组是由金属件、 玻璃件等构成, 而模组本身带有很多的金属散热片, 甚至是风扇结构, 这些结构的材料一般都是密度较大的材料。  
要实现灯具的轻量化设计, 就需要从LED模组的结构优化着手, 以达到减重的目的。对于卤素前照灯, 其质量主要来自于金属件比如支架, 尽量减少金属零件的数目, 或者采用其他非金属材料零件, 达到减轻质量的目的。 
对于氙气前照灯, 由于其车灯光源的光通量大, 相应的附属装置比如水平调节、 自动高度调节也会相应配备, 另外, 由于自身有镇流器这样的电子件, 因此质量也会增加很多。要优化车灯的质量, 就需要从上述零件的材料作为突破口, 在满足自身的关键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比较轻质的材料。
3. 优化车灯的工艺
车灯的工艺主要有注塑、 镀铝、 焊接、 固定、装配等。车灯所需的工艺不同,相应的结构也应有很大的差异。比如,采用螺钉固定的方式, 就需要相关的固定凸台以及相应的加强筋, 来保证打螺钉区域的强度。而螺钉本身是金属零件, 其质量要比普通塑料制品要高。 
注塑工艺目前比较流行的有双色、 三色甚至更多。零件注塑颜色的增多, 相应的零件某些区域的厚度也将增加, 零件的质量也因而增加, 因此, 在满足造型需求的前提下, 尽量减少注塑的层数, 对车灯的轻量化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镀铝工艺主要可以分为全部镀铝和局部镀铝,在满足镀铝面反射率的前提下,适当控制镀铝层 的 厚度,并选用局部镀铝的方式,对降低镀铝工艺对车灯质量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意义。 
当采用不同的焊接方式, 如热板焊接、 超声波焊接或激光焊接,甚至采用涂胶工艺时,焊接区域的结构是不同的。有些焊接工艺需要比较大而宽的产品焊接脚,在这种情况下,灯的质量也会增加。因此,选用适当的焊接方式,也可以降低车灯的质量。
4. 采用新的车灯技术
对于车灯技术而言,目前比较流行的是:LED光源模组, 使用这种光源最大的好处是光学性能的改善, 而且不会有注塑件的耐热问题。但这种光源的结构相对较为复杂, 模组质量也较大, 需要对相关的支架进行优化, 以降低灯具的质量。
车灯的下一代光源激光LED光源和OLED或者开发更小功率的近远光LED模组, 将是车灯减重的重要措施。目前Philips公司正在努力推广, 将LED电路设计成灯泡座的结构, 对降低车灯的质量也具有重要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