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曲轴后油封漏油故障率改进研究

作者: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朱重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8-20
分享到
发动机漏油问题是所有品牌发动机最常见的一种失效问题,也是一项非常棘手的问题。在当今信息高度发达及客户维权意识逐渐增强的时代,发动机漏油引发的风波随处可见。因此解决发动机漏油问题一直是各大主机厂的头等大事。

众所周知,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一旦出 现问题将直接导致整车无法正常使用,严重时可能 导致车毁人亡。由此可见,发动机的质量好坏有多 么重要!我公司 493 柴油发动机自 20 世纪 80 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排放从国 1 升级到现在的国 6,一直备受市场的青睐,销量累计超过 100 万台, 被誉为“神机”。目前每年市场仍有几十万台的需 求量,预计还能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国内有多 家汽车企业在生产这款发动机,比如:江铃、江淮、 庆铃、长城和五十铃等。 

本文以我公司生产的这款 493 系列柴油发动 机为例,介绍曲轴后油封漏油问题的早期售后市场 表现、劣质成本、失效模式、原因分析、改进措施 及改进后的市场表现。


早期曲轴后油封漏油问题 

如图 1 所示,493 系列柴油发动机在 2009 售后 3 mis 的故障率 R/1 000 14.26‰。市场上 每卖出 1 000 台搭载 493 柴油发动机的整车,在 售出后 90 天内就有 14.26 台发动机会出现曲轴后油封漏油故障。

1. 与此相关的劣质成本

1)早期漏油,更换曲轴后油封(需要拆装变 速器、离合器、飞轮和后连接板等零部件)所需工 时及零件费用平均每台需要 300 元。另客户需要 等待大概 3 h 才能用上车。

2)如果遇到司机经验不足,漏油没有及时发 现,待仪表台上的机油故障灯亮时才反应过来,此 时很大概率这台发动机会出现拉缸、烧瓦等严重失 效现象,修复大概需要花费 1 万~ 3.6 万元不等, 客户需要等上几天时间才能用上车。

3)除了上述直接损失外,发动机失效将直接 影响汽车品牌的声誉,导致客户流失。 

2. 失效模式及原因分析 

曲轴后油封及装配关系如图 2 所示。常见的 漏油失效模式有:唇片密封不严;唇片开裂、划伤; 唇片翻折;油封外圈缺陷;油封本体漏油;油封整 体歪斜、脱出。

江铃质量工程师及产品工程师通过对市场反 馈的油封漏油问题大量现场走访,最终确认江铃产 493 柴油机主要失效模式有两种:一是唇片密封不 严;二是油封整体歪斜、脱出。

3. 分析原因 

1)唇片密封不严原因有:唇片回油线方向相 反、唇片回油线不清晰、回油不畅、抱轴力不足、 曲轴法兰面太光滑及曲轴跳动大; 

2)唇片开裂、划伤原因有:唇片制坯时压力 不均、唇片坯料在烧制前存在微裂纹、车片存在划 伤、包装不合理、护套表面不平、导向工装表面不平、 曲轴表面有异常凸起或端面倒角处有翻边和毛刺; 

3)唇片翻折的原因有:员工装配不当、装配时无导向工装或导向工装设计不 合理;

4)油封外圈缺陷的原因有: 油封外圈硫化不到位、过程中磕 碰、缸体安装孔孔口倒角太小或 孔口存在翻边毛刺;

5)油封本体漏油的原因有: 唇片与骨架密封不严、唇片存在 缺陷;

6)油封歪斜、脱出的原因 有:缸体油封安装孔孔径偏大、 缸体油封安装孔表面太光滑、缸 体油封安装孔安装面宽度不足、 油封骨架外径偏小、油封外侧橡 胶附着力偏小、油封初始安装不 到位。

我公司质量工程师及产品 工程师通过运用 6 sigma 质量 工具分析,最终确认了两种主 要失效模式的根本原因是缸体 第五主盖回油孔回油不畅、油 封唇片非圆角过渡、缸体油封 安装孔表面太光滑、缸体油封 安装孔安装面宽度不足、油封 外侧橡胶附着力偏小、油封安 装后回弹。


改进措施 

根据以上问题,我们采取了 相应的改进措施。 

1)缸体第五主盖回油孔 (回油孔有台阶,导致回油不畅, 大量机油堆积)回油不畅。措施: 机加一刀消除台阶,具体如图 3 所示。

2)油封唇片非 R 角过渡, R 角直接影响油封唇片的报轴 力。油封唇片非 R 角过渡的原因 是硫化模具的封胶宽度不足,不 符合原图纸设计值 2.0。措施: 将硫化模具的封胶位宽度增至 2.0,改为带状密封,改进前后 产品如图 4 所示。

3)缸体油封安装孔表面太 光滑,图样要求R a 3.2 μm实际R a 1.2 μm。措施:调整 设备加工转速,将粗糙度调整为 R a=1.6 3.2 μm,并将此要求 固化到图样及控制计划。 

4)缸体油封安装孔安装 面宽度不足,措施:调整设备 加工参数,将油封安装面加宽 2 mm,使得后油封外端面凸出 缸体倒角变为后油封外端面在 缸体倒角内侧,改进前后效果 如图 5 所示。 

5)油封外侧橡胶附着力偏 小,发动机运转后油封存在滑移 脱出现象。措施:调整油封外圈 橡胶的配方(主要是调整石墨与 橡胶的配比),增大附着力。 

6)油封安装后回弹,由于 油封与安装孔是过盈配合且接触 面均比较粗糙,装配时是靠设备 强行挤压到位,设备松开后油封 存在缓慢回弹现象。发动机长时 间运转后,油封就容易歪斜、脱 出。措施:装配时在油封外圈涂 抹快干型 P80 橡胶润滑脂。目 的是减小油封安装时的阻力,使 油封一次性安装到位,减小回弹。 

通过上述措施的分步实施 (最晚措施实施时间是 2019 7 月),截止到 2020 6 月底, 目前曲轴后油封漏油售后 3 mis 的故障率为 0.1‰,较 2009 14.26‰下降了 99.3%,具体 如图 6 所示。 


结语 

针对我公司产的 493 系列柴 油发动机曲轴后油封漏油问题, 江铃汽车技术团队分析主要失效 模式是唇片密封不严和油封整体 歪斜、脱出,由此采取了加快回 油、增大油封抱轴力、增强油封 安装后的附着力及降低油封安装 后回弹量等措施,实践证明,故 障率从 2009 年的 14.26‰下降 2020 年的 0.1‰,下降幅度 高达 99.3%。这是江铃汽车技术 团队多年对此问题的不断摸索、 分析、改进及验证才取得的成果。 这一质量改进项目平均每年为公 司节省约 10 万元售后三包索赔 费用,同时大大提高了顾客满意 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