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客户取得成功

访珠海华粤离合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川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倪川先生:华粤是乘用车自主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我们的口号是“帮助客户成功”

4年前,珠海华粤离合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粤”)从出口外向型企业转为重点拓展国内配套业务,事实证明,这次华丽转身效果不错。在2010北京国际汽车展华粤展台上,记者见到了华粤总经理倪川先生。他在离合器领域摸爬滚打了近30年,对这个行业可谓了如指掌。作为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倪川先生1982年从重庆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南汽研究所,从事离合器技术工作。后来,他毅然离职进行创业,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一步步地将华粤发展为国内领先的离合器生产商。倪川先生的信心来自于他对行业的精通以及华粤自身的强大实力,他的谈话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专业、技术领先的国内离合器品牌。而华粤将不断超越自己,与国际离合器巨头看齐。
  
帮助客户成功

访谈一开始,倪川先生便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我想告诉国内的汽车客户,华粤是乘用车自主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我们的口号是‘帮助客户成功’,这句话并非夸辞。”

据倪川先生介绍,2006年华粤从英国APDT公司引进了全套的离合器技术和工艺,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单位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众多中小企业过早横向发展所不同的是,华粤集中全部精力主打“离合器”这张王牌,目标精准。

谈到国内配套市场的整体情况,倪川先生笑谈离合器是个“三不管产品”,其在汽车中的作用并未得到整车厂的高度关注。实际上,离合器与踏板力的关系,以及离合器的扭转振动问题,都直接影响到整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倪川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华粤是除去萨克斯、法雷奥、爱思帝以及舍弗勒等国际大公司外,国内首家进行离合器振动分析的公司。华粤利用独立研发的传动系统扭振分析系统,从英国进口的离合器与分离系统综合试验台,以及便携式踏板力检测仪,对分离系统的振动和噪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为客户提供汽车传动系和离合器分离系统的检测数据和建议。”

“凭借丰富的专业经验,我们愿意帮助OEM找到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包括技术问题和成本问题,将竞争当中最有价值的东西呈现给客户。此外,和国外离合器巨头相比,华粤不仅可以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技术,还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重点开拓国内乘用车配套业务

华粤在国内离合器配套市场的重点是1.6L以下的乘用车。倪川先生对此的分析是:2009年中国汽车总销量突破1 360万大关,其中70%为乘用车,而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是市场需求的重点。目前华粤已经与上汽通用、上汽名爵、上汽汇众、通用五菱、奇瑞、比亚迪、长城、海马汽车、北京汽车、绵阳新晨动力、渝安集团、淮海动力、广汽集团以及玉柴集团等主机厂开展了合作及配套业务。

经过4年的努力,华粤在国内乘用车配套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尤其是为1.0L及其以下排量车型配套的离合器更是占到了国内配套总量的80%。因此,公司制订了以国内乘用车配套为主,AMT、混合动力、双离合器为辅的发展规划,计划到2015年时,华粤的国内配套业务达到国内离合器总量的30%。

离合器是个系统

华粤一直非常重视离合器的技术开发和产品新技术研究,每年都会与国内外的技术单位组织相关的技术研讨会。倪川先生强调:“业内多数离合器厂家在做配套业务时,是将离合器单独拿出来设计的,这样往往会造成实际生产出来的产品与整车不太匹配,华粤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专门成立了相关的技术小组,在整车开发过程中就参与进去。我们的目标是不仅仅为整车厂开发一款离合器产品,同时还要确保离合器在整车NVH等方面的作用,把离合器的功能发挥到最大。”

倪川先生谈到,华粤的目标是开发自己的产品系列,也就是形成自己的产品标准,因为只有具有产品标准的企业才能成为市场的领导者。为此,华粤还与国内一些高校联合开展了相关的课题研究,其中包括南京理工大学的汽车材料学专业和武汉理工大学的摩擦学专业等,倪川先生认为这两个专业在离合器研究领域国内领先。

当前混合动力、AMT、双离合器等新技术逐渐成为整车厂的研发热点,华粤也正在着手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希望能够与整车厂保持同步。

目前华粤可以提供1 000多种离合器盖总成和从动盘总成,适用于日本、欧洲、美国和韩国等众多车型。其中,约有40%的产品在欧洲、北美、南美、中东和非洲等70多个国家的市场销售;60%的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现有的产品产能包括:主机配套130万套,售后市场从动盘150万台,盖总成80万台。公司现有各种专业化的生产及检测设备200余台,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自行设计制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