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行业需求 发挥创新优势

访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市场技术部产品经理林强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2-05-15
分享到
图尔克RFID产品是在BL67/20现场总线平台上开发的

AI: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图尔克RFID产品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林强先生:图尔克RFID产品是在BL67/20现场总线平台上开发的,因此具有极大的性能优势:支持几乎所有现场总线通信协议;2~8个通道任意组合;可以提供IP67或者IP20防护等级产品;兼容BL67/20平台下的所有产品。同时它支持热插拔、动态读写,载码体最大允许移动速度高达10m/s,并且可以提供直接安装于金属表面的薄型载码体以及高温载码体。换句话说,图尔克RFID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每个耦合器最多可以连接8个读写头,并且可以兼容常规的I/O产品;支持100亿次的写操作和无数次的读操作,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为了满足客户针对不同PLC使用的需要,图尔克的网关支持几乎所有现场总线通信协议。此外,为了满足涂装车间高温应用需求,图尔克还提供可以在240℃下使用的高温载码体。

在RFID技术应用前,存储车体信息主要靠条形码,条形码识别的优点是配置灵活、系统成本较低。但由于车身信息都存储在PLC或PMC数据库里,所以,对网络通信的速率、可靠性等要求很高,要求有高性能的PLC、大容量的数据库和高速度的PMC主机,但这些要求很难实现。采用了RFID技术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同时,由于RFID系统通过磁场进行数据传输,因此在读写头和载码体之间看不到连接线缆,即使数据介质表面积累污物或安装于保护外壳内也不会妨碍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除此之外,载码体8KB存储能力远远大于8B或64B的条形码。这些都是RFID技术在汽车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的原因。


图1 图尔克RFID系统

AI:我们知道图尔克一直十分重视创新研发,最近几年,图尔克推出了哪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的RFID新品?它们的性能都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林强先生:2011年,图尔克RFID家族又添新成员UHF(超高频),汽车制造业是该产品目前主推的行业之一。图尔克拥有适合于不同国家频率的UHF读写头。针对中国频率,图尔克可以提供920~925MHz的UHF读写头,该读写头已经得到中国无线电管委会的SRRC认证。图尔克的UHF产品满足ISO 18000-6C/Gen 2国际通信标准。与HF(高频)产品相比,UHF优越的性能主要表现在:最大读写距离可以达到4m,最多可以接16个读写头。另外,UHF产品同样支持Profibus DP、DeviceNet、Ethernet Modbus-TCP、Profinet I/O和EtherNet/IP等总线协议以及可编程网关,并且图尔克的UHF产品可以和HF产品在一个读写范围内一起工作。UHF产品IP67的防护等级以及防干扰的天线,使其可以直接被安装在金属表面或工作在高压高温的环境中。

AI:图尔克RFID产品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可以解决哪些问题,提供哪些帮助?

林强先生:图尔克的RFID产品在汽车制造业的四大工艺中都可以得到完美应用。例如,在焊装和总装车间,RFID产品被用在积放链上,起到分轨的作用,从而使不同型号、颜色及配置的汽车进入不同的存储区。载码体一般被放在载有车体的滑橇上,自始至终随工件移动。根据工艺及生产管理需要,可在工件物流的分岔处、重要的工艺过程入口及出口处放置读写站。读写站主要由工件位置检测开关、标签读写装置、耦合器和人机界面所组成。基本过程为:检测开关检测到车体到位信号后,读写装置开始自动读取安装在滑橇上的标签中所存储的数据,并经耦合器将数据发送给PLC,同时显示在人机界面上;通过PLC上传给车间生产过程监控系统PMC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和运算,从而实现对整个车间工件物流的跟踪和生产过程控制。在生产线上采用RFID技术,不需要所有的读写装置都和主数据库通信,因此与主数据库通信的失败不会导致生产停止。经过工位后,还可以向载码体写入数据,因此,RFID在车体识别系统中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多。


图2 图尔克RFID家族新成员UHF

除了整车制造,图尔克的RFID也被用在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的柔性装配线上。载码体被安装在托盘上,产品基本信息、批次等生产相关数据在装配线入口处被写入到载码体中,然后通过每个装配工位的读写头读取数据、识别产品类型,自动进行工艺操作流程防错控制、工艺拧紧防错和物料匹配防错,并将工艺结果写入载码体。在装配线返修工位,系统根据载码体记录的信息自动对工件进行返修控制。在装配线出口工位,通过载码体记录的信息进行合格证打印及交付校验管理。通过RFID技术,可以对装配线上不同类型的产品进行生产控制、质量控制和产品追溯,从而实现高精度、高效率、高柔性和高质量的生产。

AI:您认为目前RFID产品在汽车制造业的推广存在哪些困难、应用存在哪些瓶颈,RFID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林强先生:目前,应用在汽车制造业的RFID产品主要是HF,该产品读写距离近,必须被安装在滑橇上使用。因为滑橇是在各车间内部闭环使用,所以各车间的RFID识别系统变得相对独立,这样不利于生产管理。我认为RFID未来在汽车行业的方展方向是将UHF载码体直接安装在车身上,从而取代以前将HF载码体安装在滑橇上的解决方案,使各车间的识别系统标准化。同时,由于UHF产品读写距离远,并且可以一次识别多个载码体,因此,即使在整车组装完毕后,车内装有载码体的所有重要部件也可以被同时识别。除此之外,使用UHF产品可以实现生产中的质量控制和工件从生产到最终用户的追踪,并且可以减少安装错误,节约生产时间。将UHF载码体安装在车身上还有另一个好处,即当整车生产完成后,载码体无需取下,随车交付给客户。当车辆出现问题时,4S店工作人员通过手持读写设备读取车身上载码体内的数据,即可对车辆及某些重要部件进行追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