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检测概念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卡尔.蔡司工业测量部 发布时间:2014-02-26
分享到

福特公司的新订单给IAC集团提出了质量检验方面的新挑战。针对IAC集团的具体要求,卡尔.蔡司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检测系统,改变了IAC集团的生产现状,让其获益良多。

IAC集团是一家世界领先的汽车内饰部件和系统供应商,长期为客户提供应用广泛的内部组件和系统,包括门和镶板系统、中控台、驾驶舱和外部辅助元件。“每一个汽车制造商对我们的检测文件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在IAC集团负责公司产品质量检验和采购的Roger Douven先生说。精确的质量检验文件包括产品生成的所有步骤,IAC集团已将这一切变为现实。不过,要保证格式、评估和展示形式严格地按照客户的意愿,工作强度是非常大的,如若不严格遵守检测文件的要求,其结果将会得不到最终客户的认可,甚至影响到双方业务关系的持续发展。


图1 在Roger Douven先生看来,卡尔.蔡司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量身定制的检测文件

福特公司采用了一个新的文件系统,其中包括新的编号结构:每个测量点配备了一个多位数的代码,以提供位置、零件和车辆类型的信息。在2012年,福特公司的新规范对IAC集团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供应商,IAC集团收到了一笔为一种新型号产品设计和制造大约100个组件的订单,包括仪表板、中控台和车门镶板。这批组件由IAC集团位于英国Basildon的工厂负责设计,IAC集团计划2012年在罗马尼亚克拉约瓦工厂中开始生产。

罗马尼亚克拉约瓦工厂当前面临的最为迫切的问题是:如何按照福特公司要求的文件格式生成检测文件。因为标准测量软件不能满足福特公司的这一新变化。负责技术采购的Roger Douven先生很快就意识到,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罗马尼亚克拉约瓦工厂需要一个可靠的测量技术合作伙伴,其能够提供一套完整的系统,包括一台测量机、一套工件夹具和使用方便的带编程功能的测量软件,并能在罗马尼亚本地为工厂提供很好的现场支持。

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满足这些要求。当一切需要解释和验证的事项都结束之后,只有卡尔.蔡司能够满足IAC集团在测量机、夹具设备、软件和服务方面的全部要求。


图2 卡尔.蔡司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从测量规划、CALIGO测量软件、PiWeb软件、CARMET三坐标测量机、CARFIT夹具以及在罗马尼亚的现场服务——是一个完整的检测概念

新的检测流程

在此之前,IAC集团只有在获得结果后才能生成检测文件。员工经常不得不手动将检测结果输入到客户的模板中。而福特公司的项目中,这一过程则是完全不同的:客户的质量计划要求对测量点提前进行精确的定义和编号;在每个产品的设计阶段,所需要的每4个或5个研发过程和协调步骤中,都必须采集相应的测量点。这样,若采用常规的手动方式则工作量将非常大。

在卡尔.蔡司的帮助下,IAC集团实行了一种新的检测流程。该新流程与老流程的主要区别在于:Basildon工厂的三维工程师在一个产品设计的第一稿中就要指定测量点,可以直接在CAD模型中指定相应的公差和客户特定的编号;再利用Gigatronik的扩展组件,输入CATIA中的测量点即可完成;最后,通过IAC集团与客户进行相应的规划协调,测量点的更改只要根据设计图的变动作相应更改。这一新的检测流程令测量变得轻松简单。

三个工艺过程

“CAD模型与测得的数据作为三个工艺过程的基础,”Douven先生解释说:“首先是夹具的设计,其次是测量程序的生成,最后是生成检测文件。”夹具安装在汽车上,用来固定并准确定位每个需要测量的工件。夹具的设计和制造由夹具专家卡尔.蔡司工业测量部的子公司——Junker & Partner承担。在制造夹具的过程中将指定的测量点直接引入CAD模型中,通过这种方法,该公司可以确保在设计阶段,夹具不会影响探针的测量。因此,确保在设计阶段不会由于频繁的改动使夹具影响探针的运动,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更改频次。用CALIGO测量软件脱机生成测量程序在开始时也是基于CAD模型中的测量点。由于无需从头开始,技术人员将因此节省60%~70%的编程时间。

此外,在CAD模型中规划的测量点满足主要目标,卡尔.蔡司的PiWeb软件为生成文件提供了数据基础。在每次测量之后,测量结果自动传送到文档管理软件的中央数据库中。在本项目中,检测结果由卡尔.蔡司的CARMET II测量机生成。事实上,其他的测量机,如用于材料检验的测量机,也可以被连接到系统中;即使测得的数据来自于外部供应商,如手套箱把手的数据,也可以被输入到PiWeb数据库中。

最后,PiWeb软件自动将所有的数据整合进标准检测文件中。该软件能以期望的格式显示偏差或者某一特定时段的测量数据。“我只需输入客户所需的格式就能得到数据。”Douven先生说。一旦指定了格式,只需点击几下鼠标,就能生成自定义的检测文件。


图3 该测量平台确保系统以最佳工作效率运行

最佳选择,获益良多

“新的检测系统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因为只要在CAD模型中指定测量点,一半的测量程序和大部分检测文件工作就已经完成了,”Douven先生继续说。目前,IAC集团已经向福特公司成功地提交了建立新检测文件的方法。IAC集团相信这个新方法同样也能快速、准确地满足其他客户的文件要求。此外,IAC集团在早期阶段就能向客户详细介绍规划好的质量检验措施,这对供应商来讲可谓是一个额外加分。

IAC集团和卡尔.蔡司已经采取了必要的预防措施,确保在测量结束时所有定制工作均有效,所有定制的检测文件符合IAC集团的要求,因此不会导致浪费:CARMET三坐标测量机以及一个界面友好的操作系统,是研发的关键因素。卡尔.蔡司还准备将其用于测量,使没有经验的用户也可以直观地操作系统。例如,每一个测量台上,CARFIT夹具都能够接收到一个由坐标定义的位置。因为它可以放置在与夹具相对应的正确位置上,使得操作者更换工件更加容易。如果出现任何操作失误,卡尔.蔡司的员工就在近旁,可以立即解决问题。

“卡尔.蔡司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从测量规划、CALIGO测量软件、PiWeb软件、CARMET三坐标测量机、CARFIT夹具以及在罗马尼亚的现场服务—是一个完整的检测概念,也是我们的最佳选择,”Douven先生满意地说:“如果项目得到顺利实施,我们会将卡尔.蔡司的测量规划和检测文件系统推广到IAC集团的其他生产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