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振零部件也要轻量化--访康迪泰克中国振动控制研发中心经理Jim Vance先生

访康迪泰克中国振动控制研发中心经理Jim Vance先生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4-12-16
分享到
减振零部件也要轻量化


图1 Jim Vance先生:康迪泰克振动控制业务单元一直致力于运用“德国制造”的标准和专业知识开发橡塑产品,以此节省燃料,保护气候和环境

AI:康迪泰克振动控制业务单元在悬置系统和减振系统等橡塑产品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专业经验,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发动机悬置、减振器、衬套、减压盖、密封系统及振动元件,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其中哪些产品已经在中国国内生产或进行研发?

Jim Vance先生:康迪泰克振动控制业务单元旗下的中国常熟工厂从2009年开始生产液压悬置和传统悬置产品,主要供给亚洲的客户。近年来,常熟工厂已开始生产底盘支承产品和工业减振产品。此外,我们从2011年开始展开了本地化的研发工作,2013年3月正式成立研发中心,已经具备了对产品进行设计、分析、制造和测试的能力。未来,我们还会增加半主动/主动悬置、聚酰胺结构零部件的本地研发和生产能力,甚至是车辆研究。
  
AI:零部件的轻量化是实现整车轻量化的重要部分,请问贵公司的这些零部件是否都充分考虑了“轻量化—节能减排”这一客户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

Jim Vance先生:康迪泰克振动控制业务单元一直致力于运用“德国设计”的标准和专业知识开发橡塑产品,以此节省燃料,保护气候和环境。振动控制系统工程师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减少燃料消耗保护气候和资源,提高效率,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密切合作,成立本土研发部门,开展仿真分析、原型样件开发及量产工作。


图2 发动机悬置系统

AI:以贵公司的高性能发动机悬置件为例,其整体优势是什么?相比传统金属材料制成的悬置件,其轻量化减重效果和降低油耗方面的实际效果如何?

Jim Vance先生:康迪泰克振动控制业务单元为客户创造了众多优势。比如采用聚酰胺材料制造的发动机悬置系统,零件重量最多可减轻50%, 这样,相应的排放也将大幅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中国的整车企业实现“国五”排放标准。

我们的产品特别是发动机悬置系统还有一个有趣现象,地理区域不同,做法就不尽相同。欧洲设计中心接受先进技术较早,除了所有的悬置系统都含有的天然和合成橡胶,欧洲设计中心还采用了更多比例的铸铝、聚酰胺零部件,比北美或者亚洲设计的产品使用更少量的钢或铁铸件。但是与地理区域不相关的是,所有越是高档的汽车其发动机悬置系统越复杂。
  
AI:据了解,贵公司还开发了“模块化发动机悬置系统”,请介绍一下其优点。另外,“模块化”在轻量化方面一定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吗?

Jim Vance先生:是的,我们开发了“模块化发动机悬置系统”,运用该系统支撑各种动力装置可以使振动最小化。模块化系统涵盖多种悬置系统,这些悬置系统可以适配相应类型的动力装置并解决在整车匹配中出现的问题。模块化系统基于经典液压悬置件,其中的液体用于抑制振动。悬置系统还配有一个附加的机电驱动式“开关执行器”,可通过调整该执行机构确保发动机怠速产生更强振动期间具有最佳舒适度。“模块化发动机悬置系统”不会直接体现轻量化,但是它更经济,可以节约成本。

AI:请问康迪泰克的主动振动系统技术也能够为汽车轻量化作出一定的贡献吗?

Jim Vance先生:主动振动控制系统简称“AVC”,设计和研发AVC是康迪泰克的核心专业领域。AVC能够优化噪声、振动和不平顺性(NVH性能),也能减轻重量,降低成本,比如取消平衡轴,可减少大约3?kg的质量。这套系统能够非常有效地减少汽车内部噪声,改善驾驶环境。当然,我们工程师们仍在继续在为减少空间、零部件轻量化做着积极的努力。

图3 康迪泰克主动减振系统

AI:轻量化设计也是实现轻量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康迪泰克的悬置件等减振产品在设计方面是怎么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之下达到最优的轻量化效果?

Jim Vance先生:在研发和生产聚酰胺产品上,康迪泰克已经有10余年的经验了。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过程保证符合实际车辆性能要求。通常,我们使用自己建立起来的设计和分析工具得出数据,去比对客户要求的性能参数,满足客户需求。

AI:据了解,2013年3月份,康迪泰克在中国常熟新建的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这个研发中心的运营情况如何?

Jim Vance先生:是的,我们在常熟的这个研发中心的正式开业是在2013年3月份,但其实早在2011年,我们就已经有了团队。现在,我们的团队人数与日俱增,有着专业化很强的工程师队伍,也有先进的研发和测试设备。我们现在不仅为中国和欧洲客户研发新产品,同时也支持总部德国汉诺威和北美研发中心的一些全球项目。很多中国的主机厂已经逐渐认可了我们的本地化研发能力,也愿意让我们去帮助他们开发一些发动机悬置系统,最后放心地交给我们的工厂生产。

AI:目前,贵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有哪些?能否介绍一下你们对客户的工程技术支持及服务能力?

Jim Vance先生:我们在中国有很多国际品牌的主机客户,也有很多本土品牌的主机客户。我们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的原因之一就是要为这些客户更好地服务,为他们提供专业、快速的研发服务。与观致汽车的合作是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的研发团队和总部的研发团队紧密合作,常熟的团队能够和客户近距离的交流,为客户提供有效的支持,完成设计后再由工厂生产制造,满足客户要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