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测试创新技术集萃!纯干货!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9-18
分享到

与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相比,中国汽车企业在测试与质量监控方面的能力略显薄弱。中国汽车厂商及零部件供应商都需要学习如何利用先进的测试技术和服务,及早改进设计,提高汽车产品质量,力求减少召回,加强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

2015汽车测试及质量监控博览会和AI《汽车制造业》主办的“2015国际汽车测试技术高层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之际,AI《汽车制造业》在此分享先进汽车测试技术系列好文。

以下为好文摘要或部分内容,加微信好友18518227486,即可直接获得深度全文

 

基于VT系统的汽车ECU自动化测试方案

□ Vector/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随着汽车ECU电控单元的功能和网络复杂度的提高,质量、成本及开发周期的相互制衡,整车厂和供应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对测试工程师来说,高效地测试变得越来越重要。基于CANoe软件、VN系列接口卡和VT系统构建的ECU自动化测试平台,可实现对ECU进行高效地自动化测试,提高测试效率的同时,有效地节约成本。使用ECU自动化测试平台,能够提高测试的效率、精度和一致性,将测试人员精力分配至前端的测试规范和后端测试结果的分析,并且通过完善测试开发的流程,积累和管理测试库及测试数据,保障测试开发成果的复用性及测试平台的易扩展性。这里的ECU自动化测试工作流程,也可以供相关厂商参考进行ECU测试方案的规划和执行。

 

节约成本的ESC测试手段

□Racelogic公司

乘用车上强制搭载车身稳定系统(ESC)的法规致使汽车厂商对先进测试装备的需求不断提高。FMVSS 126(美国)和ECE R13H(欧盟)等测试标准中的内容中,三轴加速度传感器、激光或光学高度传感器,以及测速雷达都是比较昂贵的测试设备,测试时间也比较长。英国Racelogic公司开发的VBOX GPS解决方案的主要优势正在于成本,其硬件设备精简、安装操作都很方便。结合惯性测量装置(IMU),VBOX 3i测试系统可以提供高精度的速度、距离、方向和偏航程度数据。此外,使用VBOX对横向位移做单独测试,误差也非常小。该系统可以免去大量的数据后处理工作,同时无需在车顶上安装天线,从而减少了安装在测试车上的硬件。AB Dynamics软件结合VBOX和机器人的动作,会产生容易理解的车辆水平位移测试结果。

 

全新测试系统建立主动安全测试新标杆

□MESSRING

碰撞测试系统及零部件的领导制造商MESSRING与TH Ingolstadt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项目正在建立主动安全测试的新标杆。这个名为“TargETS”的项目,由行人假人和创新型的运动系统(6D目标移动装置)两部分组成,并通过软件程序实现同步控制。行人假人真实模拟行人四肢的运动及头部转动。6D目标移动装置可准确实现行人假人在任何方向的移动,而不干扰辅助系统。人体运动模式数据可通过运动捕捉系统记录,并被软件识别。运动系统和行人假人的协同与相互作用催生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测试系统,并将在主动安全测试和自动驾驶的未来发展中扮演先驱角色。

 

用于汽车信息娱乐系统研发的测试平台

□罗德与施瓦茨(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R&S® TS6110是罗德与施瓦茨(R&S)推出的用于汽车信息娱乐系统研发测试的平台级产品,能够满足对多种RF、AF信号进行综合测试的需求,提高开发效率简化操作流程。该设备具有可靠性高、兼容性强和扩展升级简便等优点。在软件操作的细节处理上追求完善,无需用户重新构思系统结构,ICS测试软件可以满足客户全部的快速测试与自定义测试要求。该设备的测试领域广泛,可以对音频、视频、广播、蓝牙、WIFI和移动互联系统的性能、功能进行检测和验证。R&S® TS6110系统从诞生开始,已积累了30多年的成熟测试经验,不断引领无线测试行业的技术创新。全球数十家著名整车厂商、零部件供应商都采用R&S® TS6110及其同平台产品进行测试。

汽车仪表电磁兼容测试及负载箱的设计

□关宁 林志雄 朱先如,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仪表电磁兼容性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除要采取措施减少电磁骚扰外,仪表本身也必须具备一定的抗扰能力,因此,汽车仪表电磁兼容的主要测试项目通常包括:辐射发射、传导发射;自由场、大电流注入;电源线瞬态传导发射、电源线瞬态传导抗扰、控制/信号线耦合瞬态抗扰和静电放电等。江淮汽车结合自身实践,从汽车仪表目前主流的电磁兼容测试项目入手,不仅对测试项目要求流程有了清晰的把握,还设计了一种针对汽车仪表电磁兼容试验负载箱,应用表明其完全能够满足仪表的电磁兼容测试要求,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交钥匙”测试方案提升开发效率

□李志,AI《汽车制造业》

经过长达百年的发展,ZF深知卓越的产品测试能力是确保新技术开发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基础。如今的ZF不仅是一家汽车和工业领域的系统级供应商,还是一家拥有汽车行业多个领域“交钥匙”测试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变速器总成测试、转轴测试、车轮测试、制动性能测试、变速器零部件测试及润滑油测试等,都是ZF测试系统产品最关注的领域。这些测试设备和解决方案不仅配备于全球多个地区的ZF开发中心,同时也销往其他相关业内企业——目前,ZF已为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了超过800套测试平台,并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完全自动的制动功能测试系统

□Messring公司

主动安全系统(ADAS)会在必要时采取行动,避免潜在的危险,保护乘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预设的算法,AEB向驾驶员发出“可能发生碰撞”的警告,以此帮助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动系统的作用。此外,AEB系统也能在危险情况下主动采取制动操作而无需驾驶员控制。为确保系统的可靠性能,应欧洲汽车协会的要求,德国安全和碰撞测试系统供应商Messring最新开发了一套用于测试AEB的系统,由两个部分组成:模拟前车尾部的部分被称为“目标”;另一部分由坚固的材料制成的轨道系统,用于让“目标”在上面运动,轨道系统有一台拖挂货车牵引,最高时速可达80km。由于这套设备便于拆装、配置方便以及测试侠效率很高,使其几乎是唯一被NCAP完全认同测试设备。

 

伪损伤理论在耐久试验中的应用

□盛晓笑 张桂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金静章,MTS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

汽车结构的室内结构耐久试验是一种成本比较高的试验,所以试验开始前,用疲劳分析方法对试验的质量进行预判是非常有必要的。伪损伤疲劳分析借助于疲劳分析理论,可以对室内结构耐久试验中的大多数采集通道进行疲劳分析,比如室内台架道路模拟迭代试验质量评价、台架驱动谱编辑阶段将试车场所有道路谱分成若干个等级等等,是评判耐久试验结果的有效准则。试验结果和道路试验的比对结果也说明了室内台架耐久试验的价值在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是一种非常有用的疲劳计算和评估工具,合理地用好该工具,对耐久试验的质量提高有很大的价值,但由于它是一套软件的编程计算,需要合理地建立各种数据库等。

 

PXI在测试测量领域优势独特

□广州虹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今天,汽车厂商对测试的要求包括了对传感器的仿真、故障注入、高速数据传输和日益增长的准确性。在所有的这些要求都可以实现的前提下,测试吞吐量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并且要求拥有更低的成本。对此,部分测试测量的工厂已经开发出了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新的解决方案。通常情况下,这些方案都利用到了PXI平台。事实上,在PXI平台上开发出来的测试方案拥有独特的优势,也实现了许多在其他平台上不可能实现的功能。PXI的优势包括:可兼容性强且容易操作;连接性能非常灵活;可扩展性强;系统集成方便可靠。实践充分证明:PXI产品可以模拟很多应用中的需要的信号,其高密度的特性也使得系统测试能够顺利进行,可以满足客户的测试需求,还支持一些特殊的类似RTOS的环境。

 

值得信赖的测力元件

□Albert Jao,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

由于汽车工程师需要以更少的成本在更短的时间内设计和检验更高性能、更高效率、更轻及更安全的车辆,在汽车测试中,可靠的力传感器成为了他们值得信赖的伙伴。力传感器可用于测试零部件结构的完整性、耐用性和寿命,进一步实现车辆的早期设计验证,确保满足性能,标准与法规;可用于车辆的性能和安全测试,例如车辆的重量分布、制动踏板力、安全带张力和冲击力等;还可用于按压装配部件(衬套、轴承、密封件等)的力-位移检测,焊接力的检验,制动拉线力的检测,轮胎一致性检测等。目前,霍尼韦尔的力传感器已被许多汽车测试采用,原因在于其可靠性、设计灵活性以及外形因素,这些特点让它们能够适用于各种测试应用和严苛、恶劣的环境。

 

紧凑型NVH数据记录仪

□RACHEL EVANS

西门子公司PLM软件部门提供的新型LMS SCADAS XS噪声和振动记录仪结构高度紧凑,配备平板电脑,用于收集实验室和现场数据。事实上,LMS SCADAS XS是一种“个人系统”,且该系统的结构紧凑,足够小巧,可以单手握拿,对于远离基地的用途,非常理想。与该系统配套出售的7″谷歌Nexus平板电脑遵循同样的工程试验指令,其尺寸正好小巧完美,能拿在一只手里。固耐用的设计确保该系统可耐受冲击和振动,不会发生任何问题。按照MIL-STD-810标准,该设备进行过14g随机振动和50g冲击试验,并进行过1.2m的跌落测试。如果需要,在进行车载测试时,可以通过USB插孔对其电池进行充电。

 

FEVFlex——测试区域管理4.0

□FEV

在缩短产品开发过程中,高效的测试信息和资源管理(包括设备和人员)对缩短产品开发周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测试工程人员而言,在工作过程中搜寻最新的关联的信息,并对这些内容加以保存和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套中央信息系统,FEVFlex给出了一个高效且完整的方案,把员工和信息进行对接,并将这种对接加以保留。FEVFlex的主要特点是极简的操作,工程师只需15min就可以了解其90%的功能,所有试验的查找功能完全是客户订制式的信息存储和调用。FEVFlex可以为产品开发过程全面承担信息处理工作(根据工作文档生成生产规划、数据管理,以及分析和报告等)。由于对接过程不需要更改当前系统的任何配置,因此将FEVFlex植入当前的测试过程和环境中的工作量和成本也不高,只需通过整合FEVMove便可实现。该设备可以与多种数据管理系统进行自动信息交互,因此可以实现测试过程和“样机生命循环”的全部文档的快速整合。

 

汽车测试创新产品集萃

□李志,AI《汽车制造业》

AI《汽车制造业》编辑部收集整理了业内主流供应商的最新技术和产品资讯,详尽、实用。

 

专注汽车电子测试,共享高效技术方案

——“2015(第二届)国际汽车测试技术高层研讨会”现场报道

□陈芳芳,AI《汽车制造业》

2015年9月15日,由德国弗戈媒体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主办的“2015(第二届)国际汽车测试技术高层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会议以“高效的汽车电子与通信系统测试”为主题,围绕业内普遍关注的多个热点话题展开,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潍柴动力上海研发中心、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卡达克汽车技术中心等科研院所,北京奔驰、南京依维柯、上汽、华晨汽车和江铃汽车等整车厂,以及Vector、德尔福、联合汽车电子、天合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昆山麦格纳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等零部件供应商的业内专家参与了讨论。

 

更多“技术前沿”好文链接:

》Euro-NCAP行人保护愈加严格》

》立体摄像头让紧急制动系统更有效!

》全新奥迪TT的全数字仪表为什么这么酷?

》汽车动态电子地平线&预测性传感器技术

》博世真是疯了!新发动机系统往油里掺水!

》奥迪EA888全新高效能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

》不可思议的液态金属电池》

》明天,无人驾驶将颠覆一切!》

——欢迎关注“AI汽车制造业”官方微信,获得更多技术资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