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领时代之先

访ABB机器人系统业务中国区负责人Herve Chevalier先生

作者:郭嘉 发布时间:2017-01-06
分享到
中国是ABB机器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销量最大的市场。ABB机器人每一台在中国研发、为中国设计并在中国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作为万千工业机器人的一部分,见证和推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今,ABB机器人通过开发和提供可将“物、服务与人互联”的智能技术,为客户创造了更多价值。


ABB机器人系统业务中国区负责人Herve Chevalier先生

AI: 近年来ABB机器人的持续迅猛发展已让我们应接不暇,请您介绍一下ABB机器人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在最近一年中,贵公司有哪些新变化?

Herve Chevalier先生:过去几年,ABB机器人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业绩喜人。我们在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方面不断创新,例如推出了双臂协作型机器人YuMi和SCARA机器人;系统集成方面,我们的喷涂业务大幅增长,成为中国市场上领先的汽车喷涂解决方案供应商,向几乎所有在中国生产制造的主要整车生产商(包括合资和本土品牌)提供喷涂和涂胶解决方案。

此外,我们的布局不断延伸,于2015年成立了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BB珠海公司”),以加强我们与华南地区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合作。我们还在青岛设立了应用中心,接下来还将在重庆、武汉等地设立应用中心。

AI: ABB机器人一直以持续创新而闻名,近年ABB机器人有什么针对汽车制造业的新产品问世?它们的特点和应用效果如何?

Herve Chevalier先生:创新是ABB机器人的DNA,我们持续不断地向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推出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在机器人与系统方面拥有领先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应用经验,这使得ABB机器人能够为客户提供最适合他们的解决方案,包括产品、系统和服务。

在白车身应用方面,我们推出了Modulflex,这是一款ABB机器人自主研发的设备,能够优化在同一个工作站多个车体的焊接工艺;推出了重型可编程NC定位器,该设备能够以高精度在工作站中举起并搬移整个车体;我们很快还会推出一个针对封闭安装系统的台式专机包边设备。

在喷涂方面,ABB机器人的除尘机完美体现了喷涂工艺和机器人应用技术的结合,用低成本、柔性化的解决方案代替了传统的清洁工序,为客户创造了价值;我们还推出了集成式涂胶功能包,所有涂胶参数可在机器人示教器上编程,这使我们的涂胶系统成为市场上最快速、最精确的系统。

总装方面,基于发动机装配工艺和应用技术,我们开发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其中包括ABB柔性汽缸盖装配单元,该解决方案集成了ABB机器人MultiMove、SafeMove、SoftMove和TrueVision等技术以及ABB机器人2015年推出的双臂机器人YuMi,解决了发动机工厂面临的挑战,它能够在一条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冲压和装配多达14种零件,无需人工操作,生产节拍达到120件/h。

AI: 众所周知,ABB机器人在本土化方面十分成功,那么近两年间,ABB机器人在本土化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

Herve Chevalier先生:ABB机器人于1994年进入中国,20余年来发展得非常扎实,并进行了彻底的本土化,我们是跨国机器人企业中唯一一家从研发开始,到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包括客户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都实现了本土化的企业。自2005年在上海设立机器人研发中心以来,ABB中国研发团队先后开发了ABB最小机器人IRB 120、全球最快码垛机器人IRB 460以及选择顺应性关节型机器人SCARA等7款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均是同类中的翘楚,丰富了ABB机器人产品系列,更证明了ABB中国研发团队开发核心产品的能力。

本地研发让ABB机器人有的放矢,而不断壮大的本地生产能力不仅可以很好地配合研发工作的进展,同时能实现快速交付,做到先人一步。2015年可以说是ABB机器人在中国的转折之年,在全面本土化实现之后,为了更好地在中国进行发展以及服务客户,我们实行了很多更进一步的战略举措,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ABB珠海公司的成立。作为ABB机器人在华南地区的应用中心,ABB珠海公司的成立可以更高效地服务我们在华南地区的客户,进一步满足他们的需求。

AI: 我们知道,ABB机器人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汽车生产四大工艺的机器人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近期是否有新的先进应用与我们分享?一直将汽车行业视作发展重点的ABB机器人如何看待工业机器人未来在这一行业的发展方向?


工件变位机
FlexPLP220

Herve Chevalier先生:近几年我们为客户提供了一系列成功的解决方案,例如,ABB机器人赢得了一汽大众在长春、佛山和青岛的3个喷涂项目,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因为一汽大众在喷涂质量标准方面非常严格,ABB机器人满足了它们所有的标准;我们还赢得了长安福特的喷涂项目,此前长安福特从未购买过我们的喷涂设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大突破。所有这些成就是ABB机器人强大的实力、成功的本土化和密切的团队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

总装方面,我们的联孚项目交付了一条电动汽车发动机装配线。以往,我们的总装项目只涉及汽油发动机领域,但电动汽车的发展推动我们不断响应市场需求。这条柔性的电动汽车发动机装配线可以装配3种电动发动机。同时,在白车身方面,我们将为电动汽车领域新成立的蔚来汽车公司提供焊装解决方案。

机器人在汽车制造领域是必不可少的,但未来在各个工艺环节的应用会发生变化。目前,机器人在白车身的应用最为广泛,而未来,车身制造有可能使用复合材料,甚至使用3D打印。同时,随着协作机器人的发展,很多人工作业将会被机器人取代,例如在总装生产线上,协作机器人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一些物流环节(装货、卸货),机器人的使用也会增加。此外,机器人的使用会越来越简单。我们相信,未来在汽车行业,机器人的应用会更加广泛,产生更多新的应用。

AI: 请您介绍一下ABB机器人新推出的互联服务,该服务是如何为客户提供预防性、主动性和及时性的支持的?作为“物联网+”的一部分,您怎样看待它的发展前景?

Herve Chevalier先生:ABB机器人早在2007年就开始关注物联网,当时我们推出了首个物联网解决方案——远程服务,用于监控我们在世界各地安装的机器人,以便更迅速地为客户提供支持。

现在,基于我们从已经互联的超过700个客户的5 000台机器人的监控过程中收集到的信息,ABB机器人推出了互联服务,可使事故率减少25%,响应速度和问题解决速度提高60%。ABB机器人利用互联的革命性发展,领先为全球各地的用户带来更高的可靠性和性能。在ABB机器人的“物联网+”中,物、服务与人互联的生态系统让这里的任何事物都可通过网络进行互联。如今,ABB的所有机器人都可以连接到我们的云端,共同加入互联,通过无线或有线连接,为用户提供预防式的、主动和及时的支持,带来无限可能。

互联服务包括5项服务:状态监控及诊断、备份管理、远程访问、机器人评估和资产优化。“物联网+”在制造业的潜力巨大,上述5项服务使我们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支持,例如,状态监控和诊断服务使我们能够及时获得客户的机器人数据,更迅速地响应问题和故障,服务团队能够主动地提供支持。ABB的互联服务易于实施,可通过服务协议定制,在不增加复杂性的情况下发挥强大的优势。

汽车行业也需要互联服务进行生产线的升级,目前,我们正在为一家整车产商开发基于“物联网+”的业务模式。

AI: 之前ABB机器人推出的YuMi机器人备受业界瞩目,该产品虽是应用于电子消费品行业,但也有应用于更多市场领域的计划,那么YuMi目前的应用和推广情况如何?对于“人机合作”的前景,您怎样看待?

Herve Chevalier先生:小件装配领域变化非常迅速,特别是在电子行业,传统装配方式的价值正在日益降低,生产商急需新的解决方案。

2015年4月,ABB机器人为世界上首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机器人YuMi揭开面纱。超越六轴的机械手,YuMi的每个手臂有7个轴,可以扩大工作范围、减少卡距、灵活敏捷并且精确自主。作为一款人性化设计的双臂机器人,YuMi将小件装配等自动化应用带入一个全新时代,它既能与人类并肩执行同样的作业任务,又可确保其周边区域安全无虞;从机械手表的精密部件到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台式电脑零件的处理,YuMi都能以其精确性轻松应对,甚至连穿针引线都不在话下。YuMi的操作精度准确到0.02 mm,相当于人手能感觉到的最小缝隙。

ABB机器人最初开发YuMi是为了满足电子消费品行业对柔性和灵活制造的需求,未来YuMi将逐渐应用于更多市场领域。YuMi是英文“you”和“me”的简称,意味着你和我,携手开创自动化未来,共同探索无限可能。YuMi于2015年第二季度正式投放全球市场。相对于传统的全人工生产线,人机协作生产线的成本大幅降低,同时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浪费。可以说,人机协作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AI: 未来几年,ABB机器人在中国有着怎样的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进行哪些方面的努力和规划?

Herve Chevalier先生:未来,ABB机器人将继续增加对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投入,以满足市场需求,帮助客户从规模制造和低成本扩张转向创新、服务与制造协调发展,实现从价值链的低端走向高端,具体规划包括:

1.在机器人传统应用领域(汽车、金属加工等)继续深耕,不断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柔性、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2.加大新产品、新应用的开发力度,推广工业机器人在金属加工、食品饮料和塑料橡胶等行业的应用。

3.深入发掘新的行业机会和应用机会,典型的行业包括深受劳动力短缺问题困扰的3C行业,深受职业健康与安全问题困扰的金属打磨应用等;以及物流、医疗和回收市场等专业服务等领域。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专攻新业务领域的孵化器(Incubator)部门。

4.推广服务业务,帮助客户提高机器人系统的性能表现和设备寿命,实现可持续发展。成立区域维修中心、推出“寻找ABB机器人”计划,为1994年至今在国内售出的机器人提供专业周到和及时的咨询维修、翻新和购买备品备件等服务。

5.建立区域性机器人应用中心和推广团队。根据ABB机器人全球区域战略计划,以各地区中心城市为战略支点,建设服务该区域市场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发展区域销售团队,进一步拓展区域内友好合作关系,更有效地聆听客户心声、服务本地企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