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S让驾乘更安全更环保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2-15
分享到
提高驾驶安全性和燃油经济性,并减少CO2排放是汽车及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常关注的话题。而胎压监测系统(TPMS)由于关系到驾乘安全,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要求强制安装。美国、欧盟和亚洲部分国家等先后实施强制安装TPMS系统。为了提高驾驶安全性和减少CO2排放,中国汽车业界也在呼吁制定相应的法规来推动TPMS系统的装载和使用。

在大陆集团在上海举行的TPMS技术讲座中,大陆集团TPMS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其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不仅可以精确监测胎压,并建议所有的主机厂在其新车型中搭载使用该系统,同时也呼吁中国可以有相应的法规来推进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的装载和使用。


 

“大陆集团轮胎信息系统不仅可以优化车辆操控性,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同时可以减少燃油的消耗,降低CO2的排放。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轮胎供应商,大陆集团兼具汽车电子和轮胎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一直引领着胎压监测系统的创新和发展,为轮胎领域创造全新的商机。”大陆集团车身与安全业务单元胎压监测系统中国区产品负责人戚冬生博士说道。

据戚冬生博士介绍,与间接式胎压监测通过轮速传感器、电子稳定系统和其他车辆传感器计算胎压不同,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利用安装在4个轮胎内的传感器收集轮胎的压力和温度信息,并将收集到的信息通过RF信号和车载信息网络,传递并显示在仪表板上,可以使驾驶者实时地接收到准确的轮胎信息。同时,大陆集团轮胎信息系统还具有充气辅助功能、通过视觉提醒(灯光或智能手机应用帮助)或提示音提醒帮助驾驶者调整胎压至合适胎压。此外,还有一系列创新功能正在研发进行中,如胎痕深度监测功能,可以通过胎痕信息提醒驾驶者及时更换轮胎;车辆负载功能,让驾驶者了解负载情况,避免超载,并根据负载调整胎压。

美国和欧盟分别在2005年和2014年强制要求乘用车安装TPMS系统。目前,欧洲市场的直接式胎压监测和间接式胎压监测的应用比例大约为7:3,而在北美地区,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的应用则十分普遍。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日本等亚洲国家也已经立法强制乘用车安装TPMS系统。

“在中国,有关胎压监测的立法尚在讨论之中,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胎压监测系统的市场增长非常之快速,这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市场的需求和接受度。”大陆集团车身与安全业务单元中国区总经理杨承祖先生解释道,“据测算,仅在2011年,通过胎压监测系统减少燃料消耗就节省了5.11亿美元。所以我们相信,一旦中国对于胎压监测系统的立法得到落实,肯定可以帮助实现中国车辆行驶安全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