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磊:产业协同构建新型生态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1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杨磊先生演讲

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杨磊先生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在零部件分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万向集团做的一些尝试。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万向集团,万向集团是从1969年由鲁冠球先生设立的一家零部件企业,拥有员工3万多人,总结这40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奋斗十年添个零,在70年代企业日床利润实现了1万元,员工收入水平最高是1万元。到了80年代,我们用的是提成制的模式,我们当时实现了企业的日创利超过10万元,当时我们员工最高的收入水平也超过了10万元。到90年代我们推行了责任制,企业日创利超过100万元,企业员工的年收入水平最高也超过了100万元。到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我们推行的是事业制,日创利超过1千万元,员工最高年收入超过了1千万元。目前我们正在第五个零的奋斗阶段,最后那个零添起来比较难,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最后一个零的添加,跟我们今天的主题一致,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把企业再进一步的发展,必须实现产业协同,因为单打独斗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万向集团的主业是汽车零部件,国内主要是万向钱潮以及清洁能源,汽车零部件这块主要做底盘件加上排气系统,在2016年工信部评比的单项冠军里面我们有三家企业入选,第一个是万向企业,我们是单向冠军的示范企业,我们的传动轴和轮毂轴是里面的扶持企业。2013年的时候我们收购了美国一家公司,它在全球在储能电池这块是非常领先的,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收购了美国非思科(谐音)公司,后来我们成立了万向新能源客车公司,然后我们拿到了电动轿车生产资质。

    在我们传统汽车零部件行业,我们的产品包括传动系统、制动系统、悬挂系统、汽车电子跟排放系统,客户包括国内主要的主流主机厂,我们给自己的定位中国最大的独立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现在的路线是从供领巾到供部件,到给主机厂实现模块化的供货。目前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占率65%左右,在国内有6平方公里在18个城市有30家工厂。在全球我们的主导产品实占比12%,在美国2015年的数据是美国每生产两辆汽车就有一辆汽车使用了万向生产的零件。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产业协同方面作出的一些尝试。我们现在也认识,目前在汽车行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也认为目前只有进行产业协同才能将企业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提高,做大做强。所以我们跟不同的方面进行协同,比如跟我们的客户,从零件到部件到模块化的供货,跟主机厂进行信息实时互通、联合,实现就近供货、JIT供货。在技术上积极跟主机厂实现同步开发,通过模块化的集成业务跟主机厂一起加快新产品的更新换代。对一些共性技术,我们积极跟主机厂,跟政府那边去申报项目,进行联合的科技公关,目前有好几个国家级项目和省级项目跟主机厂进行一些协同开发。同时我们积极跟主机厂一起联合构建一个绿色供应链,在整个供应链上想办法怎么样减少能源消耗,减少能源排放。

    我们跟竞争对手不仅有一个竞争关系,也有很多的合作。我们积极跟竞争对手进行一个合资合作的洽谈,合资合作的一些联合,目标就是把整个市场做大,同时我们也经常会跟他们进行一些技术的交流,实现整体行业的技术能力提升。

    跟原材料供应商,我们通过信息系统的构建,跟他们进行信息协同,实现原材料的JIT供货。同时我们对他们的毛坯件、原材料应用的成果给他们一些信息反馈,通过这些反馈促使他们进行工艺的改良和质量的提高。我们这边针对工艺的问题与他们进行联合的技术攻关,因为这也是一个双赢的事情,他们通过提高他们的质量控制,提高他们的产品竞争力,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通过他们良好的质量提升降低了成本。我们积极跟原材料供应厂商构建绿色供应链。

    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我们非常注重自主研发,并积极地跟主机厂进行信息交流共享,通过与主机厂同步开发,第一步是实现了我们自身盈利的提升,提升之后我们会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的持续改善,我们也会将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改善积极地跟主机厂进行再沟通,实现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我们也经常会通过联合体的形式,跟高校、科研院所一起来联合申请项目,联合进行科技攻关,将我们的产品向模块化、轻量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以适应现在整个市场的变化。在制作技术方面,我们始终认为制造技术是我们企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大部分制造设备我们采取引进模机,自己开发的模式来更加适应我们的生产。我们跟国内外的设备供应商进行联合设备工艺的开发,我们和一些先进的设备制造厂商以及数字化工厂的软件提供商进行一些联合,进行一些参股、入股,通过这样的形式,联合地进行我们从智能生产线到智能生产车间到智慧工厂的建设,比如我们联合设备的开发,也有跟一些联合体开放我们的应用场景,我们提供一部分人,对方提供一部分人,联合作为一个团队来建设一个智能工厂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我们可以培养一批人,为我们今后的智能化改造提供一些技术储备跟人员储备。

    万向集团作为国家双创的一个示范试点企业,我们希望以双创这个平台来吸引全球高端的智力,参与到万向的建设,所以目前我们在跟不同的方面谈一些合作,比如我们跟国外一些有名的、知名的科研院所、工程中心以及一些企业在万向萧山创办联合工程中心,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此来提高我们的产品设计和产品制造技术能力。在国内我们跟一些智能制造厂商以及科研院所在谈合作,怎么样通过双创这个形式,能够把双方的资源整合起来,更好的作出产品,也更好的能够参与到整个万向的建设当中。

    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同跟联合,我们希望能够建设一个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园区,因为目前我们在规划一个新的工业园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关注绿色制造、节能环保,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产业协调首先将我们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有所提高;第二是希望为中国的智能制造建立一个示范的园区,给大家提供一些经验。

    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