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明:零跑要做汽车业的"小米"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17-10-11
分享到
作为一家重视技术的企业,如若零跑汽车能够加强用户参与度与粉丝效应、采取方便用户使用的销售和服务模式,并保持产品可靠性和行业前瞻性,零跑汽车将会向汽车业的“小米”更进一步。

早在今年上半年,一场主题为“从零到一,零跑开始”的汽车品牌发布会在浙江金华举行,这是零跑汽车自2015年下半年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场发布会,也是该公司目前的唯一一场发布会。

  零跑汽车如此低调究竟为何?近日,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江明在同媒体交流时表示,由于母公司大华本就是依靠技术做到安防行业全球领先的企业,零跑汽车也希望在成立初期将绝大多数时间用来专注于将技术基础打扎实,以便向成为汽车行业“小米”的目标努力。

  今年11月10日,零跑汽车将发布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并借此机会展示其自主研发的核心零部件。据悉,其首款产品为一款A0级纯电动轿跑车型,并具备L3级自动驾驶技术。也许在新车亮相之后,零跑汽车将放弃低调的道路。

  要做汽车行业的“小米”

  汽车业是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行业,全球每年销售汽车超1亿辆。世界五百强前十名中,大部分企业与汽车有关,从石油到造车,都具有万亿级人民币的销售规模。

  汽车业目前正处于技术转型时期,正在往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当然,汽车业的技术转型需要一个过程。照相机在从胶卷时代进入数码相机时代时,出现了索尼、佳能等新企业;手机在从功能机转型智能机时,诺基亚、摩托罗拉被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企业拉下神坛。汽车业的转型也将会为新造车企业提供一定的机会。

  正是看到了汽车业的大体量和处于技术转型期的机会,朱江明果断进入了汽车市场,希望将零跑汽车打造成为汽车业的“小米”,像小米一样从零起步做到行业前列。但抓住这一机会并不容易。朱江明预计,未来新造车企业中可能只有两三家能够持续存活下去。那么,零跑汽车存活的机会在哪里?

  此前,大华也是从零进入安防产业,经过15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安防业前两位的企业。朱江明认为,自己有从零开始的经验,再加上年营收超百亿元的大华还能为零跑带来资金支持,公司在汽车业转型的马拉松中能够保持一定优势。当然,随着公司的发展,未来零跑汽车仍有融资的计划。

  资金和经验只是一方面,技术才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家具有IT企业背景的公司,零跑汽车目前400人左右的团队中,研发人员就有330人,占比超过80%。随着公司的发展,研发团队的人数还有继续上升的可能。

  零跑汽车研发团队中大部分成员来自母公司大华。由于大华在安防摄像头和微米波雷达等方面的技术储备,使零跑汽车在智能驾驶研发方面能够得到一定的技术支持。此外,我国道路监控摄像头中有约三分之一来自大华,这也让零跑汽车在智能驾驶测试时获得更多道路数据。同时,零跑汽车也引进了部分一流汽车企业的人才,这些人才主要用于发展整车技术,包括底盘部门、车身部门、电机电控部门等相关研究方面。

  据朱江明介绍,在低调前行的这两年时间里,零跑汽车已积累了一定技术和产业化经验。其首款产品在中汽中心的测试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电磁兼容性(EMC)测试一次性高分通过,自主开发的一体化三电系统测试成绩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科技研发实力,小米的成功与其研发过程中超高的用户参与度不无关系。高用户参与度将有利于产品符合目标用户的需求。目前,零跑汽车的研发仍依靠研发团队自身,用户参与度不高,并未形成粉丝效应,但朱江明表示,公司未来会考虑提升用户参与度。

  首款车型具备L3级自动驾驶 起售价20万元左右

  零跑汽车推出的首款车型是一款纯电动A0级轿跑车型,将于今年11月10日举办的2017未来出行国际展览会上发布,并在明年年底前正式上市。新车将定位于一款更多消费者开得起的高性能车,售价将在20万元左右,续航里程达350公里,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目前,在我国汽车市场,SUV是增速最高的细分市场,然而零跑汽车前期竟选择性放弃了这一市场。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未来会推出SUV车型,但前期希望先通过差异化、独特的车型建立一定的品牌认知度。”

  零跑汽车的产品定位为家庭的第二辆车和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其产品将采用“高端的配置、中端的价格”这样一种造车思路,目标是打造“中国的丰田”。其产品并不追求价格方面的高端,而是希望在功能性不输高端品牌的同时,还拥有更加舒适和耐用的特性。

  由于对电池成本的考虑,零跑汽车未来新车推出节奏将为先从A0级产品开始,再到A00级,再到A级,之后再到B级。目前,很多中国人并不喜欢小车。但由于小型车在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拥有不错的份额,朱江明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消费者的看法也是会改变的。

  拥有三大整车平台 年销5万台实现盈亏平衡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零跑汽车已经拥有A00、A0、A级三个整车制造平台,能够在不同平台上推出轿车、SUV、MPV等多款车型。未来,零跑汽车将保持一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的节奏。

  与同为新造车企业的蔚来汽车不同,零跑汽车将采用自建工厂的生产模式。但朱江明表示,未来不排除会和一些整车厂商合作的可能性。

  前期研发,再加上自建厂房,将花费数以10亿计的资金。然而,零跑汽车的盈亏平衡点仅为年销5万台,远低于蔚来、威马的10万台。朱江明预计,公司可于首款车型上市之后2~3年内实现5万台的销量。

  这样的成本控制能力与零跑并未打造海外研发团队有重要关系。朱江明认为,我国的汽车工程师足够勤劳、有创造力,依靠企业自身具备的创新性和中国工程师也能打造出优秀产品。

  目前,除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申请遇到了阻碍,其他项目的基本节奏都在按照计划进行。2018年年底,零跑汽车工厂的一期项目就将完工,实现5万台的量产规模。未来,随着销量增长,该工厂产能最大可扩充到20万台。

  作为一家重视技术的企业,如若零跑汽车能够加强用户参与度与粉丝效应、采取方便用户使用的销售和服务模式,并保持产品可靠性和行业前瞻性,零跑汽车将会向汽车业的“小米”更进一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