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净利润下滑成为主基调 自主板块亏损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17-11-06
分享到
从上市车企发布的前三季财报来看,大部分均无可阻挡地进入下滑渠道。长安汽车(13.410, -0.17, -1.25%)、长城汽车(11.490, 0.05, 0.44%)、江淮汽车(9.760, -0.08, -0.81%)、江铃汽车(18.250, -0.45, -2.41%)等企业的净利润均有下滑。

从上市车企发布的前三季财报来看,大部分均无可阻挡地进入下滑渠道。长安汽车(13.410, -0.17, -1.25%)、长城汽车(11.490, 0.05, 0.44%)、江淮汽车(9.760, -0.08, -0.81%)、江铃汽车(18.250, -0.45, -2.41%)等企业的净利润均有下滑。除少数亏损企业是受到合资、自主双板块业务影响之外,多数亏损企业的利润下滑是由自主板块的业务亏损所导致。

在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的当下,多家汽车厂商的自主乘用车业务板块依旧亏损。

近日,多家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单纯反映企业经营业绩的指标,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仍是不少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当下面临的问题之一。多数企业利润下滑是由自主板块的业务亏损所导致。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产品的升级速度远没有消费升级来得快,自主品牌车企的经营现状是由于汽车市场变化太快导致。”

  盈利下滑

记者查阅各家汽车厂商三季度财报后发现: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等数家中大型汽车企业的净利润均有下滑。其中,长安汽车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514.31亿元,同比下降4.06%,扣非净利润为46.38亿元,同比下降36.25%;长城汽车在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29.91亿元,同比下降5.06%,扣非净利润为70.59亿元,同比下降65.47%;江淮汽车在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55.42亿元,同比下降6.79%,扣非净利润为-0.48亿元,同比下降107.86%。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凌然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大汽车生产厂商都致力于提升自身的产品品质与服务水平,汽车厂商经营利润的下滑除与车型销量的变动有关外,还与各自研发、促销、市场宣传等诸多方面有关。

针对当前的业绩下滑,上述汽车厂商也分别在各自的财务公告中给出了原因。长城汽车指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变动主要系报告期本集团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以及加大品牌及新产品推广力度、加大研发投入所致。”与长城汽车不同,江淮汽车的利润下滑则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降所致。”与前两者相比较,江铃汽车尽管在车型销量上实现了将近20%的同比增长,但其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却同比减少5.44亿元,下降44.05%。对此,江铃汽车则在财务报告中表示,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促销费用增加及销量结构变化所致”。

综合各大车企在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证券分析机构也分别对其未来业绩进行了预测。平安证券相关人士认为,长城汽车的哈弗产品销量基数较高,为保证市占率需要牺牲部分利润,伴随明年行业下行和竞争格局进一步恶化,哈弗尚需时间周期进行品牌、产品的调整。尽管WEY品牌细分市场竞争格局相对较好,但却仍处于品牌塑造期,广宣、渠道费投入较大,长城汽车正处于“新老产品交替转型阵痛期,量价有待恢复”。除此之外,安信证券也在江淮汽车的相关研报中表示:“ SUV销量低迷拖累营收和盈利,9月S3库存回归合理水平,Q4盈利有望转正。”

 形势所致

崔东树认为,汽车市场和汽车消费形势的快速变化是加速汽车生产厂商转变和促使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厂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各大汽车生产企业最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产品结构和车型换代的变化似乎是市场转变促进企业转型的直接体现。为了进一步冲击中高端消费市场,提升品牌形象,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对自身的产品布局和品牌结构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分别推出了领克品牌和WEY品牌,尽管上述两大子品牌的市场表现还有待进一步检验,但其向高端转型的态度却均已体现。与吉利和长城不同,东风、江淮、长安等自主品牌虽然并未推出产品定位更高的子品牌,却也在各自的产品线上进行了高端延伸,分别推出了东风A9、江淮瑞风A60、长安CS95等产品定位相对较高的车型。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在品牌向上和产品升级的“道路”打通之前,产品研发费用的投入无疑会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成本,降低营业利润。

同时,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也迫使汽车企业加快了产品更新速度、加大了产品市场宣传的投入和产品促销的费用。以江铃汽车为例,为了应对严峻的市场竞争,江铃汽车在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6亿元,同比上升55.92%。按照江铃汽车在其公告中给出的解释,该笔费用的增加主要被用于市场推广及产品促销。由于产品销量结构变化和在新产品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江铃汽车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2.98亿元,同比下降76.70%。

此外,在市场增速逐步放缓、产品溢价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价格战”已成为多数自主汽车生产厂商所青睐的竞争手段。在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江铃汽车等多家自主汽车生产厂商的财报中都指明了促销费用的相应变化以及费用变化对于厂商盈利的相应影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自主品牌车企以利益换取市场占有率的局面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当然,相对更快的产品迭代速度也同样给了汽车厂商更多机会调整老款产品的库存,而相应的调整规划同样会影响车企的车型销量,从而影响到企业的营业收入。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的车型销量曾连续数月出现下滑,按照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上一代产品的库存调整和新款产品的红利释放延时都将在调整周期内对汽车厂商的当期业绩造成影响。

“与过去相比,自主品牌汽车在品牌认可度和质量可靠度上都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市场份额提升、营收利润下滑或许是各大生产厂商在自身发展道路上必须经历的阶段。”凌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钟师也认为,当下的自主品牌崛起是一个较为全面的崛起,在“百家争鸣”的大背景下,除车型销量此消彼长的影响之外,各大车企也不得不暂时牺牲部分利益以换取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品牌知名度是品牌价值的提升前提,如何在竞争中提升企业自身的‘能见度’是自主汽车品牌面临的首要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