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锡滨:做好传感器需人、机、料、法紧密结合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分享到
近几年,国内在汽车传感器领域的研究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材料的创新和设计方面的进步,但其他环节仍处于一个缓慢的爬坡阶段,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将材料与应用紧密结合。

 

 近几年,国内在汽车传感器领域的研究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材料的创新和设计方面的进步,但其他环节仍处于一个缓慢的爬坡阶段,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将材料与应用紧密结合。

  “很多时候,国内传感器和电子企业忽略设备研发和优化生产的重要性。”宋锡滨分析称,国瓷的材料之所以能和国外企业抗衡,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大多数设备都是自己开发、设计的。其实,产品设计理念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测、生产、工艺等一系列设备的水平,而国产设备跟不上,往往都要从日本或欧美引进,“那么问题就来了,别人是不可能把最先进的设备卖给你,所以就要求我们必须自己研发设备。”

  “此外,在生产和质量管理理念上,我们与国外相比至少也存在5~10年的差距。”宋锡滨回忆起曾经去日本传感器和电子企业访问参观的经历,他告诉记者,日本企业的某些产品净化室对进入的人数和人的呼吸都要管控,他们认为这一点点波动都会对电子产品或传感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产生影响。

  “而国内的企业很少配有净化室,即使配了净化室,也没有管理到如此精细的程度。”在宋锡滨看来,这就是为什么生产出的产品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实际使用后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差别如此之大的原因。

  此外,想要做好传感器,还必须要深度了解材料属性,否则无论设备开发还是生产管理都做不到点子上。通过对整个产业链的梳理可以发现,这是一个人、机、料、法紧密结合的行业,以上方面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所谓十年磨一剑,没有十年,开发不出好的材料;没有十年,也应用不好这些材料。目前行业里的众多企业并没有形成合力,就像很多马在朝着各个方向拉动一辆车似的,最终车还是原地不动。只有形成国家战略,在行业内选取1~2家有大局观的企业,政府持续扶持,相信五年左右就会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而整个行业想要实现飞跃,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宋锡滨说道。

宁波市鄞州永林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沪:呼吁国内整车企业、发动机厂支持民族产业

  目前国内整车企业不太愿意使用国产传感器,主要是因为他们对国产产品还不太了解。以永林为例,凭借潜心研发和主动的售前、售后服务,永林的传感器已经与国内的15家发动机厂家、8家油泵油嘴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配套关系。从不了解到深度合作,客户对我们的认可度正在不断提高。

  事实上,在传感器产业长期被外资垄断的当下,国内整车企业和发动机厂处于一种被动地位。外资企业不仅要收取高昂的专利费用,而且对于整车企业和发动机厂提出的修改、调整模具等要求也常常是不予理会,主动的售后服务更是不在外资企业的考虑范围之内。

  “而我们就不同,不仅不收取额外费用,单件产品的成本也要比外资企业低好几倍。其实使用国产零部件后,汽车的成本还可以更低,但前提是整车企业和发动机厂要给民族产业一个机会。”王林沪说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