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辛军叫板涡轮增压器巨头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22
分享到
“听说奕森研发的涡轮增压器能媲美霍尼韦尔的产品,我就有底气了。”日前,在奕森科技新基地启动典礼现场,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说。

 

  奕森科技新基地启用典礼现场

 “听说奕森研发的涡轮增压器能媲美霍尼韦尔的产品,我就有底气了。”日前,在奕森科技新基地启动典礼现场,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说。

  奕森科技研发、生产的涡轮增压器

年底,汽车行业大大小小的活动有很多,80多岁的老部长何光远为何远道而来出席一家新创零部件企业的基地启用典礼?同来参加活动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揭秘”说,因为他们都认为,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的最大问题是自主核心零部件缺失,当然要为能破除外资垄断、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企业站台。

“我非常高兴看到奕森科技能与外资企业媲美,甚至实现了超越,希望他们借着节能减排的政策东风异军突起,成为全球涡轮增压领域的标杆企业。”付于武满怀期待地表示。

这家让何光远有“底气”,让付于武有期待的企业,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辛军博士于2015年创立的公司。辛军是最早一批回国效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海归,11年间主持研发的奇瑞ACTECO发动机、上汽”蓝芯”系列发动机和变速器等十几款产品已实现大批量生产,它们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

■以甲方的视角破局

“我长期在‘甲方’工作,非常了解整车企业需求。”辛军说。

正如付于武所说“零部件强,自主品牌才真正强”,自主品牌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受困于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能力薄弱。担任整车企业技术负责人的那些年,辛军深有体会。外资零部件企业的产品性能和质量虽然很好,但“作风”难以满足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响应速度慢会让自主品牌车企“等到花儿也谢了”。然而,响应速度快的自主零部件供应商,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又难以提供满足车企对产品的需求。

外资企业在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难免店大欺客,产品成本自然也高。比如,2015年涡轮增压发动机占整个中国汽车发动机市场的比例约为22%,总量为500万台,市场几乎被博格华纳、三菱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霍尼韦尔等几家外企垄断。由于项目众多,传统的汽油涡轮增压器巨头,如博格华纳和三菱重工等忙得不可开交,在客户或项目选择上开始挑挑拣拣。

■需要有人来破这个局!

破局者应该既掌握核心技术,又了解市场需求。国内零部件行业必须实现这一突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发动机研究中心、底特律柴油机公司、本田汽车公司北美技术中心工作十年,又回国在整车企业技术高管位置上工作了11年的辛军是适合的。他看到了这个机会,也愿意承担创业的风险。

他的投资人、奕森科技董事长张兰永对记者说:“辛军是踏实做事的人,只要他做的事,我都愿意投资。”

■以罕见的速度创业

正如张兰永所信任的那样,致力于涡轮增压器、电子真空泵、电子水泵和电子油泵等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奕森科技,创立两年,发展迅速。辛军很自豪,从2015年9月公司注册到第一台涡轮增压器样机下线,只用了6个月;从一无所有白手创业到第一款涡轮增压器批量生产,只用了24个月;第一个量产项目从立项到批产只用了10个月,第二个量产项目估计只需7个月;公司厂房从破土动工到生产线投入使用只用了9个月;研发大楼从奠基到落成也只用了11个月。更让他欣慰的是,奕森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得到国内整车企业的充分认可。

据介绍,某自主品牌车企用外企增压器配套下一代汽油发动机,NVH主观评价只达到5.5分,低于6分的要求。该供应商不仅不积极改进,还要求车企负担更多研发费用。而奕森的产品可完全覆盖外企竞品的性能,NVH主观评价达到6.5分,项目自然转给了奕森。还有一家自主品牌车企一直使用外企增压器配套,匹配比较分析后发现,奕森的产品性能至少领先外企的一代以上。

奕森成立两年以来,提出了包括10项发明专利在内的37项专利申请,其中11项实用新型专利已得到授权。未来几个月,奕森科技的专利申请总数将达53项,对于一家传统行业中的初创公司而言,这个成绩非常罕见。

■以理性的态度发展

在汽车行业,新创企业基本都有新能源动力或智能网联属性,致力于内燃机性能提升的凤毛麟角,辛军算是个“另类”。

付于武特别强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理性,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传统燃油车的升级。辛军相信,传统内燃机的节能减排空间巨大,未来相当长时间会占主流地位,在这方面进行核心技术突破,大有可为。

车企正面临更严格的油耗标准挑战,国五和国六排放法规也对技术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既不牺牲汽车动力性,又能节能减排的涡轮增压技术愈发受到市场青睐。如果能如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的那样,到2030年全球86%的汽车仍以不同方式继续使用内燃机,辛军估计届时全球涡轮增压器需求将达8700万台,其中包括中国市场的2500万台。按照规划,到2025年,奕森科技可年产500万台涡轮增压器,将成为全球六强之一。张兰永乐观地告诉记者,预计明年底奕森科技将达到盈亏平衡点。

一种行业观点认为,油电混动产品将快速增长,为此奕森科技开发出一种全新的技术,立志打败包括自然吸气发动机、废气旁通阀涡轮增压发动机、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内的所有对手。奕森科技的工程师正全力以赴验证这个新概念,并且准备申请16项新专利。如果未来获得成功,奕森科技会拥有比之前规划更大的发展空间。

辛军希望奕森科技衍变成覆盖多项核心技术的多元化公司。除涡轮增压器外,奕森科技还注重在机电一体化产品方面的投入,电动增压器、燃气轮机增程式发电机等技术也在研发中。预计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可实现电子真空泵的批量生产。

“奕森科技的初心就是汽车节能技术创新。”辛军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