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北美新工厂受关注 恐将引发一系列投资计划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8-01-10
分享到
据悉,日本丰田汽车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16亿美元的美国汽车组装厂的选址,此举将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据悉,日本丰田汽车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16亿美元的美国汽车组装厂的选址,此举将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建设汽车工厂必然会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但是,丰田及其项目合作伙伴马自达汽车的计划后续肯定会引发一系列投资计划。

这是因为,丰田汽车正在重新构想其全球投资组合,利用公司的动力传动系统生产更轻、更容易制造的带有新特色的车型。此外,尽管丰田高管曾坚称,公司目前暂不考虑电动汽车,但是该公司也在努力与马自达合作推出电动汽车。未来丰田也可能与斯巴鲁展开该领域的合作。

这家规划中的美国汽车组装工厂将从2021年开始生产丰田卡罗拉车型和另一款全新的马自达跨界车。

丰田在北美建立的制造网络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转向轻型车领域意味着任何一家组装工厂都一定会推动供应商生产铝制汽车零部件和先进钢铁和炭纤维汽车零部件。

丰田美国组装厂生产下一代卡罗拉车型也表明,丰田必须考虑对现有的密西西比蓝泉城(Blue Springs)工厂进行下一步投资。据悉,丰田已经在该工厂生产卡罗拉车型。一旦这座新的卡罗拉制造工厂正式运作,那么蓝泉城工厂或将会另作他用。

另一点不清楚的是,丰田将怎么在北美工厂安排其电动汽车的生产。无论是丰田或是马自达,它们都还没有真正进入电动汽车领域,因此在北美制造电动汽车就将要建立新的供应商解决方案。

去年,丰田北美采购负责人Robert Young在接受汽车新闻网Automotive News的采访时表示,他所在的团队正在对电动汽车行业进行市场调研,已确定未来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电动汽车供应链。整个供应链中最重要的当属电池,Robert Young表示,丰田或将在该部件中投入大量资金。

2018年已经拉开序幕,丰田似乎也已经选定北美工厂可能落户的园区:阿拉巴马州Greenbrier或北卡罗莱州Greensboro。

丰田在阿拉巴马北部园区周围都有业务部门。丰田在美国建立了两家发动机工厂,其中一家就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附近,距离西边的蓝泉城卡罗拉工厂只有两小时的车程。另外,丰田的主供应商和子公司也处于田纳西北部,与阿拉巴马北部园区之间也只有一小段车程。

但如果丰田选在北卡罗莱州建立北美新工厂,那么这将开创汽车行业的新篇章。因为与美国东南各州相比,尤其是与南卡罗来州和田纳西州相比,北卡罗州没有任何汽车组装厂,那里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也相对较少。

北卡罗莱州政府官员们向丰田表达了强烈愿望,希望该公司能将北卡罗莱州纳入其汽车事业版图。

丰田-马自达等汽车工厂项目都将对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回报,首当其冲的就是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丰田北美工厂预计将直接新增4000个工作岗位。增加就业机会只是开始,想想随后带来的连锁效应吧!

选择厂址

丰田北美高层去年12月曾表示,丰田与马自达将在美国联合建立新工厂,新工厂选址还在研究之中,厂址将于2018年年初决定,这也是为目前北美市场丰田其他工厂布局所考虑。

两家公司在新工厂投入将达到16亿美元,不仅要共同生产乘用车外,还要共同研发制造新能源车型和车联网技术。当然,新工厂也是北美市场生产供应链的一部分,所以在厂址的选定上还需进行讨论。而生产卡罗拉和马自达A级乘用车的任务很有可能交给这座新的合资工厂。

此前就有消息透露,丰田与马自达在美国设立的新工厂的年产能将达30万辆,双方出资比例各50%。员工数量将达到4000名,有望从2021年正式投产。

今年1月初,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宣布,将在加州建造全球首座兆瓦级碳酸盐燃料电池发电厂Tri-Gen,并配有氢燃料供应站,以支持其在长滩港的运营。Tri-Gen工厂将使用来自加州农业废弃物的生物废料来电和氢。Tri-Gen工厂在正式启动后每天能生产约为2.35兆瓦的电力以及1.2吨的氢燃料。这样的量完全能够满足2350户中等大小的家庭用电和近15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日常使用。

丰田在加州建造了31个加氢站,并已开始运营。上述1.2吨的氢燃料能够满足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轿车的燃料需求,同时这家公司的重型氢燃料电池卡车也能获得充足的能源补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