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产制造更加灵活

—— 访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制造与供应链副总裁Markus Schäfer 先生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3-06
分享到
塔斯卡卢萨工厂专门为世界汽车市场生产GL车型,所生产的车辆中约70%用于出口,年产值约65亿美元。这使得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塔斯卡卢萨工厂成为继宝马在南卡罗来纳州斯巴达堡市(约合100亿美元)之后的第二大的汽车出口企业了。

AI:首先请您先介绍一下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塔斯卡卢萨工厂的发展情况。

Markus Schäfer先生: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 IAA 2017中展示的最新概念车,车身不超过2.7 m,仅能坐下两名乘客,但在塔斯卡卢萨工厂中生产的汽车则长达5 m,重达2 t,可以容纳7名成年人,它们的型号分别是GLE、GLE Coupé和GLS。塔斯卡卢萨工厂专门为世界汽车市场生产GL车型,所生产的车辆中约70%用于出口,年产值约65亿美元。这使得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塔斯卡卢萨工厂成为继宝马在南卡罗来纳州斯巴达堡市(约合100亿美元)之后的第二大的汽车出口企业了。塔斯卡卢萨工厂的车身制造车间面积约有17万 m2,这一面积可以装下28个足球场,但此车间是在2015年利用13亿美元的“旧”投资建设的,此外,SUV装配车间在未来将进行扩建,同时还要对物流中心和IT中心进行现代化技术改造。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制造与供应链副总裁Markus Schäfer 先生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制造与供应链副总裁Markus Schäfer 先生

只为车身生产的高自动化的“机器人室”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车身制造车间里每天大约有1 000个车架生产机器人勤勤恳恳地工作着。早在2015年,我们就宣布了新的自动化战略目标,不是要依靠人类的聪明才智,而是要利用人的聪明才智生产各种所需的事物,要不断地挖掘这种潜力。从2018年起,这个目标就更加接近了,巨大的生产车间里将来迎来两条自动化车架生产线进行生产。我们能够在生产线上生产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内燃机汽车,塔斯卡卢萨工厂能够非常灵活地对市场做出反应。2014年我们所引进的C级汽车生产线也能辅助在美国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制造工厂的生产制造。
10亿美元投资的重点不仅用于电池制造厂,还有距汽车城只有10 min车程的在比伯建造的全球物流中心等项目。这个全球物流中心将是一个以部件为主的物流中心,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

AI:根据您的发言演讲,塔斯卡卢萨工厂的标准化和沿着车辆结构引进工业模块化技术的工作已经完成了,那么接下来的工作是什么呢?
美国阿拉巴马州 的电动之家

美国阿拉巴马州的电动之家

Markus Schäfer先生:第一批“美国制造”的EQ车辆预计在两年内下线。更新换代的大型SUV(2018年版新型GLE)的生产线也将完成改造,汽车将在标准化、模块化的EQ平台上生产出来。
下一个发展阶段被我们称之为“自由灵活”。我们希望未来的生产工厂不再仅仅与一种车架结构相对接,而是利用下一代模块化技术方案,实现高度灵活性,在一条装配线上生产多种不同的车型。塔斯卡卢萨工厂的新车架就属于这一技术的先驱者。预计在今后约两年时间内进行批量
生产。

同时我们也需要与合作伙伴紧密配合,工业生产模块只能与模块化车辆相连在一起才能进行有效工作,因此我们在空间布局方面在不断推动专业领域的联网化,尤其是在辛德芬根的生产基地,我们现在生产的车辆架构和与之相匹配的工业模块已经高度联网了。

AI:据了解,戴姆勒将在塔斯卡卢萨城建成新的电池生产厂,为什么要建这个工厂呢?

Markus Schäfer先生:可以说没有电池就没有混合动力也没有EQ,笨重的电池是非常不利于汽车发展的,因此戴姆勒也像其他许多电池制造工厂一样在美国的塔斯卡卢萨建设自己的电池制造工厂。我们希望对整个车辆系统负责。电池的充电时间、最大行驶里程和安全等方面是我们设计时十分重视的基本要素,例如为了实现最高的安全标准,电池设计师与车架设计师一起设计了电池的整个内部机械安全系统,这就确保我们能够获得最具创新性的技术。

即将落成的电池生产厂占地面积超过了9万m2,2018年将开始建设,但不建在现有厂区内,而是在现有工厂几公里之外新建厂房。该厂计划在2020年开始投入生产。待工厂建成之后,除了萨克森的卡门兹、辛德芬根和北京之外,塔斯卡卢萨将成为戴姆勒电池系统的第四个生产基地。

AI:电池包的供应商是哪家公司?有美国本土的公司吗?

Markus Schäfer先生:世界上有许多合格的电池供应商,但我们目前不想固定几个供应商伙伴。对我们来讲,在这方面保持竞争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谁将成为我们在美国电池制造的供应商将非常有意义,但这需要根据市场发展来决定。

AI:SUV车型异常火爆,是否可以设想,塔斯卡卢萨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生产厂或迟或早只生产SUV?
Markus Schäfer先生:早在2016年, SUV的销售情况十分良好,直至今年,SUV车型依然火爆。这就使得供应商们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满足市场需求。2017年5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公司采购、供应部门负责人Klaus Zehender博士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的2017 MBUSI供应商论坛上向合作伙伴明确表示,SUV市场的火爆对供应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掌控好市场是十分重要的。从2014年开始,塔斯卡卢萨工厂C级汽车的生产就非常成功,产量非常灵活,根据市场需求的波动而增减。当然,观察美国及全球市场的豪华轿车和SUV市场的发展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如果我们想要继续C级汽车的生产,也要依据于我们的客户购买量。

AI:那么塔斯卡卢萨工厂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生产网络中SUV的主要工厂,包含了哪些任务?

Markus Schäfer先生:塔斯卡卢萨工厂是我们传统的SUV生产基地,也为莫斯科新建的装配厂提供帮助,一方面是技术标准和物流保证,另一方面也为员工提供质量和资质培训的服务。
三年多以来,我们在德国的汽车制造工厂已经成为我们全球生产物流中的中流砥柱了,辛德芬根市、不来梅市和拉施塔特市的制造工厂是奔驰在世界各地的姐妹工厂。

20 周年庆典中的好消息:未来的塔斯卡卢萨工厂也将生产EQ 电动汽车

20 周年庆典中的好消息:未来的塔斯卡卢萨工厂也将生产EQ 电动汽车

AI:您认为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为塔斯卡卢萨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吗?

Markus Schäfer先生:许多供应商企业是跟随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塔斯卡卢萨城进行投资并建立生产基地,其中包括许多著名的公司,如博伊森、博泽和雷豪。而“新来者”则包括Gerhardi、Voestalpine、SMP Automotive和Schmidt Automotive等公司,这四家公司自2015年以来已经在阿拉巴马州的新工厂投资了2亿多美元,其中包括SMP的1.5亿美元的投资。如今,有92家德国公司在塔斯卡卢萨建厂,比美国其他任何一个州都多。这些数据是由阿拉巴马州经济发展合作组织(EDPA)负责人Steve Sewell先生提供的。

在EDPA合作组织发行的宣传册《阿拉巴马州:美国新的汽车工业中心》里有戴姆勒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先生说过的这样一句话:‘我们在塔斯卡卢萨的工厂成功的故事表明:戴姆勒1993年来到美国阿拉巴马的决定是正确的。’自2013年起,MBUS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son Hoff先生就准确预见到了即将进入电动汽车的交通时代,同时也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塔斯卡卢萨城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感到自豪。

阿拉巴马州州长Kay Ivey女士在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庆祝了其在美国塔斯卡卢萨城建厂20周年之际表示道:‘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已经成为该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合作伙伴了。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这种伙伴关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