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专访】海拉:传承百年创新品质,探索汽车科技未来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20
分享到
在即将迎来2020新春之时,AI《汽车制造业》采访到了海拉(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Jan Hellmich先生,共同展望新一年的美好发展。

在即将迎来2020新春之时,AI《汽车制造业》采访到了海拉(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Jan Hellmich先生,共同展望新一年的美好发展。

01.百年企业 实力直面市场挑战

微信图片_20200120203853.jpg

图 海拉(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Jan Hellmich先生

2019年,海拉迎来了120周年华诞。在一个世纪又廿年的岁月里,这个家族企业历经了两次世界大战,三次工业革命,在全球经济危机后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 “工业4.0” ,同时现在也在积极布局第五次工业革命 “科技” 。从1899年开始,海拉一直致力于汽车照明和电子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为用户提供先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凭借不懈地努力,海拉在德国、乃至全球工业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每当有创新的产品进入市场时,都需要考虑这几个因素:一方面,发展取决于市场需求。换句话说就是:客户想要什么,需要什么,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支持客户。另一方面取决于技术上是否可行。基于海拉稳固的定位,我们一直在技术上不断突破。政府在新技术的建立方面也起着关键作用,例如通过奖励和其他的政治支持方式。” 海拉(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Jan Hellmich先生在谈及公司的历史时这样讲道。海拉在1908年推出首款乙炔前灯;在1957年推出首款非对称光型分布前灯;在2008年批量生产世界首款全LED前灯;在2013海拉又推出全球首款矩阵式LED前灯,该前灯由海拉与戴姆勒联合开发,其中的84个LED排成三排,均由单独LED芯片精确控制。前灯远光能够提供精准、动态的道路照明,并首次不依赖机械执行器发出近光;2018年,海拉与奥迪共同开发出了用于新奥迪A8的综合照明解决方案。发展至今,海拉一直在创新,无论是高分辨率数字化照明、智能照明、模组、电子控制单元、传感器,还是在汽车自动驾驶、电动化领域,海拉都在不断创新,并在全球市场的多个领域奠定了领先优势。在德国版AI《汽车制造业》和Berylls评选的“ 2018 Top 100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中,海拉的排名为41名,较2017年相比,名次有所上升,Jan Hellmich先生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取得该项排名。由于市场转型,今年对汽车行业的每个企业来说都将是艰难的一年。今年的排名将很难预测。

汽车行业在自身发展的历史长河里一直在变化和创新,尽管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正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市场挑战,但创新的研发和技术应用永不停歇。同时也意味着在变革中也会有更多的机会产生。自1899年成立至今,海拉目前在全球的35 个国家和地区的125 个城市设有工厂、公司及研发机构,目前海拉全球共有 38000余名员工,包括近8000余名研发人员专业服务汽车及工业领域。自成立以来,海拉一直引领着汽车照明的创新,同时海拉在多种核心产品领域取得了市场领导地位,特别是在自动驾驶、互联与数字化、节能与电动化和个性化等方面。海拉一百多年来一直是汽车行业和售后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外,海拉在特殊原配套业务领域为特殊车辆开发、制造和销售照明和电子产品。

作为一家德国家族企业,海拉凭借在汽车行业120年的经验,以德国为全球总部,协同全球发展。在全球主要地区都设立了当地的研发中心,支持海拉在当地的本土化发展,一方面用于支持当地特别需求,另一方面促进相关市场的单独开发,通过这样的布局,海拉就可以以市场为驱动提供定制化的技术及产品设计,以满足客户需求。“中国的汽车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也十分有发展前景。我们很高兴能够在中国取得目前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在汽车市场主流趋势方面。在电动化或自动驾驶等领域,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正处于前沿地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中国市场将大有可为。” Jan Hellmich先生说道, “我们的照明和电子业务在创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会继续将重点放在汽车市场的主流趋势上,例如节能与电动化、互联与数字化、自动化和个性化。例如,我们为电动化提供核心零部件,如电池管理系统、电池传感器、双电压电池管理系统等,以支持汽车电动化的各个阶段。针对互联与数字化,我们提供车辆智能进入系统和数字化头灯等。对于自动化,我们已大力投资于雷达、激光雷达和摄像头软件等技术。围绕个性化,我们的照明技术应用广泛,例如车内照明和车身照明。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根据主流的汽车市场趋势调整产品组合,进一步抓住增长机遇。”

微信图片_20200120203903.jpg

图 海拉总部

 02.多种创新技术 追求卓越发展

随着汽车制造业在“CASE”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智能化、电气化和自动化越来越成为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技术发展的重点,在此背景下,具备创新的、未来的、绿色的照明和电子产品技术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海拉是一个技术引领者,已经推出了众多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在2019年9月举办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海拉正式向市场推出了新一代高分辨率照明系统 “Digital Light SSL | HD”,该系统是对矩阵式LED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和小型化。

该照明技术使得3万个LED像素可以独立且智能地得到控制,为提高道路交通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做出了进一步贡献。该照明系统的首个批量生产订单来自欧洲的一家高级制造商,批量生产将于2022年开始。

微信图片_20200120203914.jpg

图 海拉“Digital Light SSL | HD”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年初,海拉和AEye(人工感知系统的全球领导者及iDAR™的开发商)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方面形成优势互补。此外,海拉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加大创新力度,特别是和初创企业,在德国、中国和美国硅谷都设有孵化投资机构。

“我们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企业,以创新为发展基础。我们将销售额的10%左右投入到研发领域。所以我们也需要确保我们研发的是对的产品,我们提供的产品是与客户相关的。因此,我们在研发投入时,会问自己是否符合这四大主流市场趋势。” Jan Hellmich先生说道。

对于创新的技术研发,Jan Hellmich先生补充说:“我们的行业正在经历很多变化。这些变化不仅是由汽车产业的企业推动的,也包括一些小的公司和企业。因此,将汽车产业的企业与这些小的公司和企业联系起来至关重要。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一个重要渠道是通过我们的投资与孵化机构- 上海海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该领域,我们试图与初创公司一起重塑我们的商业模式。 例如,我们携手初创公司 – 星云互联为客户提供V2X通信,将车辆与基础设施连接起来。我们认为这是海拉未来的重要一环,也能够实现优势互补。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在开发和产业化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积累,他们可以带来创新的思维和技术。

微信图片_20200120203918.jpg

图 海拉携手星云互联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

03.信心百倍 积极布局未来

“1982年,海拉首个代表团访华。在20世纪90年代,海拉在中国成立了两家合资企业。随后开始投资建立全资公司。目前,海拉的3个事业部在中国拥有15个布点,拥有500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1000多名研发人员。其中汽车照明和电子是我们在中国的主要业务。全球最大的电子工厂在上海。我们在上海有售后业务,在北京也有售后业务和特殊原配套业务。目前,我们更多地侧重于 “网络战略” 。我们深知一己之力有限,因此,我们在不断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例如,我们已经与一汽富维和海纳川建立了合资企业和战略合作关系。”Jan Hellmich先生介绍说。现如今,海拉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知名的供应商之一,除了国际知名的汽车制造商,通过多年的市场布局与精耕细作,海拉又在中国市场和北汽、一汽等本地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展开合作。对于海拉而言,中国市场意义非凡,中国客户的需求更是其调整市场战略、服务模式所重点考虑的因素,未来海拉也将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继续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除了提供可靠、适用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面对汽车产业面临的转型、升级挑战,海拉在研发模式和市场策略方面也在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Jan Hellmich先生坚定地表示:“我们目前的业务表现整体高于市场表现,因此,我们拥有所有的先决条件,以继续我们的盈利增长路径。我们将继续在中国进行生产和研发方面的投资,全力支持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快速发展。”

04.结语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照明和电子产品专家,以 “唯科技,享远景”作为发展承诺以及赢得客户信赖的基础,海拉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速发展,为汽车行业持续提供领先的照明和电子产品。海拉的照明和电子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广泛并且全面的产品组合,通过专业的研发和管理团队,海拉不断扩大自身的科技发展优势,持续地为合作伙伴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期待在新的一年看到更多海拉领先科技,助力汽车行业高速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