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62周年成果展"备受关注(2)

回眸辉煌 创新未来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0-29
分享到
历史篇的开卷语对中国汽车工业62年发展进行了高度总结——"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是一部堪称为奇迹的历史。这里,有一张白纸的创业艰辛,有踌躇不前的落后迷茫,有转机时期的短缺困惑,有大开放的大学习,有大发展的大篇章……”

历史篇的开卷语对中国汽车工业62年发展进行了高度总结——“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是一部堪称为奇迹的历史。这里,有一张白纸的创业艰辛,有踌躇不前的落后迷茫,有转机时期的短缺困惑,有大开放的大学习,有大发展的大篇章……”

历史篇重点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1951年,政府决定选址长春,建设一座年产能为3万辆载货奇汽车的工厂,1951年开始设计,1953年开始建厂,1957年建成投产,从此拉开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以一汽集团为龙头,1950-1965的起步时期,中国汽车工业共投入9.44亿元人民币,大体形成了10个基本车型和6万辆生产能力,1965年生产汽车超过4万辆,其中89.7%为载货汽车和越野车。

1966年~1980年是成长期,全国汽车企业数量从622家大幅增至2379家,年产量从5.6万辆增加到22.2万辆,汽车保有量从32万辆发展到168万辆。

1981年~1993年是全面发展期,中国轿车工业开始真正起步,并很快向规模化发展,载货车领域“缺重少轻”的局面得到根本改变,年产量从20万辆增加到120多万辆。

1994年至今,中国汽车工业第一部产业政策颁布后,汽车工业迎来了从小到大、从落后走向先进的全新腾跃发展期。这一时期,也是汽车工业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时期,几乎所有世界著名的跨国汽车公司,都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合作工厂或机构。

2002年~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相继跨越300万辆、400万辆、500万辆、700万辆、800万辆、900万辆、1300万辆和1800万辆大关,年均增长率接近30%。

人物篇对中国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生产企业的掌舵人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们通过自己的企业影响着中国汽车工业。展览的第一块展板,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之父”的饶斌。1953年,时任一汽厂长的饶斌亲自打下一起建设的奠基石,同时一汽的成立也正式奠定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基石。退居二线后,他仍然为推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日夜奔忙,而他一生的经历,完整地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最初的画卷……

接下来,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奇瑞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华晨汽车、重汽集团和宇通客车等企业集团的现任领导一一进行了介绍。

企业篇对重点汽车企业的发展、产销规模及技术研发与创新等进行了深入介绍,让参观者对中国这些主流汽车企业有了更加纵深的了解。

国际篇重点介绍了在华发展的国际知名汽车集团,他们都在中国成立了合资汽车生产企业,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