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轮罩减振器的静,动刚度研究

作者:彭 斌 文章来源: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9
分享到

采用UG软件分析后轮罩减振器的静、动刚度,针对分析结果进行了具体的加强刚度的优化设计。本文以具体车型为实例,结构优化对研究车身的后轮罩减振器的静、动刚度的机构设计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前言

基于汽车轻量化的设计趋势,现代轿车的车身大都采用全承载式结构,全承载式结构使车辆行驶过程中车身承受来自路面的各种载荷,因而车身必须要有足够的刚度。如果车身刚度不足,可能造成车厢密封不严以致漏风、漏雨及内饰脱落等现象发生;在碰撞过程中,也可能会引起车身的门框、窗框、发动机罩口和行李箱开口等处的变形过大,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汽车的动力响应和燃油经济性能,对汽车行驶的平顺性和操纵性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影响汽车的主动安全性。


图1  原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

车身刚度包括静刚度和动刚度,其中车身静态刚度包括弯曲刚度和扭转刚度两种,车身扭转刚度可由前(后)窗和侧框的对角线变化量、车身锁位及车身扭转角等指标来衡量,车身的弯曲刚度可由车身前(后)的变形量来衡量。

目前,在通用,车身静刚度分析已经贯穿于车身设计的各个环节,在各种新车型的设计阶段就能很好地控制白车身的各项刚度指标。在中国的工程实践中,提高白车身刚度的措施主要依赖于设计经验。

刚度定义

刚度定义为在特定的动态激扰下,结构抵抗变形的能力。静载荷下抵抗变形的能力称为静刚度,动载荷下抵抗变形的能力称为动刚度,即引起单位振幅所需要的动态力。静刚度一般用结构的在静载荷作用下的变形多少来衡量,动刚度则是用结构的固有频率来衡量。如果动作用力变化很慢,即动作用力变化的频率远小于结构的固有频率时,可以认为动刚度和静刚度基本相同;动作用力的频率远大于结构的固有频率时,结构则不容易变形,即变形较小,此时结构的动刚度相对激扰较大;动作用力的频率与结构的固有频率相近时,有可能出现共振现象,此时动刚度最小,变形最大。因此,动刚度是衡量结构抵抗预定动态激扰能力的特性。本文主要讨论后轮罩减振器的静、动刚度,


图2  新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

后轮罩减振器结构与分析

从结构上分析,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有两种,即原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和新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

原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见图1)是一个单一的减振器支撑板结构,减振器传递过来的力,没有传递路径无法传递到后纵梁则无法将力有效的分散到整个车身,使应力集中在后轮罩顶部的局部区域,从而影起此处局部应力集中。

新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见图2)可以降低后减振器的对后轮罩的静、动刚度,还可以降低减振器对后轮罩的冲击结构,此设计车身的结构设计很有利,提高了此处的强度,并且此处焊点疲劳寿命由4.8提高到5.1。此外,还提高了车的质量和舒适性,这对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非常重要。


图3  运用UG软件的CAE对两种安装结构进行分析

本文采用UG软件对两种结构进行分析(见图3) 可知,第一种结构的静态、动态刚度在Y向左边为3.46kN/mm、右边为3.53kN/mm,不能满足SSTS target 4.0kN/mm(只针对两厢结构),主要原因是:原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中,特征3是一个碗状的结构,它和下车体的纵梁不是直接联接,需通过1间接和纵梁联接在一起,这样的结构减振器传过来的力无法直接传递到后纵梁;第二种结构的静态、动态刚度在Y向由原来的左边3.46kN/mm、右边3.53kN/mm提高到左边4.15kN/mm、右边4.25kN/mm满足SSTS target。从虚拟分析的结果,可得出结论图2的结构比图1的结构好。

结构说明

该设计的特征3是倒L形状,它和1从顶部贴合一直联接到后轮罩内板的最下端,并且在总拼时还和下车体的纵梁直接焊接在一起,这样可以有效地把减振器上的力传递到后部下车体,有利于应力有传递到整个车身,但它增加了零件的重量和成本。

该设计理念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类似的地方,如把车身设计为一个环状结构,使力的传递路径每个地方都是相通的,实用性强。焊点由碗状结构周圈与后轮罩焊接,减振器上的力都集中在后轮罩顶上的局部地区;更改为倒L形结构周圈与后轮罩焊接,同时减振器支架L形结构下边缘还与后轮罩、后纵梁焊接三层焊在一起,从而把减振器上的力有效传递到后纵梁上。


图4  减振器支架

使用减振器支架(见图4)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通过运用简单的结构和工艺,使其达到一个有效的降低后减振的静、动刚度;

(2)有效部分设计为倒L形结构,从而也增加了自身强度,降低了此处的局部应力,延迟了焊点寿命;

(3)把减振器支架L形结构下边缘与后轮罩、后纵梁焊接在一起,让减振器上的力通过减振器支架有效地传递到后纵梁上。


图5  减振器支撑板

实例比对

别克凯越HRV在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里的是减振器支撑板(见图5),其静态、动态刚度在Y向左右分别只有3.85kN/mm、3.90kN/mm,而别克英朗GT在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里的减振器支架,其静刚度&动刚度在Y向左右分别达到了4.53kN/mm、4.65kN/mm。别克凯越HRV后轮罩上的减振器安装结构只能满足耐久实验要求,但别克英朗GT却能超额完成耐久实验,从舒适性上比较,在颠仆的路上行使时,坐在别克英朗GT后座上的乘客比别克凯越HRV感觉要舒适得多,这主要归功于减振器支架的结构可把力有效地传输出去。

结束语

本设计在自身的结构方面,对局部刚度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但要想彻底提高NVH,还需要从整车出发,只有整车各区域的刚度都达到了要求,白车身整体的刚度才能提高,从而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竟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