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为动力

访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汽车漆产品经理闫福成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杜邦汽车漆从20世纪的T-型车涂装开始实现了汽车涂装的流水线作业,今天,杜邦汽车漆已成为国际和国内汽车工业涂装的首选之一,为汽车工业国际化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持。杜邦汽车漆已成为名牌汽车和高品质汽车漆的标志。

AI:杜邦自进入中国的20多年间,不断加强在华的投资,深入地了解中国国内工业界和消费者的需求。汽车行业是杜邦业务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请问贵公司漆产品目前在中国汽车行业主要有哪些应用?

闫福成先生:杜邦公司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向中国汽车工业提供汽车漆和涂装技术服务,我们不仅同全球伙伴——国际品牌的汽车公司共同在中国快速成长,也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产品和技术支持。我们不仅为汽车主机厂车身提供全系列的涂装配套材料,包括电泳底漆、中涂层漆、基色底漆和罩光清漆;还为汽车配套零部件行业提供配套油漆,包括车架、车桥、座椅、轮毂等金属部件的涂装涂料,也提供汽车塑料件,如保险杠、牌照板、后视镜、轮毂盖和车身内部的仪表板及内饰件的装饰涂料。为推进汽车制造工业的集成化和专业分工,杜邦汽车漆为许多汽车制造厂提供了一体化涂装系统配套服务。

杜邦汽车漆几年前便完成了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的全球化布局,我们和合作伙伴一道在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美系汽车、欧系汽车、韩系和日系汽车制造工业中以不同的方式提供着配套服务。

AI:据了解,目前世界主要汽车厂商生产的产品,有1/3使用杜邦公司的汽车漆产品。与市场上其他汽车漆产品相比,贵公司的产品有哪些优势?

闫福成先生:杜邦高性能涂料部门在全球有35个生产基地,有20个研发中心和应用实验室,1500多名科学家在从事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涂装新工艺研究。杜邦一直秉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在世界汽车涂装行业始终保持技术领先。

更高的产品质量是杜邦汽车漆的不懈追求,对于汽车这样的高价值耐用消费产品,其油漆涂层的耐久性和色彩的长久保持十分重要。而臭氧空洞和工业废气,紫外光照射加强等全球环境条件的恶化对汽车涂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邦汽车漆保持产品能够抵御恶劣环境条件外观效果达10年以上。这就是全球几乎所有高档汽车都选择杜邦油漆的主要原因。

绿色环保是杜邦汽车漆的优势之一。传统的汽车涂装采用溶剂型涂料,往往含有重金属颜料,在涂装过程中释放出大量的有机溶剂,使汽车涂层内包含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重金属。杜邦公司以保护环境为公司的核心价值,在全球最先开发出不含重金属的电泳漆,最先为汽车涂装行业开发并导入水性漆,最先开发出VOC零排放的粉末中涂和清漆,并成功导入了UV固化粉末清漆,实现了零排放和低能耗。

国际汽车市场的过度竞争使汽车的价格持续走低,降低成本成为各大汽车公司的首要任务。杜邦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批量优势通过精益生产和过程优化实现了成本的优化,我们更进一步从涂装工艺的全过程进行优化,开发出免中涂水性漆体系(Eco-concept) 和溶剂型涂装向水性漆低成本转化的(LCCC)体系,使涂装成本下降30%。

汽车市场新车型的导入周期越来越短,杜邦汽车漆以个性化车型的色彩设计和更短的新颜色开发时间,使车型和色彩的快速升级成为现实。

AI:近年来,人们对环保越来越重视,新型环保涂料和绿色涂装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请问贵公司未来在产品中如何尽可能地做到绿色环保?

闫福成先生:汽车涂装的环保从材料和工艺角度主要有3个方面的要求:一是VOC(有机挥发成分)的降低;二是能耗的降低;三是不含对环境有影响的有毒有害重金属和有毒有害溶剂。欧盟要求从2007年4月1日起对新涂装线执行限制涂装VOC排放的标准,即40g/m2。杜邦一直在环保涂料和涂装工艺方面居世界领先,我们于1987年开始向汽车涂装提供水性涂料,提前20年达到了欧盟的法规要求。杜邦不仅最早推出了不含重金属的电泳漆,而且在汽车涂料中全面禁止使用含重金属和有害溶剂的材料。杜邦开发成功的粉末汽车涂料使零VOC排放成为现实,这些产品已经在许多汽车工厂得到使用。杜邦还开发出了高固份和超高固体分的溶剂型涂料,使现有溶剂型涂装线不需投资改造水性化也能够达到环保法规的排放要求,目前这些高固份汽车涂料在美系的汽车制造厂中得到广泛应用。为实现涂装全过程的环保优化,杜邦汽车漆的研发人员同国际著名的汽车涂装制造公司密切合作,改进现有的涂装工艺,开发节能降耗新工艺,如粉末涂装工艺、免中涂的新型水性漆工艺、3C1B工艺、LCCC工艺、UV固化清漆工艺和弹夹式输漆工艺等。这些新工艺的使用不仅带来了汽车涂装的节能和环保,而且大大降低了消耗,节约了涂装过程成本。

杜邦汽车漆应用分析实验室

AI:为了更好地帮助客户取得成功,请问贵公司在汽车漆产品的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方面是如何来完善的?

闫福成先生:杜邦公司漆部门以不仅为汽车厂商提供汽车漆材料,更要以为其提供整体涂装服务方案为业务宗旨。杜邦相继推出了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我们在美国和德国建立了涂装应用技术中心,掌握了各种先进的涂装技术,在客户的涂装线设计、设备选型和材料匹配方面可以提供建议、咨询和相应的技术支持。我们配备了具有丰富经验的涂装线启动支持队伍,支持汽车厂商新涂装车间的开车和老线的转换启动。在涂装车间日常运行的服务方面,根据客户的需要,我们可以提供包括涂装总包、一体化供货服务、CPU服务、现场技术指导等各种量身定做服务。我们在中国汽车业推行的第一个一体化供货服务的江铃福特涂装服务已运行10年,成为多家国内汽车厂学习涂装管理的示范。杜邦汽车漆中国售后服务团队有6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他们都是毕业于化工相关专业的优秀大学生,在公司的技术部门经过两年以上的工作培训,建立了扎实的涂料和应用技术知识后,经择优考核后才能进入售后技术服务团队。这支服务团队50%的成员有10年以上的涂料及涂装工作经历。

实验室喷涂机器人Semitech

AI:产品的不断创新是企业立足于市场的有效保障,贵公司近几年在汽车涂料研发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在未来,贵公司将如何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汽车涂料市场,继续保持有利的市场地位?

闫福成先生:科学创造奇迹是杜邦公司200多年来成长和成功的真实写照,技术创新是杜邦汽车漆部门的不懈追求。我们开发出的新一代电泳漆,具有低温烘烤、高泳透力、高边缘保护的性能,其中的无色浆型电泳漆使电泳涂装线的操作更简易,槽液稳定性更好,延长了超滤系统的寿命。杜邦的新一代水性漆,具有更宽的施工窗口,色彩分布均匀,车身和点修补以及保险杠使用同一材料,更易于施工。杜邦的高防护型清漆、超高固份清漆、UV固化清漆、UV固化粉末清漆等最新产品将给汽车涂装带来全新的面貌和新的标准。高质量、高性能、低能耗、低成本、更环保一直是杜邦汽车漆的技术方向。更美丽的色彩、更时尚的设计、更短的开发周期以及个性化的服务将使杜邦汽车漆业务部门和我们的客户共同迈向成功,在激烈竞争的汽车涂装市场上取得更优异的业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