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十三项重点建设项目汽车业占六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6-28
分享到

继2010年以136万辆汽车产量位列全国仅次于上海的“汽车第二城”之后,广州打造中国最大汽车城之一的步伐继续推进。记者上周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仅仅今年被列为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汽车行业项目就多达六个,几近占去广州市发改委网站日前公布的2011年全市13项重点建设项目数量的一半。

广州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为龙头

6 大列为广州市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的汽车项目以广州汽车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为“龙头”。该项目建设内容为建成广州开发区、东部增城和花都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工期从2002年一直延续至2015年,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其中财政投资82亿元,其余通过银行贷款和利用外资解决。相关信息显示,目前该项目各子项正进行征地、土地平整、供水供电等设施建设,去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01亿元,今年将计划投资9亿元。

第二大项目为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乘用车产能60万辆扩建项目,该项目主要为东风日产新增花都工厂24万辆年产能,建设工期2010年启动2012年竣工,总投资50.78亿元,全部由东风日产自筹资金解决。相关信息显示,该项目2010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今年还将计划投资20亿元。不久前,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向南都记者透露,新增24万辆产能的花都新工厂将于今年底试生产。

今年广州第三大汽车建设项目为广汽日野项目(首期),该项目主要包括车桥车间等,建成后将形成年产轻卡3万辆、重卡2万辆的产量,建设工期为2008年至2012年。相关信息显示,该项目总投资23.99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15亿元,其余通过银行贷款解决。目前,该项目的冲压、涂装、树脂等各大车间及办公楼等公共设施已投入使用。去年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8亿元,今年还将投资1亿元。

同样被列为广州市今年重大建设项目的还有东风日产发动机扩建至48万台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铸造车间、加工车间、装配车间的扩建,工期从2009年至2012年。该项目完成后,东风日产花都基地发动机生产能力将由现有的25万台/年提升至48万台/年。相关信息显示,该项目总投资13.7亿元,全部由企业自筹资金解决。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各类生产车间。去年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4亿元。

汽车研发也纳入建设重点

尽管不是生产基地,但作为提升广州本地汽车工业研发实力的重大工程之一,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基地建设与研发项目(一期)也被列为今年广州市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广集汽车工程研究院基地建设与研发项目建设工期为 2008年至2012年,主要内容包括科研试验楼及其它附属用房。该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全部由企业自筹资金解决。2010年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亿元。

6大汽车重大建设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小”的为广汽本田增城扩产项目(二期),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增产能12万辆/年,实现年产24万辆产能,该项目预计今年全部完成。相关信息显示,该项目去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6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