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和用户

——访戴姆勒研发领导人Thomas Weber教授

作者:Jens Meiners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6-02
分享到
2016年年底,戴姆勒研发领导人Thomas Weber教授功成身退。在服务戴姆勒的30年间,Thomas Weber教授的工作能力被高度肯定,也让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的业绩表现愈发出众,销量屡创新高。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Thomas Weber教授,就电力驱动和内燃机驱动之间的竞争、戴姆勒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中国市场在戴姆勒未来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AI:在过去的几年里,汽车工业的哪些发展变化让您感到惊讶?

Thomas Weber教授:首先,我很高兴地看到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这与之前已不可同日而语。还有我们通过S级轿车中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模块和相当于小型轿车的油耗而获得的成功。另外,像互联性这样的问题也如此迅速地进入汽车领域,这也使我感到非常惊讶。今天,我们可以通过更大的数字化屏幕、更好的和更加舒适的用户体验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当然,对数字化技术的速度要求非常高。此外,整个行业对无人驾驶的关注和发展,这在四、五年前都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却一次又一次突破和实现。总而言之,这些都是给我留下深刻影响的、非常积极的发展和变化。

AI:新兴市场发展、层出不穷的新科技、可持续性政策的出台以及消费者偏好的变化,这些都让全球经济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化、自动化、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变革各行各业,汽车领域也不例外。身处在“大动荡”的变局之中,戴姆勒是如何审视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态势呢?

Thomas Weber教授: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最有利的位置开始采取行动,这使得我们能够从容面对。在此变革时期,我们要讨论的不仅仅是新能源技术(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还有互联性、自动驾驶和移动互联。这四大趋势已经出现很长时间了,其中某些技术也已经有所突破。毋庸置疑,每一个技术趋势都有肢解汽车工业领域的潜在可能性。因此,汽车工业领域中最高层次的“颠覆”就是把这四大领域融合到一起,掌握、控制好未来汽车的总体架构。这将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而且只有有着全新思路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AI:您觉得电力驱动何时才能达到临界状态?

Thomas Weber教授:不同的研究报告得出的分析结果是不同的,但有一点是共同的:电力驱动的浪潮已经到来。尽管,我们并不能非常清晰地确认是不是到2025年时电动汽车的销售量会占到15%甚至25%,但我们在向这一目标努力靠近。当然,我们要敢于进行这样的飞跃,而且许许多多的迹象表明:这一目标是正确的。

AI:您为什么这么肯定?

Thomas Weber教授:我们拥有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特别是当前的电动汽车蓄电池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根据戴姆勒在电动汽车蓄电池研发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我们能够清晰地了解到:我们每年能够把电动汽车蓄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14%,这已经比5年前的蓄电池翻了一番。这将会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带来一些改变,包括成本方面的变化。

在2016年的巴黎车展上,戴姆勒推出了纯电力驱动的概念车“Generation EQ”。到2025年,戴姆勒想要开发出基于同一种架构的10种电动汽车。为了达到目标,我们将增加100亿欧元(约110亿美元)投资用来开发新能源汽车。在戴姆勒计划开发的这10种车型中,有3种将归于Smart品牌车型中,这些汽车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最高可达到700 km。

从戴姆勒的规划来看,2017年将全面发展AMG系列以及新能源车型。2017年,奔驰将推出15款新车,其中包括全新E级插电混动版,以及子品牌EQ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UV。

AI:目前,电动汽车与传统内燃机汽车完全不在一个销售量级。为什么还要提高现在较低的销售业绩呢?

Thomas Weber教授:就今天的观点来看,电力驱动的汽车是要解决环境保护的问题,也是我们开发电动汽车技术的一个重要出发点。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还应该通过电动汽车令人难以置信的性能和安静的行驶状况来吸引消费者。这是将来必须进一步强调的。销售数量较少的原因也与相对较高的电动汽车销售价格有关。只有当您按时给蓄电池充电时,您才能有插电式的真实体验。而这都与良好的充电基础设施和汽车消费者首先要养成的行为习惯为基本前提。在这些方面我们都需要继续努力,然后才会有所改变。

AI:您认为全球的汽车市场会出现分化吗?

Thomas Weber教授:事实上,全球的市场

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果再加上载重货车市场,尤其是远距离运输的载重货车市场,不论哪个市场,我们都坚信:还有着巨大的电气化驱动的潜力可以挖掘。在全球市场的基础上,汽车的电力驱动技术有着很大的差异,但到实现汽车的电力驱动还有很长的过渡期。

AI:事实上,尽管有些汽车消费者有购买价格较高电动汽车的经济能力,但是他们仍然最终会选择购置内燃机驱动的轿车,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Thomas Weber教授: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特斯拉为首的使用纯电作为驱动力和一些插电混合动力的乘用车已经渐渐走入了我们的生活。电动汽车的驾驶舒适性问题已经被证实,但对于大多数汽车用户来讲,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充电桩以及充电时间等问题依旧无法回避。但是所有的汽车制造厂商都在积极应对,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形成了共识,从长期来看,包括纯电动、燃料电池技术在内的纯电驱动将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方向,在短期内,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是重要的过渡路线。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难题,例如关键技术的突破、汽车工业的转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消费者的接受度等。

随着电气化水平和高效率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传统内燃机汽车也变得更加清洁。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更多的技术和产品,可以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

AI: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发动机驱动的汽车仍将是重点吗?

Thomas Weber教授:未来,我们要做两方面的事情:进一步研发电力驱动的车辆和研发高技术的发动机。我希望:我们能够成功地消除将发动机视为“上古时代”的偏见。我们的新型四缸柴油机就满足了未来废气排放测试方法的规定和要求。这款柴油机的废气几乎像汽油机一样,而且其效率还要高出10%~15%。为什么要放弃这样高效、干净和具有未来性的技术呢?至于我们能否利用越来越好的Pure EV纯电动汽车,把握好能源利用率和基础设施问题并逐步降低发动机汽车的产量,我们还需拭目以待。我希望在这件事上不要采取国家调控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而是把这一问题交给市场和用户来解决。这样做才是正确的最佳解决方案。

AI:汽车制造领域将会由智能手机和软件供应商主宰吗?

Thomas Weber教授:我个人认为:我们是在相互促进的。与汽车产品相关的各方都需要考虑,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智能手机生产厂家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事实上,我们真正需要考虑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对此我是非常看好的。

AI:您觉得中国市场在戴姆勒的发展规划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Thomas Weber教授:不可否认,中国作为汽车电气化和数字化的推动者,将有力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定义了新的“游戏规则”。我们要做的是,认真对待!例如我们利用设立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开展多种多样的工作。可以这么说,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为此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