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牛平:汽车产业生态圈正在加速变革和形成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分享到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年会暨高峰论坛: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叶牛平先生致辞

尊敬的瞿司长,尊敬的薛会长,尊敬的董会长,吴秘书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叶牛平 先生

    2017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和高峰论坛在美丽的广州增城召开,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大会,首先我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行业代表参加本次大会表示的衷心的感谢。

    可以说广州是一个伟大的汽车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到今天为止广州已经有9家整车生产企业,生产能力接近300万台,去年已经超过了260万台,今年肯定超过300万台,汽车整车的产值已经达到了4500亿,同时我们还有接近5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去年年产值超过1200亿,当然我们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广州周边城市汽车零部件为广州整车产业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可以广州已经是名副其实全国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乘用车出口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基地。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部委、行业协会领导们的关心支持,也离不开所有企业家们的关心和支持,正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才成就了广州今天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的今天。

    广州市持续关注汽车产业的发展,去年以来我们先后编制了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发展规划,编制了广州市汽车零部件五大发展基地的建设实施规划,编制了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推广使用规划,可以说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已经成为广州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当前,广州市正在用地、核心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我们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以大力支持,特别关注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广州市当前正在依托广汽集团建设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同时还在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新的整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企业,正在大力打造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广州还正在期待着一个新的汽车的春天,大家知道,刚才我们工信部的领导和机械行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协会会长们都介绍了,可以说我们汽车产业的生态圈正在加速变革和形成,我们汽车和零部件行业又成为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的关键载体。结合我们今天年会的主题,夯实基础,融合创新,培育我们汽车协同发展这个主题,我也想谈几点体会,跟同志们一起分享。

    第一、夯实基础。我理解夯实基础就是要夯实汽车以及零部件制造的基础,持续提升我们的制造能力,发扬我们的工匠精神和品牌能力,因为制造是一切工业的基础。

    第二、聚焦创新。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汽车,刚才薛会长介绍了,可能汽车将来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它更多的功能可能是一个移动的电子终端,跟我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将会产生极大的变化,我们汽车零部件行业应该要聚焦创新,更多的去关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我们广州这两年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是想打造一个我们新技术、新观念、新模式与我们已有的制造企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一个这样一个生态圈,希望大家在这样一个生态圈里面得到自己的需要。

    第三、加快融合。加快融合是我们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今天我相信我们的年会也是在聚集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来深化认识,来加强大家的融合。

    第四、支持发展。广州市一如既往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特别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互联智能汽车的发展,也应该说今天这样一个年会在我们增城召开,我相信我们增城区也做好了准备,希望迎接一个新的汽车时代,希望我们全国,全世纪新能源智能网联零部件汽车到我们广州、增城来发展。

    最后预祝我们年会圆满成功,也祝愿我们各位企业家再立潮头,再立新功,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