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品牌不做中兴!这些发动机确保我们不会受制于人!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发布时间:2018-04-28
分享到
汽车产业“引进来”的政策,带来的不仅仅是管球的汽车品牌,还带来了充足的竞争、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发展、人才队伍,这些,都是自主不断成长的土壤。虽然我们现在和世界高端发动机阵营是技术水平尚有距离,但是主流水准还是可以达到的。

中兴,这个国内最大的通讯商之一,因为被美国硬件公司禁止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几乎一夜之间被推向了生死边缘。

究其原因,无外乎中兴的手中缺乏核心技术。这一点,其竞争对手华为要远胜中兴。因华为拥有自主芯片“麒麟”,命运也就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在此刻显得如此重要。一时间,各个行业人人自危,纷纷反思过度依赖国外企业核心技术的路线是否安全。同样,汽车产业同样如此。很多车迷纷纷发出了“如果我们的汽车产业也被卡了脖子,会不会像中兴一样,遭遇灭顶之灾呢?”的疑问。

作为较早开放,较早引进全球先进企业竞争的行业,汽车产业的发展现在掌握了多少核心技术呢?换言之,我们汽车的“心脏”发动机,能够自给自足吗?缸哥今天就给大家做出这些解答。

 

汽车行业的“中国芯”

毫无疑问,相较于外观,发动机的研发更能突显出一个汽车品牌的技术水平。而在以往的传统印象中,发动机是我国自主汽车企业的一块心病。我们到底有没有属于自己民族的,能够达到世界水平的“发动机”呢?

如果我们抛开狭隘的“自主”概念的话(比如借鉴、逆向研发、购买知识产权、委托设计开发等方式),国内的一些品牌可以说是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某些发动机已经具备了与国外大企业的水准了。

 

奇瑞:1.6T GDI发动机

想当年清一色国产车都采用三菱发动机的时候,只有奇瑞大手一挥搞正向研发,并且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而且小有成就,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

奇瑞第三代发动机-1.6TGD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是奇瑞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发动机,将来还会有基于此发动机衍生的一台1.2TGDI三缸发动机和一台1.6TGDI高功率版发动机面世。

奇瑞:1.6T GDI发动机

奇瑞:1.6T GDI发动机

这款主要技术性能已达到或超越了一些国际豪华品牌的同级别发动机,是中国品牌在发动机核心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代表了目前国内汽车动力技术的领先水平。这款发动机无论是动力还是效能方面均获得了重大突破,其最大功率输出达190马力,输出动力扭矩峰值达275N·m,关键是升功率达到87.61Kw/L。尤其在升功率、热效率以及先进零部件集成技术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一流品牌发动机的技术性能水平。

 

长安:2.0T发动机

长安这款2.0T发动机由长安本部与长安英国研发中心合作开发,从立项到量产经历了长达6年的时间,同时,长安给这台孕育了6年的产品起名“蓝鲸”,是长安目前排量最大、级别最高的发动机。

长安:2.0T发动机

长安:2.0T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171kW,最大扭矩360N·m。在这台“蓝鲸2.0TGDI”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先进的技术,例如双VVT、缸内直喷、可变排量机油泵等等。据了解,长安这台2.0T发动机是100%正向研发,申请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在研发实力上长安已不容小觑。单从发动机方面来看,这款发动机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

 

上汽:1.5T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是中外合作的典型,有上汽与通用联手打造,所以,这款发动机在荣威RX5、昂科威上都有搭载,这就是合力研发的成果。该发动机在动力和节油方面处于全球顶尖水平,丝毫不输给日系和德系。

上汽:1.5T发动机

上汽:1.5T发动机

这款1.5T发动机应用了众多的节能减排技术。像中置直喷技术,这项技术有助于动力的提升和提高热效率;双VVT可以做阿特金森循环;还有集成在缸盖内的排气歧管,好处是可以缩短暖机时间,降低冷启动时的排放。在高负荷的时候,还可以避免排温过高导致三元催化剂烧结,不需过浓喷油降温,降低油耗。

 

比亚迪:1.5T发动机

比亚迪算是自主品牌汽车当中比较早实现发动机自主研发的企业(发誓除了玻璃和轮胎,全部都要自己造),虽然其早期自主逆向研发的BYD371、473,以及逆向马自达的BYD的483、488都中规中矩,没有亮点。但此后逆向大众EA211 而来的1.5T发动机,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成为了看家产品。

比亚迪:1.5T发动机

比亚迪:1.5T发动机

比亚迪之G5、S6、S7、思锐、秦、元、宋等车型也都搭载了这款发动机。它可以与手动挡和双离合变速箱相匹配,并且能应用于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插电式混动系统中,口碑比较好。

 

吉利:1.8T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最早从2009年就开始研发,2010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于是在其研发过程中,吉利从沃尔沃那里取得真经,并与沃尔沃共用50%的供应商体系,最终打造出了这款1.8TD。曾获“中国心”2015年度十佳发动机。

吉利:1.8T发动机

吉利:1.8T发动机

这款1.8TD二代发动机应用了当今最热门新技术。包括缸内直喷、进排气们连续可变气门正时、中控充钠气门、增压器与排气歧管集成等新技术,都在这款发动机上搭载。

目前,这款二代1.8T发动机功率提升了12.5%,扭矩提升了20%,燃油经济性也显着提升。

从核心技术来看,吉利的这台1.8TD发动机采用当前国际先进的九大关键技术,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从核心数据来看,该发动机在动力、油耗油耗等核心指标方面甚至优于大众的EA888二代发动机。

写在最后:

汽车产业“引进来”的政策,带来的不仅仅是管球的汽车品牌,还带来了充足的竞争、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发展、人才队伍,这些,都是自主不断成长的土壤。虽然我们现在和世界高端发动机阵营是技术水平尚有距离,但是主流水准还是可以达到的。

我们今天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是汽车大国,同时,我们也在向着汽车强国的道路加速前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