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机器人成为中国科技馆新馆最受欢迎展示--支持青少年科普教育,先进工业机器人诠释现代科技魅力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北京,2009年11月17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在中国科技馆新馆“科技与生活”展厅展示了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创新的主题设计和趣味的互动环节使ABB机器人成为现场关注热点。通过展示,ABB让到场观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充分领略机器人的科技魅力,为他们演绎了一堂生动的科普教育课。

ABB机器人业务部中国和北亚区负责人甘林儒说:“ABB是机器人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早在1974年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ABB拥有当今最多种类的机器人产品、技术和服务。目前,ABB机器人业务部的全球装机量已超过16万台,是全球装机量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供应商。我们很荣幸与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科技馆合作,展示ABB领先的机器人技术,为公众传播工业机器人知识、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情。”

ABB的工业机器人展示位于“科技与生活”展厅的“机械之巧”主题展区。根据展厅环境和主题,ABB精心设计了主题为“我的生产线”的机器人互动展示,利用2台ABB IRB 140和2台ABB IRB 1410工业机器人,组成机器人欢迎、绘画和签名三个演示单元,通过为观众制作个人签名照模拟出自动化生产线的全套工序流程,让人们亲身体验作为生产线产品被“加工与处理”的整个过程。

在4台机器人的完美配合下,观众一进入展台,机器人欢迎单元的IRB 1410机器人立即发出欢迎问候并做出欢迎动作,展示出机器人与周边设备的智能配合能力和精确的运行路径;在随后的机器人绘画单元,摄像头将采集观众的肖像,2台IRB 140机器人结合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协同在画板上绘制观众肖像,展示了机器人强大的可扩展能力和柔性生产能力;在机器人签名单元,工控设备记录下参观者在写字板上的签名过程,IRB 1410机器人夹持画笔在参观者的肖像画上再现个性签名,展现ABB机器人卓越的协调性。整个寓教于乐的签名照制作过程仅耗时不到5分钟,精彩呈现了机器人的高超技能和智能协作。

此次展示的IRB 140和IRB 1410机器人是ABB庞大工业机器人产品家族的代表,也是ABB在全球的主流产品,广泛用于弧焊、注塑、包装、物料搬运等生产流程。IRB 140是一款动力强劲的紧凑型6轴机器人,具有加速快、工作空间大和承载能力强等特点;IRB 1410 在弧焊、物料搬运和过程应用领域具有悠久历史,自1992年以来在全球的安装数量已超过1.4万台。

中国是ABB机器人在全球的核心区域。2006年ABB将机器人业务部全球总部迁到上海,ABB机器人业务全球研究中心也位于上海。ABB还是迄今唯一一家在华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的国际企业。目前,ABB机器人在中国开展了全方位的业务活动,包括制造、研发、销售、工程和服务等,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今年5月,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的多业务生产基地正式落成,ABB在中国的机器人产能实现成倍增长。

中国科技馆新馆位于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历时3年建成,总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今年9月正式开馆。新馆展览面积约4万平方米,包括“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5大主题展厅和公共空间展示区,拥有常设展项800多个,展品均代表了目前国内外科技馆的最高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