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记达索系统2009年大中华区PLM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Dassault Système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Bernard CHARLES 先生 

2009年6月5日,达索系统(Dassault Systèmes)在西安举行“2009年大中华区PLM高峰论坛”,宣布通过最新的PLM V6平台,结合庞大的网络社群,将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融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之中,协助各行各业的制造商在中国经济形态面临转型之际,实现全方位协作创新,迅速反应市场变化,生产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产品。目前,除了已经高度应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航空航天和汽车行业之外,包括消费包装品、高科技、时装、建筑、能源及造船等行业也纷纷开始采用达索系统的解决方案,通过3D 逼真体验的沟通模式,结合Web 2.0工具,实现集体协作创新,成功打造可持续发展企业。

WEB2.0时代的协同创新

经济危机蔓延全球,却也同时加速了中国企业的转型和全球化。中国企业要在新一轮的国际产业分工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创新和产品差异化成为关键,而创新的第一步,就是倾听使用者的声音。在Web 2.0时代,庞大的网络社群成为企业获取消费者意见的重要渠道。根据权威调研机构AC Nielson的最新数据显示,超过80%的企业决策人员计划通过更丰富多元的网络应用,加强客户的在线体验,借以提高客户忠诚度。因此,在消费者掌握高度话语权之际,企业更需要的是一个在线、多元化和全球化并符合经济效益的协同创新平台,将消费者的体验和需求纳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之中。

达索系统公司率先提出的PLM 2.0的观念,强调产品生命周期应该“从消费者体验开始,在消费者体验中结束”。在产品设计之初,即通过在线方式提供消费者3D逼真体验,同时结合所有在线人员的集体智慧,实现在线团体协同创造,有效进行产品的设计和信息管理,实现新一代的产品创新。达索系统最新的V6解决方案就是针对PLM 2.0推出的新一代平台,集成旗下六大品牌在设计、仿真、制造、协同以及3D技术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加速产品上市时间,增强灵活性,提高质量和创新。

PLM彰显环保与竞争优势

OEM最近面临着来自新法规的巨大压力,特别是为了降低新产品有害物质含量并确保在产品报废时可回收此类材料的合规性法律。虽然现有的欧洲指令已经针对企业创建了管理整套新产品数据的要求,但是全球最新法规针对产品合规性信息管理的有效低成本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效的合规实践不但可带来竞争优势,而且还有助于消除巨大的违规风险。

为了全面了解其产品材料与物质成分,企业必须在采购的各种新产品部件与组件方面履行四种关键职责:收集客户与市场的材料合规要求;整合供应商提供的材料与物料数据;分析材料与物料数据的完备情况及向客户、审查或法律机构报告材料与物料数据的合规情况。企业希望四项关键材料合规职能在环保合规性设计中提前执行,并且采用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方式。在合规性数据与早期设计过程中实现上述统一的要素则是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PLM)技术与合规性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的完美集成。这有助于企业从根本上将 PLM 管理的产品数据范围向材料合规性数据扩展。

企业将合规性数据与 PLM 系统完美整合之后,可通过单一系统查看客户或市场需求、工程物料清单(EBOM)数据、制造 BOM数据(MBOM)以及与所有产品数据有关的部件物料数据等。这样,无论是在欧洲、中国、美国和韩国,还是在全球其他国家及地区,企业均可在环保合规性设计过程中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响应,同时还可了解各种产品配置对整体功能、环境以及成本的影响。因此,在产品开发的最早期阶段便可讨论优缺点以及其他问题,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并优化 NPI 与合规工作。

网上世博

达索系统应用旗下3DVIA品牌的Virtools 三维逼真体验技术,协助上海世博会实现158年来第一个“网上世博会”。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观者都可以通过精彩的三维逼真体验、实时互动交流,和全球共建平台,参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实体的世博会结束后,网上世博会也将永久保存, 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发展的PLM

自1999年达索系统率先提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观念和解决方案,10年来PLM市场迅速成长,目前全球几乎所有航空航天和汽车行业制造商都已经部署了达索系统的解决方案。随着 PLM 2.0的开展,达索系统也期望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空间,凭借100%的虚拟数字化模式,大幅减少产品从设计、制造、测试、到报废的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协助企业打造对人类、环境、和社会都有正面价值的“智慧产品”。此外,作为全球的企业公民,达索系统也积极将其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应用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