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进步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制造汽车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项工程涉及各项技术的运用、发展和创新,推动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进步,而且,多项先进实用的技术创新正是因汽车制造业的需求而生。汽车工业还同时为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国家富强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发动机公司总经理冯武堂先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讲到。

的确,汽车制造业是设计与制造技术之“集大成者”,从概念设计到开发,从铸造到机加,从四大工艺到检测试验,再到物流、供应链、信息化……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先进的制造装备,是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从我刊所做的大量报道中大家可以了解到,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福特、长城汽车、广州本田、长安铃木、奇瑞汽车及哈东安等一批整车企业积极大量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装备,制造水平已达到甚至领先国际水平。同时,通过对法士特、汉德车桥、青特、钱江弹簧、亚太机电及宁波圣龙等一批零部件制造企业的采访,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实力所在——被先进技术武装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水平以及制造水平。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石,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随之不断提升。

创新不断,进步不止。汽车行业本身的发展更是如此。

在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先生看来,“一汽技术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归根结底是一汽自主创新战略的成功。自主创新是民族汽车进步的不竭之源,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于世界汽车之林的根本途径,是整个民族汽车工业应对国际挑战的惟一解决方案,是提高中国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青特的发展是在创新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是青特的生命线。”青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纪爱师先生对此坚信不移。优化配置企业现有技术资源,加强产品开发能力建设,青特逐步形成了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研发平台。

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创新的思想引领;一个成长的产业,更需要创新的科技扬帆。

4月份先后隆重登场的CIMT2009和上海车展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和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一同,正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考验中深思而蜕变,转“危机”为“机遇”,走向新的跨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