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奠基,斥资16.8亿,预计2011年底竣工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国家科技部、质检总局、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北汽控股领导出席了奠基仪式

2009年2月19日上午,地处顺义区的北京汽车生产基地乐炮齐鸣,彩旗招展,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2007年北汽控股公司提出了“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发展战略,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建设自主研发平台,整合资源成立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建立北京汽车研发基地,旨在把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发机构,提升北京汽车的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汽车民族品牌,促进北京汽车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据悉,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斥资16.8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5.8万平方米,预计2011年底竣工。项目主要包括产品工程中心、产品研究中心、造型中心、试验中心、试制中心、综合配套等功能。

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建成后,北京汽车将形成较为完整和先进的设计、试验、试制自主研发能力,与北汽福田商用车研发中心,共同构成完整自主研发体系,从而大幅度提升北京汽车自主研发能力,使北京汽车产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满足为政府质量监督服务、为企业自主研发服务、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服务的要求,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建立六个核心检测实验室:汽车碰撞实验室;汽车整车实验室;汽车排放与节能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灯光电器实验室;零部件实验室;其中碰撞实验室、排放与节能实验室和电磁兼容实验室将先期通过整合方式进行建设。据悉,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该国家汽车质检中心是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

国家汽车质检中心的承担主体为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事业单位-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北京市质检所)。北京市质检所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检测机构,拥有一流的检测队伍。该所已建立了两个国家质检中心,在筹建和运作国家中心方面拥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北京市质检所通过此次整合北京及周边地区汽车检测优势资源、以强强联合的方式建立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将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北京汽车产业以及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与升级,为政府质量监管和保障消费者权益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