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再踏征程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内燃机工业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近期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总结了一百年来我国内燃机工业取得的显著成果,也提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内燃机工业下一个目标将由内燃机大国向内燃机强国迈进。

2008年10月20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和中国内燃机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内燃机工业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机械工业各专业协会、学会、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国际同行业组织代表、新闻媒体代表近千人出席了大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于珍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新中国的内燃机工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测绘仿制到自行开发研制,从手工作坊式操作到建成整机和配附件生产,机械化程度很高、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内燃机工业体系的巨大转变。经过百年发展,我国内燃机工业已形成200多家主机厂、1000多家零配件厂、34万从业员工的庞大规模;2007年我国内燃机行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264亿元,实现销售产值2293亿元,内燃机产量5700万台,总功率超过10亿kW,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内燃机生产大国。

新上任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长谭旭光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梳理了我国内燃机百年工业发展的五个阶段:

一,从1908年广州均和安机器制造出第一台煤气机到新中国成立,我国内燃机工业初步建立,但以修配和仿制为主。

二,20世纪50年代,开始建设正规的内燃机工业。

三,20世纪60年代~70年代末,我国内燃机工业体系基本建成。

四,20世纪70年代末~20世纪末,内燃机工业体系不断发展壮大,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在这一时期,我国内燃机工业实现了向世界内燃机生产大国的转变:汽车配套动力产量跻身世界三甲;摩托车用内燃机和单缸柴油机产量居世界第一。

五,进入21世纪以来,内燃机工业走向现代化,我国成为内燃机生产大国。

目前,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轿车发动机领域的自主品牌已经占到总量的30%;商用车柴油机领域已形成“以我为主、集成创新”的主导开发模式,自主品牌柴油机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达到60%以上;在农机系统,“中国制造”的柴油机基本上满足了农业机械的需要。

面对取得的成绩,谭旭光理事长提醒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尚未从根本上解决,突出表现为:产业整体规模不小,但水平参差不齐,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牌产品;自主开发能力薄弱;支撑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仍很脆弱。最后,谭旭光理事长站在历史高度,指出了我国由内燃机生产和消费大国向内燃机制造强国迈进进程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大会还向100年来有突出贡献的企业颁发了“中国内燃机工业百年成就奖”。10月21~24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还举行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暨中国内燃机工业诞辰一百周年回顾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