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制造工厂新体验——记小巨人公司MTF2008展示会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8年6月28日,在被誉为“塞上湖城”的美丽城市银川,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巨人公司”)MTF2008展示活动隆重举行。小巨人公司MTF展示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本次MTF2008展示活动以“数字化制造工厂新体验”为主题,更是吸引了来自制造业、媒体和院校等单位共计1 000余位代表的积极参与。

“长期以来,我国技术专家和学者在如何实现制造业工厂的数字化,以及实现怎样的数字化方面不断探索,今天,我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数字化制造工厂。”开幕式上,小巨人公司总经理孙文靖先生讲到,“今天,我们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工厂奉献给大家。希望能从实际出发,让大家认识数字化制造的真实意义和价值。”

据了解,数字化制造工厂主要由数字化生产设备、网络化工厂环境、数字化产品结构以及智能化管理软件等关键要素构成。通过这样一种展示活动,小巨人公司旨在与全国各地的制造业朋友共同分享在数字化制造方面的成功经验。依托数字化技术,将生产设备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全局性的制造信息网络,实现更加优化的生产流程和更加开放的生产环境,进而推动生产效率的成倍提升。“数控机床在效率、精度及多任务能力方面具有普通机床无法比拟的优势,然而现代制造业仅仅拥有数控机床是不够的,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实现制造和管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其效率将会得到成倍的增长。”孙文靖先生如是说。

数字化制造工厂

小巨人公司数字化工厂规划面积180亩(1亩=666.67m2),目前已建成厂房面积35450m2,年产各类数控机床2 400台。待工程全部完工后,届时,小巨人公司的年产能将达到5 000台各类机床。尤其是新建成的电装工厂是进行机床控制柜组装的工厂,同时也将是日本马扎克全球的机床控制柜生产基地。

采用轻钢结构建筑的全封闭、全空调联合式厂房,整个厂房内温度严格控制在20±1℃。恒温厂房中建有大件加工线、精密加工线、涂装作业线、装配作业线及全自动立体仓库等,并建有恒温超净室用于机床主轴等精密部件的装配和零部件的精密检验。

现代板金加工车间拥有2台Mazak先进激光机HYPER GEAR 510 + FABSHOP Type A + OPTOPATH组成的从原材料运送到成品智能分捡作业全部自动化完成的激光切割机FMS系统;单元化装配工厂通过单元化装配、配餐式物流管理、数字化零件以及成品检查,可视化装配进度控制,使得传统装配作业的生产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数控加工技术体验、数字化制造单元体验以及模拟客户工厂(数字化)体验,这些让观众更加真实、近距离地感受到:只有将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进行融合,从而实现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生产制造,才是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更完善的服务

随着数字化制造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也许有人会问,这是否会对小巨人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实际上,对于小巨人公司来说,这正是他们的优势所在。正如孙文靖先生所说,“数字化技术的普及,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压力,而是机遇。”数字化的发展进程要求企业实施组织机构改革,建立以顾客为核心的经营结构,使各部门与客户实现等距离。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最佳技术支持和服务的小巨人公司,构建了三维经营管理实体和客户支持机制,强大的数据流高速运行,将各类信息准确传达和分配,实现高效闭环流动。智能生产中心系统(CPC)、智能PDM系统及空中办公室等构成公司智能化网络空间,高效应对客户要求和市场变化。

“对于今后的发展,我们还有更高的要求。”孙文靖先生表示,“用户购买了我们的机床后,我们要做到在用户允许的情况下,随时监控用户机床的工作情况,一旦出现报警,我们会及时发现,从而更快地为用户解决问题。”目前,小巨人公司已经和中国移动合作开发了一套系统,用户发现问题时,可以用发邮件或者发短信的方式随时进行联系。“这样我们就可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或者是上门服务,而且随着这种理念的推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拥护者融入到我们的服务体系。”孙文靖先生继续说道,“本次展出的模拟客户工厂,同时也是我们数字化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为例,用户仅需将零件图纸和生产纲领提供给我们,我们便可以提供机床、夹具、工艺、刀具、数字化制造,以及人员培训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使命与责任

小巨人公司成立8年来,其发展速度可以用“奇迹”二字来形容。孙文靖先生介绍到,“小巨人公司是日本马扎克公司4个海外工厂中最年轻的一家,但我们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从月产35台到140台机床,美国马扎克公司用了24年,而我们只用了8年。到今年年底,三期改造工程完工后,我们将实现170台的月产量,相比美国马扎克公司的140台产量、英国马扎克公司的120台产量,以及新加坡公司的80台产量,那时,我们将成为日本马扎克公司海外工厂中的第一名。”

高速发展的背后,小巨人公司并没有忘记自身的使命。孙文靖先生语重心长地表示:“小巨人公司不仅仅是制造数控机床,我们更希望在中国传播数控机床的制造技术和使用技术,传播全新的数字化制造理念,这是我们的使命。”据孙文靖先生介绍,今后对于数字化制造理念的推广,小巨人公司还将继续举行展示活动和技术讲座,加强为用户提供数字化制造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工作。
MTF2008展示会的圆满成功并不代表小巨人公司普及数字化制造理念的结束,正如孙文靖先生所讲到的,“我们这个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5次,下一次我们将办的更好。”

7月1日,奥运火炬抵达银川,我们在这里也祝福,小巨人公司的数字化制造理念能够像奥运火炬一样,传遍中国,播种神州。

在制造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致力于数字化制造理念推广的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不仅给用户带来了好的机床产品和服务,而且还给用户带来了先进的生产理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