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G:客户至上 ,技术先行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PPG工业公司是2008年北美车展的赞助商之一。在其展台上,我们看到了PPG采用高分子液晶技术的可变透光玻璃技术、隔热玻璃技术、绿色环保型油漆漆雾凝聚剂及颜色流行趋势等。

据介绍,PPG可变透光玻璃的系统成本比相同形状的塑料要便宜很多,其奥妙就在于玻璃的涂层。该涂层针对可见光和紫外线采用了两种技术,我们只需通过转动旋纽轻松调节车内的透光度。该产品预计将于2009年第一季度推出。采用这种玻璃后,可有效节约空调耗能,每年可节约能源高达30%,如果全美国所有车辆都采用这一新产品的话,每年可节约燃油37亿加仑。该技术无疑将是明天“绿色汽车”的明智选择。

随后我们参观了PPG的“2008颜色展”。据介绍,PPG的“颜色展”曾经在欧洲国际车展上展出过,此次在北美车展展出,下一目标将瞄准日系汽车,到日本国际车展上进行展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多种绚丽的颜色的关键是颜料和涂料的不同配比。颜料由颜料供应商提供,涂料由PPG自己生产。PPG的“2008颜色展”的主题是“视觉”,其包含三层含义:首先,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艳丽的色彩;其二,自然环境的影响;第三,表达了PPG对颜色的感受。

最神奇的当属PPG的“绿色环保型油漆漆雾凝聚剂”。在参观FLINT工厂过程中,我们亲眼看到了这一技术的神奇。它是由贝壳和蟹壳等纯天然的物质改性而成的产品。在现场演示中,PPG的工作人员在一杯清水中滴入几滴红色油漆,然后摇匀,直至油漆粒子与水分子进行充分混合,整杯水变得非常混浊。接下来,只见工作人员往水中用吸管滴入几滴油漆漆雾凝聚剂,很快神奇的变化发生了,红色油漆凝聚在一起漂浮在水的最上层,下面的水则越来越清澈。据介绍,该技术于2007年1月开始被汽车生产厂所采用,主要用户包括通用、三菱、福特和宝马等。一般来说,只有50%~80%的油漆能最终喷涂到车身上,那些未被喷涂的油漆就叫“过喷”的涂料,它们需要进行化学处理。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PPG研发出该项技术,通过在油漆喷房中的水洗系统中捕获过喷涂的涂料。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应用和工艺开发试验室,这里是PPG全球应用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PPG承诺提供高品质、有很强成本竞争优势的喷涂工艺时,PPG将凭借专业技能履行这一承诺,甚至做得更好。”PPG的管理人员解释道,“正是基于这一考虑,PPG于1985年设计并建立了这个全自动化的FLINT工厂。利用现有的设备,在尽可能接近现实环境条件下,进行模拟测试,这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非常有必要,这将会帮助他们降低风险。目前,几乎所有的汽车OEM厂商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模拟、试验和确认。”

“在这里我们为中国某自主品牌客户提供服务,PPG的现场工程师先到中国去做现场调查,在投产前将客户所有的颜色都试一下,在工厂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得到所有工艺参数后,再回到FLINT工厂做设计,将中国客户的所有工艺在这里进行模拟、调整软件数据和工艺条件,之后启动‘安全投产’项目,确保客户第一次投产的成功率。”他进一步举例道。

随后,我们参观了PPG公司的粉末涂料喷涂车间,在PPG工作人员的鼓励与指导下,记者也拿起了喷枪,按照工作人员交待的动作要领,亲自体验了一下喷涂的乐趣。但由于模型的面积较小,而喷枪的喷涂面积却很大,因此有很多粉末涂料被喷涂到地面上和衣服上,正当记者疑惑这种喷涂方法是否太浪费时,PPG的工作人员拿起一种类似吹风机的东西,轻轻一吹,衣服上的粉末被彻底清除了。

据介绍,这就是目前世界上最新型的粉末涂料。当记者询问该粉末涂料的优点时,PPG的工作人员一一列举:粉末涂料工艺是投资成本最低的工艺过程,运营成本低;颜色选择多样化及工艺过程多样化,极好的底材填平性和瑕疵覆盖性;与其他涂料相比,具有相同或更好的耐候性;零溶剂含量,不需通过面漆所用的废水处理;耗能低、CO2产生量低和95%以上的回收利用率等。

由于粉末涂料的诸多优点,它甚至可以比传统喷涂工艺缩减近一半的工艺过程。这项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法拉利、标致、宝马和通用等多个公司的车型上,并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

在随后的采访环节中,PPG汽车漆副总裁丹尼斯·科瓦斯科先生介绍道:“PPG目前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业务机构,2006年销售额达110亿美元,2007年的销售额达112亿美元(2007年剥离了一些业务,其销售额没有计入年销售额)。从1956年至今,PPG连续53年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界500强企业。”

在谈到PPG在亚太区,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时,PPG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女士介绍道:“PPG在亚太地区的1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多家工厂、研发中心和办公室,雇员人数超过9 000名。2007年,PPG在亚太区的业务同比增长了45.2%,占其全球销售额的17%。目前,PPG在中国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昆山、芜湖、深圳、广州、张家港和淄博等地设有办事机构、工厂和研发中心,拥有员工3800多人,主要生产和销售汽车涂料、航空涂料等11类产品。”

“在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今天,PPG的年销售额中有25%来自于节能环保产品。PPG已经将最具环保与节能效果的粉末涂料带到了中国。PPG在汽车行业的客户非常之广,如一汽海马、上汽、一汽大众、北京奔驰、北京吉普、吉利、夏利及奇瑞等。”延彩明女士继续说道。

 PPG作为全球最大的涂料供应商,在汽车油漆涂料方面占全球25%的市场份额。“PPG不仅仅为客户提供油漆,而是提供整个系统的服务,包括从油漆本身到喷漆后的污水处理等,从而保证客户第一次投产的成功率。PPG在亚洲等市场取得的成功与我们的这一理念有着密切关系。每一个工业行业都有竞争,PPG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这是PPG对客户的价值观,也是PPG的目标。”科瓦斯科先生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总结道。


PPG 2008颜色展


丹尼斯·科瓦斯科先生说:“PPG不仅仅为客户提供油漆,而是提供整个系统的服务,保证客户较高的第一次投产成功率”

 
延彩明女士说:“在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今天,PPG已经将最具环保与节能效果的粉末涂料带到了中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