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汽车零部件从9月1日起统一按10%征税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从9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将联合取消实施四年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进口汽车零部件统一按10%征税。这也是我国对2008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决的首度回应。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显示,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将联合宣布取消息《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未来价值等于或超过整车价格60%的进口零部件将不再被按整车征收关税。此举将有利于降低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上海通用部分产品的成本,北京现代及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也因地域优势、韩元贬值等因素成为受益者。本土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受影响甚微。
 
 
打击逃税出台“整车特征”
 
据统计,在2005年之前,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在国内生产的轿车几乎有一半是以进口汽车零部件组装方式生产的。由于进口整车和零部件在关税方面有比较大的税差,进口零部件关税是10%,而整车关税是25%。因此一些合资企业就以半散件进口方式组装整车,借此偷逃关税,赚取巨额利润。不仅如此,还使得外方不把核心技术转让给中方,使国内汽车企业技术存在严重空心化趋势。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决定从2005年4月1日起施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这意味着,一直享受零部件进口关税优惠待遇的进口组装车,将不能再以散件名义进口而变相逃税。主要靠进口车身、发动机、变速器等重要部件来进行生产的汽车也需缴更高的整车税率。
 
 
世贸裁定:违反国民待遇
 
2006年,欧盟和美国把中国告上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施行该《整车特征》违规。2008年经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的审理和最终裁决,判定该管理办法违反了国民待遇的原则。作为对此裁决的回应,中国决定从今年9月1日起,取消这一实施4年多的管理办法。
 
 
中高端、韩资汽车受益
 
业内普遍认为,取消《整车特征》对汽车零部件企业整体影响甚微。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指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大多数合资车加快了国产化率步伐。对一些已经进入合资企业零部件采购体系的企业而言,政策变动并不会减少其订单。对于本土采购比例不高的核心零部件企业而言,更谈不上受政策变动影响。”
 
据了解,《整车特征》变动后,将主要影响到一些中高端国产车,尤其是国产化率未达到40%的产品。如上海通用汽车的赛威、凯迪拉克,但这些产品占上海通用总销量的比重并不大。此外,华晨宝马平均国产化率超过40%,北京奔驰国产化率低于40%。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北京奔驰将成为受益者。多家车企表示主力产品的本土化采购步伐不会放慢。因为供应链过长,可能导致生产供应不稳定、错失市场机会;不够精益,成本可能会提高。
 
“除中高端汽车外,韩国合资国产车也将得益于政策变动。”陈文凯指出,“第一,韩国离中国较近,运输时间短、运输成本相对低于欧美。第二,韩元贬值后,韩国汽车零部件成本优势较为明显。未来不排除韩国车企钻空子,一些主力竞争车型不急于提高国产化率、大量走进口散装之路。”在华的韩国合资车企包括北京现代汽车、东风悦达起亚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