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艺术 新境界”——AUTO SHANGHAI 2009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据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超越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这对于跨国整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仍在全球肆虐之时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车市下滑,美国、欧洲、日本等汽车工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创伤,有些市场的新车销售量甚至下滑近50%。由于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销售业绩不佳,致使企业资金吃紧,全球多个国际A级车展不时传出名企退展,致使车展的规模不得不进行缩减,东京车展甚至被传展出规模和展商数量跟上届相比减半。

正是在这样的全球背景下,2009年4月22日,以“科技 艺术 新境界”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AUTO SHANGHAI 200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精彩上演!

跟上面提及的国际A级车展的命运有些不同,AUTO SHANGHAI 2009使用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11个室内展馆,9个室外临时展馆和室外场地,其展出面积不降反升,达到空前的170 000m2,比上届 140 000m2的展出面积增加了20%以上;参展商数量达1 500多家,比上届的1 300家增加了15%。

AUTO SHANGHAI 2009“逆势火爆”的背后,离不开“逆势上扬”的中国汽车市场及其未来巨大的成长潜力。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表示:“实际上,上海车展的规模已经超过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等国际大展,足以显示全球车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聚’向中国。”

国际厂商高调亮相

跨国汽车巨头均以国际A级车展的水平参加AUTO SHANGHAI 2009,纷纷带来其最新的技术,以重量级车型、首发车及概念车亮相。

位于W2馆的大众展台以3 000m2规模位居德系车首位;奔驰展台面积超过 2 500m2,比上届扩大了600m2;2 500m2的宝马展台也较上届增加了500m2,有2款全球首发、4款亚洲首发和1款中国首发及其他车型集体高调亮相;奥迪展台1 500m2,完全以国际A级车展的标准和水平来搭建,并带来其全球首发的A3三厢车型参展。此外,保时捷参展面积比往届扩大1倍多,超过1 000m2,其重量级车型Panamera也全球首发。

日系车厂中,丰田汽车此次参展面积和新车都创下历史新高,丰田携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等,参展面积达4 500m2,比上届上海车展增加 2 000m2,展出了50台展车,其中包括首次参展的8款新车以及5款概念车;本田公司携广州本田、东风本田、讴歌同台展出;日产汽车携东风日产、英菲尼迪倾力投入,除概念车以外,其他经典车型与热销车型也悉数出场。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均悉数参展,通用通过其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占据了E1号馆近5 000m2;福特公司展示其创新的绿色智能科技,并发布其亚洲首发的福特概念车。

此外,本届上海车展还专辟了E4号馆作为豪华车馆,吸引了法拉利、马萨拉蒂、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捷豹和路虎等豪华车品牌汇聚一堂。

自主品牌积极参展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了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AUTO SHANGHAI 2009无疑成为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展示自身实力与品牌的最佳舞台。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和北汽等国内六大汽车集团首次以集团形式集体亮相上海车展。各大汽车集团纷纷扩大参展规模,推出自主研发或已经量产的自主品牌汽车。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的乘用车各以1 500m2占据室内W1号馆,两家集团还有800m2和1 000m2的室外商用车参展。东风集团携乘用车和商用车共同参展,在上海车展史上尚属首次。主场作战的上海汽车将参展主题定为“融合创新、共赢未来”,并携旗下自主品牌荣威、名爵以及合资品牌,全方位展示最新技术与成果。长安集团参展面积 1 500m2,并推出自主研发的概念车。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均以1 200m2规模首次以集团形式亮相上海车展。

除六大汽车集团外,其他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也全线出击。吉利汽车此次展出面积达到 2 000m2,比上届增加近1倍,带来其20多款即将投产或正在研发的新车型参展;另一自主品牌奇瑞汽车的参展面积更达到近3 000m2。此外,其他国内自主品牌如比亚迪、海马、东南汽车、长城、华晨、力帆、长丰、江淮、哈飞、众泰、金龙、柳汽和中欧等也都推出各自的新车型。

国内外零部件公司同台竞技

零部件方面,国际一流零部件制造企业博世集团、大陆集团、日本精工、伊顿集团、采埃孚、雅泛迪铝业、威伯科、威巴克、盖茨优霓塔、舍弗勒、蒂森克虏伯、马勒、贝洱、博泽、CRH、博格华纳、威斯卡特、邓禄普轮胎、普利司通轮胎、优科豪马轮胎和韩泰轮胎等均带来自己的创新产品和技术,亮相AUTO SHANGHAI 2009。此外,国内领先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如陕西法士特、驶安特和人本集团等也与国际零部件公司同台竞技。

我们看到,世界整车及零部件公司借助AUTO SHANGHAI 2009这一绝佳的平台,为我们全面展现了当代世界汽车工业的最新技术水平及未来技术发展趋势。

最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体现本届车展“科技 艺术 新境界”这一主题,主办方运用高科技互动多媒体技术,在每两个展馆间设有信息服务柜台,以高科技的电子书供观众浏览,让观众以快捷的方式观看车展的同时,更能享受高科技为我们带来的乐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