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碰撞安全性能的研究与探讨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为了提高卡车的碰撞安全性能,在交通事故中减少人员的伤亡,福田汽车在卡车碰撞安全性能方面做了许多研究与探讨。本文简述了利用类比法确定卡车前下防护装置的技术参数,对卡车驾驶室进行有限元分析,讨论卡车碰撞安全性能研究的重要性和设计难点,针对目前的产品进行改进,从而全面满足卡车碰撞法规的要求。

在我国混合交通模式为主的交通环境中,经常造成卡车撞击轿车的事故。由于卡车的质量大、碰撞高度较高,在碰撞当中卡车的损伤较小,但轿车所受的伤害却是非常惨烈的;重型卡车在高速行驶中前轮爆胎或者猛打方向盘时,很容易造成翻车事故,造成卡车顶部压溃,将直接伤害睡在上铺的乘员。

欧洲从1980年开始卡车碰撞安全性能的研究,已经实施了ECE—R29法规和ECE—R93法规。目前,中国还没有实施卡车前下防护的法规和驾驶室强度法规,缺乏卡车与轿车碰撞的事故统计。表1为德国两个地区的事故统计表。


表1

轻型卡车与轿车碰撞相容性分析

2006年,我国某市发生了一起轻型卡车与轿车的侧面碰撞事故。我们根据碰撞相容性对此事故进行分析,论证前下防护装置在碰撞事故当中的重要性。表2为碰撞参数。

该轿车在碰撞安全性能上是非常优秀的,能够达到欧洲NCAP五星,但是在本次事故当中损伤严重,其主要原因是实际碰撞高度超过了轿车侧面防护高度,造成轻型卡车车架撞击A柱、车门上部和车顶,造成对乘员舱的直接侵入,而轿车侧面防护非常重要的门槛、侧撞横梁以及地板都没有发挥作用;轻型卡车的质量3.5t,是ECE—R95侧面碰撞台车质量的3.7倍,碰撞能量高于轿车侧面碰撞防护的极限。减小此类事故当中轿车的受损程度,最可行的方法为在商用车前部安装前下防护装置。


表2

卡车前下防护装置性能要求与设计参数研究

我们研究认为:适用于我国重卡的前下防护装置(见图1),设计参数主要为横梁碰撞高度h、吸能管柱间隔距离L与吸能管柱长度d。通过类比法来确定以上参数,如图2~7所示,选择道路行驶当中两款典型的乘用车作为保护车型,根据保护车型的参数来确定前下防护装置的参数(如表3、4所示)。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吸能管柱间距L参数设定是否合理决定了前下防护的性能,在碰撞事故当中,最理想的情况为被撞击车辆大梁与吸能管柱在同一直线上,大梁与吸能管柱直接撞击双向溃缩变形吸收能量。我们按照40%偏置碰撞中的“40%”确定方法和理论,假设卡车宽度的40%与轿车发生正面碰撞,按照图2所示的碰撞示意图进行计算,确定L为1 300mm。

吸能管柱d参数设定直接决定了前下防护的吸能性能,根据图3、4所示,设定碰撞后卡车车架前端面与被撞击车辆A柱的安全距离为250mm,得出吸能管柱d为230mm。如图8所示,在设计当中,综合考虑ECE—R93和ECE—R29(驾驶室防护)法规统一考虑,采用一体化设计,前下防护装置的支架向上延伸,同时作为驾驶室前支撑铰接,固定牵引钩;横梁增加车架抗扭刚度,如图9所示。


图8


图9

 做轿车撞击卡车下部的碰撞有限元分析,轿车速度为50km/h,具体变形如图10所示:轿车B柱下方的加速度测试点的纵向加速度曲线如图11所示,采用60Hz滤波的最大加速度为31.2g,可以保证乘员在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保护下生存,在0~22ms之间轿车纵梁发生溃缩变形,22~80ms之间前下防护吸能管柱发生溃缩变形;根据180Hz滤波,吸能管柱溃缩加速度比较均匀,符合设计要求。


图10

 
图11

对某重型卡车高顶驾驶室做顶部压溃分析与改进

根据欧洲ECE—R29法规《关于就商用车辆驾驶室乘员防护方面批准车辆的统一规定》附件3第5条“顶部强度(测试B)”的要求,驾驶室车顶应能承受与前轴或车轴所允许的最大质量相同的静负荷,即最大为10t。因为本驾驶室匹配车型中最大前轴荷为6t,在驾驶室上方施加压力,将图13下部全部固定,在A柱测截面压力。根据分析结果发现:骨架与内圈接口存在严重问题,骨架在整个压溃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很小,外围件在整个变形过程中发挥了主要支撑作用,整个高顶能够最大承受67kN,单个A柱最大承受15kN。


图12

 
图13

根据分析结果,对外围加强板进行改进,延伸下端至导水槽,如图12所示;在外围件的后拐角处安装加强支撑板,下端至导水槽,上端至顶棚,如图13所示。改进后再进行有限元分析,结果如下:

按照以上两点改进,再做分析,如图14、15所示,发现外围加强板发挥了支撑作用,整个高顶能够最大承受88kN,证明改进有效,能够满足法规要求。


图14

 
图15

开展卡车碰撞安全性能的研究意义

福田汽车是中国第一大商用车生产企业,为了提高卡车的碰撞安全性能,在交通事故中减少人员的伤亡,福田汽车在卡车碰撞安全性能方面做了许多研究与探讨。根据我们对卡车碰撞安全性能的研究,针对某款卡车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改进,并且在福田全新开发的车型中广泛应用,其研究的意义为:

第一,开展卡车碰撞安全性能的研究和探讨,提高卡车的碰撞安全性能,减少乘员伤亡,体现福田汽车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第二,有利于国内的重型卡车出口,目前欧洲机动车型式认证要求,国内重型卡车必须满足ECE—R93法规和ECE—R29法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