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工具行业经济年度运行分析及预测(1)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7年我国经济延续了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GDP同比增长1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发展,拉动了市场对装备的需求。特别是国务院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有关文件和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所确立的若干重点领域项目的启动,有力地促进着我行业产品创新和开发高档产品的发展。

  一、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工业总产值和产品销售产值

  按国家统计局机床工具大行业数据,2007年1~12月份4291家企业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47.7亿元,同比增长35.5%;产品销售产值2681.0亿元,同比增长36.2%。产品销售率97.6%,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金切机床产量606835台,同比增长11.7%,其中数控金切机床产量123257台,同比增长32.6%。成形机床产量172766台,同比增长9.2%,其中数控成形机床产量3011台,同比增长53.7%。木工机床产量和铸造机械产量同比增长19.2%和15.4%;金属切削工具产量同比减少0.4%。

  各制造业完成情况详见下表。

     注:表中金切机床和成形机床行业的“现价工业总产值”和“产品销售产值”中含非金属加工机床数据。

  按机床工具行业部分重点联系企业1~12月份统计月报资料,182个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686.9亿元,同比增长27.9%,增幅比上年同期高出4个百分点。产品销售收入685.3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幅比上年同期高出3.3个百分点。金切机床产量342176台,产值421.1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13.4%和31.8%,其中数控金切机床产量75157台,产值238.4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34.1%和44.8%,成形机床产量91144台,产值70.8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14.8%和33.9%,其中数控成形机床生产3529台,产值32.1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38.6%和64.7%。

  根据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现行算法,金切机床产值数控化率为43.7%,比上年同期增加5.2个百分点。成形机床产值数控化率42.2%,比上年同期增加7.0个百分点。

    2、技术开发与科研

  行业的开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新产品开发受到了空前的重视。据协会统计资料,数控机床已经成为机床企业开发新产品的主体,产品结构逐步得到优化。现在年产数控机床超千台的企业越来越多,沈阳机床集团2007年数控机床产量已超过2万台。

  2007年度机床工具行业所申报“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45项,有21个项目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

    3、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调整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通过改革和重组,行业企业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比例逐步下降,非国有企业的比例迅速提高,三资企业的比例也有所上升,行业呈现出多元体制发展的良好格局。

  通过重组和并购,发展了多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机床制造企业集团,这些大型机床制造企业集团通过改制重组,将各个成员的优势整合到一起,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2007年下半年,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开启了工量具企业上市的新阶段。此外,在过去的几年间,我国机床行业企业通过收购国外机床企业,实现了优势互补、推动了技术进步、提高了经济效益、培养了国际化管理人才,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

  一批新兴机床工具企业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新兴企业既有原国企通过改制形成的民营企业,也有由其他行业民企投资而诞生的机床制造企业,还有一批以大学、科研院所、行业专家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新兴企业已经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成为行业发展新的亮点。

  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功能部件品种基本齐全,产品水平和质量都有所提高,尤其是数控车铣复合刀架、刀库、机械手等产品,其主要性能和可靠性有较大提高。数控系统产品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产量市场占有率突破50%。

  4、机床工具进出口贸易

  机床工具产品出口继续快速增长。1~12月份出口52.0亿美元,同比增长36.2%,金属加工机床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39.2%,数控金属加工机床出口5.0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占金属加工机床出口金额30.0%。其中,金切机床出口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1.6%,成形机床出口4.3亿美元,同比增长66.5%。

  下图为1至12月机床工具和金属加工机床出口累计增幅的变化情况。

     机床进口自6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但是数控系统和零部件进口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1~12月机床工具产品进口超过百亿美元,达到1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金属加工机床进口70.7亿美元,同比减少2.4%。加工中心、磨床、特种加工机床和车床进口金额占金属加工机床总额的一半以上。在大多数机床呈现进口同比减少的情况下,龙门加工中心、数控卧式车床、其他数控铣床、数控工具磨床、数控齿轮加工机床、数控折弯机、数控板带横剪机和数控冲床等进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机床附件进口增长50.5%,数控装置进口增长40.7%,机床零部件和刀具也都保持2位数增长。

  1至12月,机床工具和金属加工机床进口累计增幅变化见下图。

    2007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外贸逆差达到54.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60.6亿美元的水平。随着出口高速增长,进口增幅趋缓,机床外贸逆差开始下降。

  5、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1至11月份机床工具大行业共实现利润144.6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中磨料磨具、金切机床、金属成形机床、木工机械四个小行业的同比增长速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按机床工具行业部分重点联系企业1~12月份统计月报资料,五个小行业182个企业实现利润44.0亿元,同比增长60.7%。其中机床附件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高,为166.7%,金切机床行业利润同比增长65.5%。金切机床、成形机床、机床电器、机床附件和量刃具五个小行业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7.8%,比上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除机床电器的产品销售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外,其他小行业均呈增势。

  企业经济效益逐月提高,全行业整体产值利润率已达6.4%,但随着目前贷款利率不断上涨,必然会挤占贷款企业的利润空间。此外,欧美机床知名企业产值平均利润率超过 20%。与国外同行业比,我国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二、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特点

  1、国产金属加工机床市场占有率过半

  市场需求的重点是中、高端产品和大型机床。虽然今年金属加工机床进口总量下降,但是龙门加工中心、龙门铣床、其他铣床进口量增速很快、平均单价上升较多。显示出我国市场对高端大型机床的旺盛需求。

  为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开发新产品速度明显加快,创新能力大大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数控机床产量继续大幅度增长,1~12月份数控金切机床产量同比增长34.1%,增幅高于金切机床20.7个百分点、数控成形机床产量同比增长38.1%,增幅高于成形机床22.8个百分点。一批重点发展的基础装备部门急需的高档数控机床相继开发成功,特别是大型和重型机床,对替代进口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国内企业的大型机床销售势头也很好。

  2007年,随着我国机床行业的产品结构的优化,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国内企业终于夺回了机床市场的半壁江山,从2001年以来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50%。下表为“十五”初年以来各年度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状况。

    2、自主创新有突破

  2007年,一批自主创新的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在数控机床中,一批高精、高速、高效的新产品;一批多坐标、复合、智能的新产品;一批大规格、大尺寸、大吨位的新产品满足了重点用户的需求。一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诞生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3、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并崛起

  私人控股企业发展迅猛,企业个数已占大行业企业总数的71.3%,远远高于其他成分企业。1-12月,私人控股企业完成产品销售产值占大行业产品销售产值总额的56.2%,完成利润总额占大行业利润总额(11月数据)的55.7%。除金切机床行业、工量具及量仪行业外,其他小行业三分之二以上的产值是由私人控股企业贡献的。

  按国家统计局机床工具大行业数据,2007年1~12月本期新增固定资产投入292.8亿元,同比增长36.6%。金属切削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行业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50%;量具和量仪、木工机械行业新增投资分别下降28.9%和25.4%。在国有、集体、私人、港澳台、外商控股五类企业中,私人控股企业投资额度非常突出,已占总额的三分之二。

  4、出口快速增长

  机床工具产品出口正处在迅速增长时期,数控金属加工机床出口保持了更高的增长速度,同比增长48.2%,出口产品结构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国内中高档机床、合资独资企业产品日趋成熟并推向市场,与进口机床形成越来越强的竞争之势。2007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在持续多年高速增长后,出现了负增长。机床工具和机床外贸逆差都首次出现下降。

    下表为2001-2007年机床工具外贸逆差和机床外贸逆差情况。(单位:亿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