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柴:建设百年企业,成就百年品牌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国Ⅲ2.8V高压共轨柴油机

以单杠柴油机起家的常柴近几年在多缸机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向汽车领域进军的同时,他们明确了“多缸求高”的产品发展方向。

常柴是具有95年历史的民族工业企业,是中国最早的内燃机专业制造商之一,也是中国机械制造工业中最有影响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是中国小柴行业知名民族品牌。

常柴从开发生产单缸柴油机起家,发展到单缸多缸并举,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真正大批量生产多缸机,经过不断技术改造,多缸发动机产能达到了15万台。

近几年,常柴以“建设百年企业,成就百年品牌,为美好生活提供绿色动力”为治企理念,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实际情况,常柴提出了“做强主业、做强动力,进军汽车领域”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了“多缸求高”的产品发展方向,充分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技术优势,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提升多缸机产品档次,开发技术领先的高新产品。

近3年常柴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企业研发费用占年销售收入总额的比重达到5%以上,集中力量开发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领先优势的车用动力产品。如在达到国Ⅱ排放标准的产品中,常柴自主开发的4L88系列柴油机,采用国内成熟的机械直列泵技术加常柴专利的电控EGR,配套汽车整车排放批量生产稳定达到国Ⅱ标准,在国内同行、同类机型中,性价比处于领先水平,仅为长城每年配套就近万台。

目前常柴动力已分别与长城汽车、东风汽车、沈阳金杯及北汽福田等汽车厂家成功配套并实现了大批量供货。常柴多缸柴油机已形成了75-80、85-90、4L多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皮卡、轻卡、低速载货汽车等车用领域。在国Ⅱ产品开发中,常柴自主开发电控EGR技术令国外同行刮目相看,主动向常柴投来合作请求,在国Ⅲ产品的研发中,原先开价数百万元的技术转让要求变成了合作的要求。

为了打造行业一流的自主研发能力,常柴先后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和可满足国Ⅲ、国Ⅳ排放标准的试验测试设备。从2005年底起,常柴加快了国Ⅲ、国Ⅳ产品平台的建立,同时也实施了现代化的多缸机生产基地建设。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配套要求,在国Ⅲ产品开发中,涉及电控共轨以及电控VE泵、电调直列泵等多种技术路线。目前,常柴国Ⅲ 2.8L高压共轨柴油机已开始批量生产,电控VE泵已进行整车标定,2.0L国Ⅳ排放柴油机与国外公司合作开发也按计划进行。

常柴开发的汽车动力不仅实现了新品研制的突破,而且已经形成了高水准的规模生产,尤其在皮卡、SUV汽车细分产品配套方面构筑了产品优势,数款多缸机通过了美国EPA、欧盟EC认证,为出口欧美等国家开拓了新的市场。近3年常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8亿元、20亿元和23亿元,新产品年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长15%以上,多缸机产销年年实现新突破,不断刷新历史记录。2007年共完成销量85 000台,2008年将突破100 000台。

2005年以来,常柴品牌连续3年入选内燃机类十大“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今天的常柴,不仅仅是小柴行业的领军者,还要在高技术水准的汽车工业领域中一展风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