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的FlexRay系列产品介绍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副标题#e#

  的发展历史

  FlexRay网络产品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末,当时一些汽车制造商意识到现有网络系统,例如CAN,无法满足未来车载网络(IVN)的需求。这些汽车制造商没有开发自己的解决方案,而是决定组成一个协会,推动FlexRay通信系统成为汽车应用领域高速通信网络的行业标准。基于当时在CAN和LIN收发器领域的主导作用,半导体(NXPSemiconductors,原飞利浦半导体)受邀成为FlexRay协会的核心合作伙伴之一,负责引领行业开发网络物理层。

  制定新的FlexRay标准花费了数年时间,这导致多种过渡版FlexRay技术标准应运而生。恩智浦担任物理层工作小组的领导工作,并作为协会指导委员会的成员监测协会的工作进展。为让协会的其它成员能对FlexRay的应用进行系统研究,恩智浦开发了第一个硬件解决方案。这款产品称为恩智浦FlexRay收发器。
2006年底,恩智浦实现重要的里程碑,第一款采用FlexRay网络的车型投入量产:宝马X5,其主动式阻尼控制系统采用恩智浦的TJA1080收发器。因此,FlexRay不再只处于开发阶段,同样也已进入量产阶段,并获得实际应用。

  TJA1080–FlexRay的推动者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采用FlexRay电气物理层的芯片,恩智浦的TJA1080证明了FlexRay的强大性能与灵活便捷。这种关键设备可提供广泛的功能组合、卓越的EMC性能以及高效的ESD保护,有助于推动全新的先进通信系统进入目前和未来的车款。

  TJA1080的主要功能

•FlexRay网络中的数据传输速度高达10Mbit/s
•支持FlexRay节点和有源星型结构功能
•ECU低功耗管理
•本地和远程唤醒功能
•数据帧唤醒
•通过两个专用控制输入实现模式控制
•带有VIO输入的自适应I/O
•兼容42V
•温度范围:-40°C至+150°C
•±8kVHBMESD保护
•误差诊断和状态向量读数

  TJA1080投入量产以来,恩智浦从市场反馈和自身量产经验中获益良多。这些宝贵的信息有助于确定新产品的潜在应用、调整产品的规格和功能以实现恩智浦客户的期望。当然,恩智浦的收发器同样符合汽车质量和可靠性方面的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早在设计开发阶段就采用“卓越设计”的方法。

  TJA1080A–厚积薄发

  市场反馈表明,TJA1080需要进行一些微调,但这些调整对于一款量产产品而言难以完成,恩智浦因此推出一种全新的型号——TJA1080A。与此同时,FlexRay协会同样最终制定了一致性测试的首个测试规范。TJA1080A即依照此项规范进行测试,2007年11月,它成为第一款成功通过FlexRay一致性测试并上市的FlexRay收发器。

  与其前身TJA1080相比,TJA1080A收发器在诸多方面均有显著提升:

•电源复位效果更好
•完全符合电气物理层规范(Electrical-PhysicalLayer)V2.1Rev.A
•发射断电路经过升级可降低总线辐射
•增强型接收端电路——更高的射频抗扰度,确保70ns的最低位时间

  TJA1080A不仅可以作为节点收发器使用,还可作为有源星型耦合器的一个分支。这让TJA1080A成为已上市FlexRay收发器中功能最多的型号。为进一步推动FlexRay的应用,恩智浦将开发三种全新而且经济有效的产品,即TJA1082和TJA1081节点收发器,以及TJA1085有源耦合器。

  TJA1082–基础型节点收发器

  TJA1082汇聚了恩智浦开发TJA1080和TJA1080A获得的知识和专有技术。TJA1082针对点火开关控制通断电的ECU进行优化,因而易于使用和设计简便。由于功能调整,其封装尺寸和面积相比TJA1080A更小,针脚数量同样减少使用尺寸仅为4mm*6.4mm的TSSOP14封装技术。这意味着TJA1082只需和标准高速CAN收发器(比如TJA1050,TJA1040)同样大小的PCB电路板空间。TJA1082完全符合电气物理层规范(Electrical-PhysicalLayer)V2.1Rev.B

TJA1082比TJA1080A更小

  TJA1082支持的最低位时间下降到60ns此外还有一款可在待机模式下激活的低功耗接收端。除此以外,提供数种保护和诊断模块:欠压检测,总线错误检测和温度保护。这些诊断信息可传输到拥有标准SPI接口的微控制器。TJA1082可在正常5伏供电电压下[Clamp15]工作,并可连接至多种电压的微控制器。这款产品将于2009年初上市。

  工程样品现已可用,合格样品将于2009年初就绪。

#p#副标题#e#

   TJA1081–“Clamp30”节点收发器

  TJA1081兼容EPL2.1Rev.A和A类似,TJA1081同样提供错误诊断和状态寄存器读取功能,这种来自的全新设备,作为一款经济有效的“Clamp30”节点收发器,没有星型结构功能,采用SSOP16封装。TJA1081可在紧急情况下替代TJA1080A。TJA1081在睡眠和待机模式下的耗电量极低,为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可以支持低达60ns的最低位时间。TJA1081同样可以通过INH针脚进行ECU低功耗管理。

TJA1081可在紧急情况下替代TJA1080A

  该产品将于2009年初上市。工程样品现已可用,合格样品将会很快问世。

  TJA1085–主动节点收发器

  FlexRay标准支持被动式总线拓扑结构、带有源星型耦合器的拓扑结构以及两者的组合。FlexRay的最初应用的是和CAN总线类似的被动总线拓扑。与此同时,带有源星型耦合器的网络系统开始变得日益重要起来。多功能TJA1080A则用于星型结构的首次部署。然而,为形成一种成本优化的量产解决方案,首选一种专用的星型耦合器产品,因此恩智浦的FlexRay产品组合中添加了TJA1085星型耦合器。这种4支路有源星型耦合器将兼容FlexRayEPLV3.0规范,提供更强的总线错误检测,更快的误差控制和更全面的唤醒源状态信息。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任何一种类似产品能提供这些独一无二的功能。

TJA1085

  恩智浦目前正在开发TJA1085,样品将于2009年上半年推出,预计将在2009年内发布该产品。

  TJA1083–兼容JASPAR的收发器

  尽管许多日本汽车公司都是FlexRay协会成员,日本汽车行业仍然认为设立一个致力于推广FlexRay应用的国内协会可以提供一定优势。因此,2004年JASPAR协会正式成立,协会成员主要为Toyata(丰田),Nissan(日产)和Hond((本田)领导。为能清楚分辨FlexRay和JASPAR应用之间的区别,恩智浦已于2007年加入JASPAR。其最终目标是形成一种为JASPAR应用量身定做,并可完美用于其中的解决方案。恩智浦主动为JASPAR工作组作出贡献。鉴于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重要性,恩智浦在日本设置了各种汽车小组来支援这些客户。

  由于JASPAR的各种措施,日本对收发器制定了一些额外规定。JASPAR正在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收发器的一致性测试规范正在编写中。恩智浦正计划推出针对JASPAR标准进行优化的FlexRay收发器。这种产品称为TJA1083,一旦JASPAR围绕物理层和收发器的诸多措施做出结论,这一理念最终将会成型。

  恩智浦对于FlexRay的持续贡献

  恩智浦是IVN收发器市场的领导者,同时也是FlexRay市场的设计者,经过证明,堪称是成功的批量供应商。由于其在IVN批量供应中拥有无以伦比的纪录,恩智浦可以提供完美的供应安全性。

  为让客户在自身产品中进行方便的设计导入,恩智浦提供高度可靠的系统知识和快速客户支持。对于已上市的FlexRay产品,恩智浦正在提供收发器的模拟模型,并向汽车OEM厂商提供网络拓扑结构模拟。

  恩智浦见证FlexRay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OEM厂商开始采用FlexRay技术,并将FlexRay网络纳入汽车。

  恩智浦的下一代FlexRay物理层产品将把目标锁定为更加强大的功能,进一步改善EMC和并提高一体化程度,从而优化系统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