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瑞萨结盟专攻车用微控制器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近日消息,日本两大芯片制造厂科技(Renesas)与 Electronics合并的计划预订于2010年初进行,此举创造出的芯片大厂,将引领全球控制汽车内部高科技仪器的芯片市场。

  未来几年内,将成为芯片厂商内最炙手可热的事业,因为这种芯片是次世代高科技环保车款不可或缺的零件。

  Renesas与NEC均以及系统芯片为主力产品,其中双方微控制器的全球市占高达30%,对NEC与瑞萨来说,相互结合意味着可在全球芯片产业疲弱不振的时刻,开拓出一片生机。

  调研机构Gartner半导体研究部主管Amy Leong表示:“微控制器是使汽车展现高效能与信息运转的关键。汽车内部的电子配件不断增加,这对微控制器的供货商来多是长期利多。”

  不同于储存数据在电子仪器中的内存芯片,微控制器是一个迷你计算机,可是控制产品和仪器,例如玩具、遥控器和应用设备。

  分析师表示,车厂是微控制器的最大消费者,采购逾1/3的车用芯片。

  新世代的汽车,大多由芯片控制汽车配件。举例来说,在碰撞预警系统中,微控制器可让汽车在过于靠近前方车辆时,自动应用煞车系统;微控制器也存在于远程讯息控制系统中,可在开车过程中上网以取得消息;电动车与油电混合车种内部的车载计算机可判断使用何种引擎运转方式,以达到最省油的效果,这当然也需要靠微控制器。

  根据调研机构Gartner,去年瑞萨的车用微控制器市占率达19%,而NEC则有18%,双方单独皆输给市占率达22%的美国半导体公司飞思卡尔,但双方合并后,毫无疑问,将携手登上车用微控制器龙头宝座。

  随着高科技产业发达,再加上“绿”车种增加,全球车用微控制器市场也将水涨船高。瑞萨引述调研公司数据表示,此市场规模去年仅45亿美元,届2015年时,将扩大至69亿美元。

  相较于其它嵌于应用设备(如遥控器等)的芯片,的获利空间较大,(虽然目前汽车产业低迷),且分析师表示,供应汽车产业芯片也是较为稳定的事业,因为车厂数年才会重新改造车款,配合供应的时间较长,不似一般应用设备须经常更换新设计。

  NEC Corp持有NEC Electronics 70%股份,明年3月止的会计年度,恐将呈现连续第四年亏损。日立与三菱电子合资的未上市公司─瑞萨科技,也因为芯片销售价格下滑而苦不堪言,今年3月底止的会计年度中,瑞萨科技净损达2028亿日元(约21.1亿美元)。

  然而,随着油电混合车种越来越受欢迎,以及汽车内部的电子配件变多,车用微控制器就像是瑞萨与NEC联盟的金鸡母,更是救命符。

  目前,车用微控制器仅是这两家公司营收中的一小部分,但双方都预期销售将会因海外需求扬升而成长。

  NEC今年3月止的财年中,车用芯片销售额约740亿日元,约占整体营收的13.6%。该公司执行副总Junshi Yamaguchi表示,他预期不消几年的时间,NEC车用芯片的收入将翻倍成长至约1400亿日元。

  瑞萨科技也预期车用芯片的销售额将提升,目前该类芯片收入占整体营收的12%。

  目前为止,NEC的车用芯片仅供应日本前两大汽车制造商,包括:丰田和本田。瑞萨科技则供应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以及三菱。

  一旦两家合并之后,就可获得定价的能力,但也有一项缺点,即各大车厂可能不安于“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笼子”,忧心过度仰赖单一家公司的微控制器,这层忧虑将使对手飞思卡尔可见缝插针。

  瑞萨与NEC联盟都将未来重心放在微控制器的需求上,尤以海外市场需求为最。NEC去年在中国启用汽车中心,准备在当地设计研发微控制器,可为欧洲、美国和中国车厂服务,也顾好日本境内车厂客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