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WSNs汽车防盗系统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引言

  (WirelessSensorNetworks)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无线传感器网络是由大量随机分布的、具有实时感知和自组织能力的传感器节点组成的,它具有分布式处理带来的监测精度高、容错性好、覆盖区域广等优点,在环境监控、消费类电子、军事侦察以及交通管理等很多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近期国际上研究的热点之一。

  1.系统方案设计

  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基本组成单元是具备信息采集和通信功能的嵌入式节点,因此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设计也就是节点的设计。本文根据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功能需求,按照嵌入式系统体裁衣的思想选择各个功能模块部件,着重考虑节点的性价比和可升级性等因素,设计嵌入式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的硬件结构。根据功能需求,将各个独立功能模块化,节点的硬件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硬件体系结构

  本文综合硬件平台因素,系统软件使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FreeRTOS。由于簇头节点需具备GPRS数据传输功能,因而软件体系中具备TCP/IP协议栈也是非常重要的。本文选择了在著名开源网站SourceForge上公开发布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FreeRTOS作为系统软件体系设计的基础,选择己经移植到FreeRTOS上的的uIP作为系统TCP/IP协议栈。在节点组网模块设计中,本文移植了符合ZigBee规范的软件,从而为节点的组网,路由等应用层程序的开发提供了基础。如图2所示为系统的软件体系结构。

系统的软件体系结构

  2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硬件设计

  21ARM处理器模块通信电路设计

  采用GPRS模块进行数据传输过程中,为便于系统测试,本文采用提供的一路两线制串口DBGCOM显示由CPU发送给GPRS模块的数据,采用剩下的USARTO显示由GPRS模块发送给CPU的数据,实现对发送和接收数据的监测和解析,为系统功能的调试提供了一种良好的接口。

模块通信电路设计

  2.2ARM处理器时钟电路设计

  AT91SAM7S系列微控制器系统时钟由时钟发生器提供,其内部包括1个锁相环(PLL),1个主振荡器,1个RC振荡器。时钟发生器为系统提供下列时钟:SLCK慢速时钟。由RC振荡器提供,是电源管理系统内唯一恒定时钟。MAINCK主振荡器输出时钟。PLLCK分频器与PLL输出。

时钟模块电路原理图

图4时钟模块电路原理图

  2.3MC39i模块电路设计

  GPRS模块设计可划分为SIM卡接口电路、启动复位电路和控制接口电路三部分。启动复位电路设计,MC39i上电后,将其IGT引脚拉低至少100ms,即可以开启MC39i;MC39i带有一个符合ISO7816-3IC卡标准的SiM卡接口,用户可以方便的接外部SIM读卡器;MC39i通过ZIF插座提供了符合ITU-TDCE标准的RS232接口,通过RS232接口可以向MC39i发送AT命令和数据。该接口工作在CMOS电平下。MC39i的RS232接口支持8位数据、无校验、1位停止位的数据格式,波特率可以设置为300bps~115kbps。支持RTS/CTS硬件握手信号和XON/XOFF握手信号。

  2.4振动传感器模块设计

  本文振动信号的检测采用ADXL202实现,ADXL202是美国模拟器件公司设计生产的的新型单芯片双轴加速度传感器,加速度测量范围是士2g;动态测试带宽为0~5kHz,可测量静态加速度、振动和倾角。本文采用加速度传感器用于监测较大的振动或移动,达到防盗的目的。由于振动在微观上是物体加速度的快速变化,因此本文采用此原理进行振动信号的监测。将ADXL202的X轴和Y轴加速度输出引脚与CPU的定时计数器相连接,利用TC捕获芯片的PWM信号得到当前的加速度,如果连续监测到芯片加速度的急剧变化,则可判定振动的产生,加速度的变化程度对应于振动的强弱。设置与芯片T2引脚连接的电阻值为1.25MS2,使得其输出信号的周期为l0ms,从而获得较好的分辨率,其原理图如图5所示。

振动传感器模块设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