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近3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我国产业保持平稳增长,产业规模继续扩大,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全年有望实现“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1-9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29988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27311亿元,同比增长25.6%;软件产业实现收入2677亿元,同比增长23.8%。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740亿元,同比增长26.7%;利税总额1231亿元,同比增长27.7%;出口交货值16314亿元,同比增长26.8%。

  经济运行呈现八大特点

  电子信息产业仍是拉动全国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1-9月制造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比重分别为12.4%和9.2%。其中增加值增速为26.7%,高出全国工业平均增速9.5个百分点,对全国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13.2%,在全国工业17.2%的增速中拉动了2.3个百分点。

  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增速保持平稳。1-9月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7311亿元,同比增长25.6%,比去年同期增加5566亿元

,占全国工业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从上半年的快速增长正逐步转向平稳发展。今年上半年,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速始终保持30%左右,进入第三季度以来,逐月累计完成销售收入增速分别为26.6%、25.4%、25.6%,呈现出放缓的趋势。

  经济效益日益提高,增速大幅提升。1-9月制造业利润增幅为30.7%,高出全国工业利润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上缴税金300亿元,同比增长19.2%。全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出现较大回落。1-9月亏损企业个数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累计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8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亿元,同比下降7.1%。

  从各行业看,电子器件、电子元件、电子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利润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均超过42%,高出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以上。通信设备行业的利润增速比第二季度提高了10.9个百分点;家用视听行业从第二季度的同比下降10.8%扭转为5.2%。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高端产品比重上升。从信息产业部监测的重点产品看,1-9月移动通信手机、液晶电视机、微型电子计算机、服务器、显示器、集成电路等产品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均超过34%。随着技术不断升级换代,高端产品的比重提高。其中笔记本增速达到37.3%,高出微型计算机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占微型计算机的比重达到61.1%,特别是含双核和多核处理器的高端产品正逐步成为市场销售热点;液晶显示器同比增长54.4%,占显示器的比重为87.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平板电视日益成为彩电市场的主流产品,特别是液晶电视,1-9月共生产590万台,同比增长136%,占彩电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4.0%提高到9.3%。

  软件产业增速略有回落,软件服务保持高速发展。1-9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收入2677亿元,同比增长23.8%,略低于同期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增速。软件产业收入占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的比重为8.9%。

  软件产品仍是主要收入来源,软件服务、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9月,软件产品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19.7%,占软件产业收入的比重为58.2%;系统集成655亿元,同比增长27.1%,占软件产业收入的24.5%;软件服务464亿元,同比增长34%,占软件产业收入的17.3%。虽然软件产品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但是软件服务收入仍然保持了去年以来的高速增长,高出软件收入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软件外包行业发展势头较快,带动了软件服务收入的高速增长。随着软件出口及外包服务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将从人才、税收、相关配套服务等方面,推动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出口增长较快,但增幅有所回落。1-9月制造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6314亿元,同比增长26.8%,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和去年同期29.4%的增速相比,回落2.6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出口增速呈逐季回落态势,第一季度增幅33.1%;第二季度增幅32.9%;第三季度增幅26.8%。1-9月出口交货值占全行业销售收入比重达到59.7%,出口依然是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

  企业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其内部管理日益加强,使生产成本有所下降。第三季度制造业在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产品成本增速比第二季度下降了4.2个百分点,同时3项费用(产品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比第二季度回落了0.7个百分点。库存增幅也从第一季度的18.2%下降到14.4%,下降了3.8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带动作用明显。从制造业看,东部沿海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增速较快,北京、江苏、天津、浙江、山东等省市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发展,增速均超过30%,广东、上海呈现平稳发展,增速有所放缓。中西部地区发展中,湖北、江西也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江西省增速超过5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