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T能超出汽车范围吗?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在领域流行的标准方面, 正在批量生产的许多汽车(显然是指高档车)中快速装备,并充当多媒体数据的路由功能。倡议者设想了发挥范围更广泛的总线应用,他们的想法是否现实?车内使用是否标志着MOST专长的局限?

       
要点
       MOST 为汽车设计带来了光纤级的带宽和抗噪声能力;
       自从 1997 年MOST形成概念以来,该总线在短时间内被(汽车标准)大量采用;
       现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供应商(从高端 DSP 直到塑料光纤连接器制造商)的广泛支持;
       最适用于媒体数据类型,但定义中亦具备了灵活性和多功能

性;
       计划扩展至 150 Mbps,有助于确保其长寿命;
       不太可能进入家用多媒体市场,但可能成为某些工业环境中十分有用的低成本光纤总线。


  MOST(面向媒体的系统传输)总线是将光纤数据传输的许多优点带给大众汽车市场的一个尝试。很多汽车制造商现在将其安装在多种型号的车内,标志着雄心壮志取得了明显的成功。您或许一直都拒绝汽车安装 OEM DVD 播放机的诱惑。但当你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时,可以偶尔注意一下身边闪过的高档轿车,你会发现小孩的注意力都被后座 DVD 吸引了,这可能会促使你做出购置决策。后座 DVD 屏只是 MOST总线在车内最常见的应用,光纤总线还可以处理数字音频信号,用于娱乐系统和免提电话,以及传送GPS 这类信息系统数据。例如保时捷(Porshe) Cayenne 4x4 和宝马(BMW) 7 系列车都是应用这类多媒体系统的预期对象,而它们也确实带有 MOST。但是,现在的车型规格显示这一技术正在随汽车型号而扩散,覆盖了高档车型到中档车型。

  现在,MOST 并不是汽车厂商在量产车中装备的唯一一种光纤通道。宝马公司也在 7 系列车上用塑料光纤连接传感器和气囊系统的控制模块,采用的是 ByteFlight协议。

  与 EMI 说再见

  对设计工程师而言,汽车环境中使用光纤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这种媒体能够在车内的噪声环境中传送高位率的数据,防止数据流遭受电气干扰。它有快速的边沿速率,但却消除了数据产生干扰的任何风险,这种干扰在车内电子总线传输的信号中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电动机车和其它安全成为关键的系统中。

  MOST 是汽车业合作的成果,而不具备正式的标准。它的最初构想始于 90 年代中期,作为宝马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公司、Harman/Becker公司(音响系统制造商)和 Oasis Silicon Systems公司之间的一项联合。其后不久(1998 年),参与各方建立了一个自主的实体,即 MOST公司,由它控制总线的定义工作。Oasis公司自己保留对 MOST 命名的权利。由一家独立的测试机构负责产品的认证过程,例如 Ruetz 技术公司。除了顺从性测试以外,Ruetz公司还为 MOST 总线系统开发提供使用的软、硬件分析工具,以及 MOST 系统的培训。

  虽然光纤的潜在优点已经十分明显,电信方面的经验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但与电信有关的成本肯定不适宜于汽车制造。因此,MOST 的重点就是努力降低部件成本。

  MOST 定义标准 OSI 模型的所有七层,正如预期的那样,对汽车多媒体环境作了高度的优化,对要处理的主要流量类型规定了信号类别(如 CD 立体声和 DVD 视频)。

  低成本塑料光纤

  在物理层上,传输介质本身是有塑料保护套、内芯为 1 mm 的 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光纤,OEM 供应商可以将一束光纤像电线一样捆成光缆。光纤传输采用 650 nm(红色)的 LED 发射器(650 nm 是 PMMA 光谱响应中的低损耗“窗口”)。数据以 50 Mbaud、双相编码的方式发送,最高数据速率为 24.8 Mbps。

  MOST的定义 是非常普通的,允许采用多种拓扑结构,包括星形和环形,大多数汽车装置都采用环形布局。一个 MOST 网络中最多可以有 64 个结点。一旦汽车接通电源,网络中的所有 M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