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第四季度销售额及全年业绩

文章来源:施耐德 发布时间:2011-02-22
分享到

吕埃-马迈松(法国),2011年2月21日 – 施耐德电气近日披露了其在2010年12月31日结束的报告期内的第4季度销售额以及全年业绩。

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这样评价:“我们的团队在2010年实现了创纪录的销售额和盈利能力。包括阿海珐配电,我们全年的销售额首次超过了200亿欧元。我们的所有业务和地区在2010年都实现了增长,这要归功于终端市场的改善、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以及在2010年销售额中占到37%的新兴经济体内强劲的业务覆盖。

我们以强劲的势头进入了2011年。在这个新的循环阶段中,我们将为了在涉及节能增效、智能电网的领域以及新兴经济体内的增长进行投资。与此同时,我们希望继续按照我们的“一个施耐德电气”公司计划的战略路线来推动成本效率的提高。坚实的资产负债表将使我们能够实现创造价值的外部增长,并加速我们的战略部署。

对于2011年,我们的目标确定为:销售额稳定增长,有机增长率达到6%至9%,EBITA盈余为销售额的15.0%至15.5%,预计比2010年14.5%的水平有所提升。”

一、 在工业领域业务强劲、电力领域反弹以及新兴经济体的活力带动下,第4季度有机销售额提升12.1%

2010年第4季度销售额达到55.63亿欧元,按目前浮动结构和汇率计算,增长36.1%。销售额同比增长12.1%。

第4季度的各业务有机增长情况

电力(占第4季度销售额的50%)在第4季度实现强劲改善,销售额同比增长10.8%。中压业务已确认实现了连续改善,这得益于其关键市场的趋势好转,尤其是非住宅建筑、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在大多数地区和终端市场好转趋势的带动下,低压业务继续加快增长。解决方案的增长在此季度内超过了产品,这来自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稳步增长,以及在基础设施和非住宅楼宇终端市场所获得的合同。尽管所有地区在第4季度都实现了正增长,但亚太、拉美和俄罗斯仍然是增长的引领者。

阿海珐配电(占第4季度销售额的11%)在此季度内创造了6.01亿欧元的销售额,由此在6月至12月期间,总共实现销售额12.30亿欧元。详情附于“合并影响”节和第四节中。

工业(占第4季度销售额的17%)又实现了一个季度的强劲增长,即使与上年同期出色的表现相比,销售额同比还上升了20.6%。所有业务线均得益于全球强劲的工业产量。困扰了前几季度业务的组件短缺的影响得以减轻。解决方案业务的趋势仍然非常强劲,这反映了与OEM一起实现的市场份额的增长,在矿业和给排水等关键市场资本投入增加,以及针对新兴经济体的新供货内容的成功发布。所有领域实现了均衡增长。

IT(占第4季度销售额的13%)销售额在此季度比前一年同期增加9.6%。解决方案业务的增长超过了小型系统的发展,确认了全球范围内对整体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需求增长。组件短缺在有些地方仍然是个问题。按地区而言,北美继续领先,而西欧也实现了连续的改善。新兴经济体方面则得益于俄罗斯业务的强劲发展以及亚洲多数地区的良好发展势头。

楼宇(占第4季度销售额的7%)销售额同比增长9.1%,显著强于前几个季度。这种改善的推动力来自于视频安防产品业务的恢复,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以及解决方案业务的进一步加速发展,这要部分归功于在北美和北欧获得的节能增效合同,还有活跃的服务业务。

CST(占全集团的2%)销售额同比上升9.6%,继续得益于卡车和普通汽车市场的恢复以及全球范围强劲的工业需求。航空航天领域业务的恢复得以确认。西欧业务强劲,北美略显减慢,因为该地区在2009年率先恢复。自2011年起,CST将被合并到工业业务中。

第4季度按地区1 划分的有机增长情况

西欧(占第4季度销售额的34%)录得稳定增长,同比提升12%。法国业务在此季度内仍然加速发展。德国和意大利保持强劲,得益于持续的OEM需求,也得益于在意大利获得的太阳能电场项目。相比前一年较低的数据,西班牙和北欧国家还是回到了一位数的增长。

亚太(占第4季度销售额的25%)现在是集团的第二大业务地区,在前一年基数较高的条件下,此季度又上升21%。整个地区的势头都很强劲,主要发展推动力来自于中国、印度和太平洋地区。

北美(占第4季度销售额的22%),同比增长7%,属于稳定恢复状态,这得益于强劲的IT和工业业务,以及逐步趋稳的建筑相关业务。墨西哥和加拿大的稳定业绩也对此季度的增长作出了贡献。

世界其他地区(占销售额的19%)同比增长9%。东欧和拉美的趋势继续保持非常正面,而非洲和中东的海湾地区则较弱。

新兴经济体的销售额在第4季度同比增长15%,在2010年所报告的全年销售额(包括阿海珐配电)中占到37%。

包括阿海珐配电,在全年内,全集团销售额首次超过200亿欧元(202.28亿欧元)。过去几年中集团四大地区的权重逐步进行了转变。其覆盖范围在今天已遍及全球,且各区域之间已达到较好的均衡。

合并影响 - 阿海珐配电的整合

收购在此季度贡献了+15.9%的增长,即6.48亿欧元,其中6.01亿欧元与阿海珐配电业务的整合相关。其他合并影响主要包括在工业和楼宇较小型设备方面对SCADA集团和Cimac的收购。

汇率影响

汇率波动使销售额增加了2.97亿欧元,这主要是多数货币相对欧元升值的结果,其中主要有美元、人民币、澳元和日元。

二、2010年全年业绩

EBITA达到纪录高点,扣除重组成本和阿海珐配电合并影响之前的盈余达到16.2%

扣除重组成本和阿海珐配电合并影响之前的EBITA达到29.67亿欧元,占销售额的16.2%,上升3.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的强劲改善来自于销售的稳定反弹,以及依照“统一”计划下设定的战略路线图持续实施的成本效率提升行动。

扣除重组成本和阿海珐配电的非经常性整合成本之前的报告EBITA达到了创纪录的高点,30.52亿欧元,占销售额的15.6%。

有助于实现这种改善的关键推动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 销售量的强劲反弹使盈利增加了6.30亿欧元。

- 生产率和结构调整推动成本下降了5.80亿欧元。销售量的影响、对固定生产成本的控制以及较高的采购效率将工业生产率提高到了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水平,即节省了5.05亿欧元。支持职能成本降低了7500万欧元(未计入通胀因素)。在成熟市场持续的成本缩减弥补了在新兴经济体和新的市场机会方面的投资。自2009年“统一”计划启动后,累计成本节约已超过12亿欧元。

- 汇率影响继续保持正面,使利润增加了1.92亿欧元,其主要由汇兑影响构成,另外还包括涉及澳元、加元和巴西雷亚尔相对欧元升值的交易影响。

以上各方面的收益因以下关键因素而被部分抵消:

- 综合影响为-3400万欧元,大大好于前一年同期。

- 定价影响为轻度负面,为-4100万欧元,符合预期。

- 原材料价格的不利影响在本年度下半年显著提高,使全年利润下降了1.84亿欧元。作为业务强劲反弹的一个结果,生产劳动力价格膨胀达5200万欧元。支持职能成本膨胀达到1.36亿欧元,大部分增长是在新兴经济体。

最后一点,资产剥离收购净值使利润增加了1亿欧元。在这一总额中,阿海珐配电贡献了8500万欧元。

与收购阿海珐配电相关的2500万欧元的非经常性费用包含在30.27亿欧元的扣除重组成本前的EBITA中,但为了更好地进行比较,在此处述及的运营数据中加以重述。

报告EBITA达到29.31亿欧元,占销售额的15.0%。包含阿海珐配电的全年业绩在内,EBITA为29.40亿欧元,占销售额的14.5%。

按业务划分,电力领域的盈余较前一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达到销售额的20.1%。工业领域的盈利能力跳升了8.9个百分点,占销售额的18.8%。IT继续了其盈余逐步增长的走势,上升0.9个百分点,占销售额的16.9%。CST实现的最好的盈余改善,提高了10.8个百分点,达到销售额的16.4%,这要归功于销售量反弹和持续的重组工作。楼宇业务的盈利能力与前一年基本持平,占销售额的10.3%。

与按照“统一”公司计划所实施的新的机构设置,2009年在业务层次上报告的一些职能现在属于集团全球共享服务的一部分,故被归集为企业成本。由此,2010年总的企业成本达到了4.38亿欧元,占销售额的2.2%(不包括阿海珐配电的非经常性费用),与2009年的水平类似。

■净利润高于2008年水平,每股收益达6.59欧元

净利润达到17.20亿欧元,同比增加109%。净利润包括2.28亿欧元的无形资产摊销和减值,其中4300万欧元与阿海珐配电相关,5600万欧元与某些品牌依照品牌迁移政策而发生的折损相关。

财务开支达到3.47亿欧元,包括固定收益计划开支的利息部分(4900万欧元),汇率造成的2500万欧元的正面影响,以及涉及对2013年7月到期债券的部分回购的3600万欧元的一次性费用。

按照24.0%的有效税率,所得税达到5.66亿欧元。

■ 强劲的运营现金流,上升44%,自由现金流为17亿欧元,克服了因销售额提高而产生的运营资本的压力

运营现金流强劲,达到24.68亿欧元,同比上升44%。

销售的反弹导致运营资本占用增加2.06亿欧元,但自由现金流仍保持强劲,达到17.34亿欧元,占销售额的8.9%。现金转化率为101%。

净投资为5.28亿欧元,相比前一年下降4800万欧元。

■ 在收购阿海珐配电之后资产负债状况稳定,净负债与EBITDA比例降至0.8倍

在支付了收购阿海珐配电的款项后,施耐德电气的净负债达到27.36亿欧元(2009年12月为28.12亿欧元)。EBITDA达到纪录高点,34.81亿欧元。净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较低,2010年12月31日为18%。集团的净负债与EBITDA比率稳定,为0.8倍。

三、每股拟派红利3.20欧元

在2011年4月21日的年会上,将提请股东审议一份每股3.20欧元的分红方案,红利预计于2011年5月4日派发并支付。本年度的拟派红利将完全以现金方式支付。

根据2005年随new²公司计划启动的政策,此红利是2010年净利润中占50%的支出。

四、阿海珐配电强势启动,超出预期

阿海珐配电在2010年下半年从6月到12月期间内被合并。它产生的销售额为12.30亿欧元,EBITA为8500万欧元,占销售额的6.9%,超出了在其整合开始时设定的销售额11亿欧元和利润率5%的目标。此交易为2010年内的EPS增加部分。

全年的整合和分拆成本达到2500万欧元。2011年,预期还将有2500万欧元左右的整合和分拆成本。

按全年计,阿海珐配电产生的销售额为18.78亿欧元,相比2009年总体稳定,这反映了电力公司开支的下降,特别是在成熟国家中。EBITA达到9400万欧元,占销售额的5.0%,是这一领域中典型的低谷利润水平。

2010年销售数据中包含约7500万欧元的将要停止开展的非核心、无利润业务。

根据收购要求,阿尔斯通与施耐德启动了一项强制要约,将另外收购阿海珐输配电在印度的上市子公司的20%股份。该要约于2010年12月3日完成。在要约收购之后,施耐德电气与阿尔斯通持有阿海珐印度有限公司73.4%的股本。

阿海珐配电现在已经与本集团的中压业务合并,自2011年起将在“能源”业务中进行报告。此项合并预期将在2014年在EBITA层面上产生1.20亿欧元的协同效应。

五、最新可用信用额度

集团在2月16日与一系列银行确定将实施新的5年期11亿欧元信用额度。此额度取代了2012年到期的部分额度。施耐德电气现在的信用额度为26亿欧元,全部为未贷额,包括期限超过3年的20亿欧元。

六、公司治理

监督董事会决定在即将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名Betsy Atkins女士和Jeong H. Kim先生担任监督董事会成员。

Atkins女士现年56岁,美国籍,现任公司管理人。Kim先生现年49岁,美籍、韩国裔,现任贝尔实验室(阿尔卡特朗讯)总裁。

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还将提出以下议案:

· 任命去年6月被任命为审查官的Dominique Sénéquier女士担任监督董事会成员。

· 批准对Anand Mahindra先生的补选。

这4位新成员在AFEP/MEDEF报告方面独立。

此外,应监督董事会的要求,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还将提出提案,将74岁作为董事会成员法定年龄限制,而且从70岁起,他们将只能被提名享有任期2年、可连任的席位。

七、 2011年展望

施耐德电气预计2011年其终端市场的总体状况将有改善。周期较短的工业和IT业务的势头可望保持稳定,但将面临更高的年度比较基数。电力领域将继续有稳步改善。在周期较长的业务方面,在电力公司终端市场逐步改善的推动下,能源领域可望在2011年获得增长,而节能增效以及成熟市场中更好的趋势应能成为楼宇业务的一个支撑点。

集团将继续推动工业生产率强劲增长,这方面预期可实现约4亿欧元的节约。集团还将投资于涉及节能增效、智能电网的领域以及新兴经济体内的业务增长,与此同时,还将保持支持职能的成本增长速度低于有机销售额的增长率。集团预计,2011年原材料投入成本的不利因素约有2.50亿欧元的影响,可通过1%左右的提价部分抵消。

由此,施耐德电气确定2011年的以下目标:销售额稳定增长,有机增长率达到6%至9%,EBITA盈余为销售额的15.0%至15.5%,预计比2010年14.5%的水平有所提升。

附录 – 各业务销售情况明细

按业务划分的2010年第4季度销售情况如下:

按业务划分的2010年全年销售情况如下:

附录 – 地区状况明细

按地区划分的2010年第4季度销售情况如下:

按地区划分的2010年全年销售情况如下:

附录 - 各部门业绩明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