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揭秘奔驰国产新车布局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15
分享到

中国豪华车市场正持续升温。2011年上半年,中国已经成为奥迪全球最大市场,同时成为宝马、奔驰全球第三大销售市场。

今年以来,奔驰明显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2010年,北京奔驰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我预计2011年会在2010年的基础上有50%的提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向记者表示。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北京奔驰中方资产将完成向股份公司的注入。

奔驰扎根中国的大幕刚刚拉开。徐和谊表示,“以发动机工厂为开端,北京奔驰未来的项目将全面启动。”

每年一款国产奔驰

7 月9日,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在京奠基,这是奔驰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发动机厂。该工厂一期产能25万台以上,预计2013年完工,届时将投产1.6L、 2.0L、3.0L三个系列发动机,其中除3.0L发动机将装配在福建戴姆勒产品上外,其他产品都将装配在北京奔驰车型上。徐和谊告诉记者,这个发动机是目前德国奔驰开发的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并不是老产品。

对于合资企业而言,外方核心技术的本土化无疑最为关键,奔驰与北汽集团在这条道路上博弈了7年。今年年初,奔驰董事长蔡澈表示,到2020年,全球每售出的5辆紧凑型豪华车中,将有1辆会在中国。

接近北汽集团的分析人士表示,曾经“慢半拍”的奔驰,销量无法与国产化率达86%的奥迪相提并论,与宝马也有一定差距,如今奔驰终于回过神来。

作为奔驰在华的乘用车合资企业,北汽集团无疑收获颇丰。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北京奔驰在原来的E级车和C级车基础上增加了系列,一是SUV,今年GLK上市之后,接下来还将有一款SUV车型国产;二是紧凑车型。“按照现在的计划,到2015年,我们每年都有一款新车上市。”

徐和谊透露,戴姆勒将把前驱的紧凑级轿车拿到中国来开发,目前一款前驱车型正在测试,代号为“MFA”,北京奔驰要推出的前驱紧凑型车和戴姆勒德国本土是同步的。

戴姆勒产品分为四类:前驱、后驱、越野车和新能源车。目前,戴姆勒的奔驰产品全是后驱,同时,北京奔驰也在丰富后驱车型的产品线,其中一款新品代号为“MRA”。

新能源方面,北京奔驰计划2014年投产新能源车型。但是徐和谊表示,双方在交涉提前的可能性,“十二五”期间,新能源车必定能在北京奔驰批量生产。

“把欠账补回来”

过去几年,北京奔驰在车型投放、销售渠道上的纷争一直广受诟病,发展不及竞争对手。徐和谊坦言,要用一两年时间,把过去网络建设等方面欠的账补回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