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命运多舛 零部件市场再回望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1-25
分享到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严重的大地震,受灾县市恰是日本重要的汽车工业生产基地。受此地震之影响,日本三大汽车巨头(丰田、日产、本田)宣布全面停产,对其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冲击巨大。

一直以来,日系整车厂与供应商紧密配套的合作关系是世界各企业学习的范本。但随着地震爆发,这种模式所隐藏的问题就显露无疑。众多日系品牌都面临着零部件供应受阻的问题,加上整车厂全面停产,都将给欧美系车带来福音。为避免再受此危机,日前有消息称,震后日系的供应体系或将进行全面调整,一些核心零部件的外包趋势或将进一步深化。由此国内部分零部件核心企业或许将从中受益,获得试配套的机会,从而打开出口日本的道路,进入日系配套体系。

另一方面,2011年车市整体供过于求,部分车企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大幅下滑,尤其市场的产能过剩,那么,降价就必将是大势所趋。而汽车市场一旦引爆价格战,将直接导致汽车零部件的价格被压低。这是一个零部件市场从发展阶段到成熟阶段必须要经历的洗牌过程,就如同发展中国家,零部件市场亦是如此。因此,怎样跟随汽车市场的风云变幻来调整企业自身的战略部署,将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首要课题。

中国市场逐步开放,外资也开始对中国汽车的后市场展开激烈的角逐。国际上许多著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纷纷在华宣战。目前在华投资的零部件企业已近500家,世界排名前20位的著名汽车零部件公司多数已通过合资或独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

其实,一个汽车强国的“强”字应体现在零部件上,大多数关系到安全、节能等的核心技术都在零部件上。因此,汽车的性能优良与否是由零部件的技术来决定的,进而整车的生存和发展或多或少都不可避免地被零部件主导。

国际零部件市场上,美国方面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内,对我国钢铁作出三次攻击行为。然而另一方面,美国内部却因为钢铁关税发生争执。日前,美国零部件供应商的代表汽车及设备制造商协会(MEMA)敦促美国政府取消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称关税已给美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压制”。而汽车零部件行业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组成部分,美国政府对我国钢铁行业的持续施压亦很有可能造成美国失业率的进一步提升。那么,我们是否应该在这些国际案例中吸取教训,引导我国的零部件市场向着一个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呢?笔者以为,防微杜渐是很有必要且势在必行的。

回望整个2011年,汽车市场的颓势、政策的利空以及日本地震带来的冲击,让本来就不明确的中国零部件市场更加神秘莫测。众多业界人士都对汽车零部件市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要学习在面临机遇与挑战时,对自身的发展战略、运营模式及新兴技术方面展开新的尝试,最终能确保持久的竞争优势。

零部件市场上的一幕幕大戏情节跌宕起伏,众多企业谁不战而败?谁却虽败犹荣?谁又能笑到最后?让我们静观其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