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技术根基,夯实汽车品牌

访TE汽车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及总经理沈伟明先生

作者:王 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3-20
分享到
发展的脚步应该是一步一个脚印,然而当我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时,一些浮躁的心态或许让我们忽略了对基础技术的关注.


图1 沈伟明先生:本土汽车品牌在质量、技术和支持这三个方面与知名品牌相比总体上还存在较大差距

发展的脚步应该是“一步一个脚印”,然而当我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时,一些浮躁的心态或许让我们忽略了对基础技术的关注。TE提出的“Back to Basic”口号提醒我们重新开始对基础技术的重视。

2011年,对于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而言是比较艰难的,究其原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正如泰连电子(TE Connectivity,以下简称“TE”)汽车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及总经理沈伟明先生所说,本土汽车品牌虽然这几年进步很大,但在质量、技术和支持这三个方面与知名品牌相比总体上还存在较大差距。细节决定成败,在一些决定汽车可靠性的技术根基和底层零部件,如不起眼的端子和连接器等的选择态度上,往往就是品质和品牌差距的真实写照,很多非知名品牌汽车厂商对此并没有引起重视!这与一些业内专家的观点异曲同工:本土厂商造车经验不足,同时心态也很浮躁,造成了他们与知名品牌差距的拉大,汽车技术水平和品质须靠技术、靠经验积累和大量的实验测试、匹配才能获得。

日前,沈伟明先生就TE在汽车产业链价值的思考,以及回归技术根基——端子压接技术及其与汽车品质和品牌的关联等话题接受了本刊专访。

AI: 您和贵公司为何会选择逆市场热点话题,重拾端子压接这个传统的“低端技术”,并提出回归技术根基的口号?

沈伟明先生:过去一年,通过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调查,我们发现知名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而不知名品牌虽然价格便宜,但市场份额却在缩水,特别是国家鼓励政策取消后下滑更严重。我们认为,这些车企由于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客户支持等方面存在不足,从而造成了与知名品牌之间的差距加大,其中质量问题又是重中之重。因此,我们思考该如何支持中国的汽车工业健康发展。

当前,车用电子产品种类在不断增加,汽车电路系统也越来越复杂,从而驱动了汽车连接器向小型化和紧凑型方向发展,同时要求它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而决定可靠性和耐久性的零部件很多,但人们在对各种热点应用和新技术津津乐道的同时,似乎将最基本的技术根基之一——端子压接技术给遗忘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提出“Back to Basic”的口号,使中国汽车制造商重新思考一些导致可靠性和质量下降的根基技术。

AI:能否以具体案例来说明端子压接技术对汽车质量乃至品牌形象所起的关键作用?

沈伟明先生:端子作为汽车连接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品质直接影响了汽车电路系统的性能。车身线束系统是一个包含了各类端子和接插件的极为复杂的电力和讯号连接网络。一个线束就有可能包括两千个端子,一个端子出问题就会影响信号的传输和系统可靠性。很多非知名品牌主机厂并没有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反观我们的一家知名主机厂客户,在两年多前与我们展开合作,对所有现用端子压接性能重新评估。因为他们在接到有关客户对汽车出现莫名其妙故障的投诉后排查了所有相关零部件,将“罪魁祸首”锁定到了“最不起眼”的端子压接上。


图2 TE汽车电子产品

如前面提到的,如今汽车电路连接空间变得越来越紧凑,环境也越来越恶劣,而为实现轻量化,线束载流量也越来越大,因此符合以往产品规范标准的连接器和端子有可能不能满足这种新的要求和发展趋势。为此,TE投资200万欧元,耗时1年半的时间完成了所有车用端子类型的压接性能验证。我们相信关于端子压接和端子的设计,TE巩固了在汽车工业的领导地位。从半年前开始,新的压接标准工艺及端子设计已经全面导入TE在全球各地的工厂,如今已完成全部的改造和实施步骤,我们也将把这种技术带给中国的各大主机厂。

AI:200万欧元只是为了验证小小的端子压接性能!这么大手笔的投入当初你们内部应该有争议吧?

沈伟明先生:是的。坦白讲,当初我们还是作了很大的思想斗争,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投入,这不仅是因为当时这家主机厂是我们的重要客户,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保持技术领先,帮助汽车产业改善可靠性和质量水平,也让业界认识到TE的品牌价值。所以我们新设计的端子和接插件产品价格仍保持以前的水平,并没有提升。当然,投入最终还是得到了实质的回报,我们不仅赢得了信誉,这家知名主机厂从此还要求它的所有供应链环节都要采用TE的新型端子和接插件。目前,我们也在积极地将这项新的端子设计和压接技术推广至其他汽车企业。

AI:新的压接技术是否很容易被模仿?相对于众多端子供应商,TE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沈伟明先生:套用一句广告词,我们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仿制我们产品的厂商不在少数,但实际的业绩可以说明问题。2011年我们的业务量不断在扩大,TE中国汽车事业部的销售额增长了22%,超过全球业务增长水平,而且增长速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2倍。乔布斯也说过“你的时间有限,所以最好别把它浪费在模仿别人这种事上。”看似简单的压接技术若对其精髓和know-how认识不到是模仿不来的,而竞争者也不会像TE这样有气魄、肯投入。

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TE是以工程研发为基础的企业,以2012年为例,TE的工程研发投入将达到7.3亿美元。 在端子和连接器开发与制造方面,TE拥有丰富的经验。早在1941年TE的前身AMP就发明了压接技术(将电气端子无焊连接到导线上的方法,这不仅提高了连接的一致性,而且还提高了制造效率)。我们在汽车线束用端子的开发与制造方面也有数十年的经验,与各大汽车品牌厂商一起研究和制定了汽车上电流和数据连接的技术规范和验证标准。TE在美国、欧洲、亚太地区都有产品研发中心总部。上海总部具备很强的产品开发实力和快速样品制备能力,并拥有先进的试验设备,能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快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AI:在本届慕尼黑电子展上,贵公司会展出采用上述新型端子压接技术的产品方案吗?

沈伟明先生:是的。回归技术根基是我们这次展台的主题,当然我们还是会像过去一样展示包括新能源、传感器以及信息娱乐系统等在内的一些汽车热点产品解决方案。但TE为复杂汽车应用环境提供的可靠端子和接插件解决方案及辅助工具将是主角,包括我们最新推出的用于汽车线束的REM0.64端子,它适用于低电流和信号传输,以及有防水要求的连接器。

现今政府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的政策,使得车身线束设计更趋于轻量化。为此,需要更为精简的零件,轻质的原料,可替换导体材料。REM0.64端子即采用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制成,高温下应力松弛小,最高应用温度为125℃,最大承载电流达到5A。

同时REM0.64端子适用于带密封垫的多位连接器,并且与TE现有端子的塑胶孔完全兼容。该款端子采用四点接触的设计,具有接触阻抗低和可靠性高的特点。独特的防微动磨损设计,减轻了微小相对运动导致的接触点磨损,保证了高温和振动环境下长期使用。

另外,在与慕尼黑电子展同期举办的“国际汽车电子创新论坛”上,来自TE德国端子和连接器方面的工程总监将就压接原理以及采用最新压接工艺的端子设计细节及相关测试问题,与业内同行进行专业的探讨和交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