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作者:杨惠良 文章来源: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4
分享到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奔驰C级,E级长轴轿车和GLK级豪华中型SUV等车型,公司产品产销同比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取得骄人成绩.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奔驰C级、E级长轴轿车和GLK级豪华中型SUV等车型,公司产品产销同比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取得骄人成绩。其中,E级长轴轿车还出口到海外。

本人自2003年起从事焊装车间的管理工作,全面负责白车身生产中工艺、质量以及设备保全等方面的行政和技术管理工作。

目前,车间产能为双班520辆白车身,C级轿车白车身、E级长轴轿车白车身在主焊线上共线生产。GLK级豪华中型SUV和以上两种车型的白车身在装配线上共线装配生产。车间整体自动化率在42%左右,共有120余台机器人在生产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北京奔驰MRA焊装车间,正在使用的机器人有ABB、KUKA两个品牌。其中,ABB机器人是北京奔驰前身“北京奔驰-戴克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克莱斯勒产品时选择使用的。当北京奔驰开始建立大批量生产奔驰产品的生产线时,为保证和奔驰-戴姆勒公司的设备一致性、更好的进行技术资源共享并且能够获得更高性价比的设备,在保留、利旧ABB机器人的基础上,选用了KUKA公司的KRC2系列机器人。两个品牌的机器人在工作稳定性、加工质量、易操作、易维护和适用性等方面各有优劣,但总体评价可以说是不分仲伯。

2012年开始,北京奔驰开始进行大规模扩产改造,在原有焊装车间规模不变、产能继续提高的前提下,新建了MRA焊装车间。新车间将选用500余台KUKA公司最新推出的KRC4系列新型机器人。新车间建成后产能将大幅提高,车间整体自动化率在99%以上。

KRC4机器人在工作稳定性、运行轨迹精度、易操作、易维护和适用性等方面较前一代机器人有了极大的提高。其良好的接口软件和通信模块,使其为提高系统集成后的可靠性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点在德国本土奔驰公司工厂的使用中已经得到了证实。其特点主要包括:

1.简单安全

KRC4是一款集机器人控制、运动控制、逻辑控制以及过程控制于一体的控制系统。不仅如此,整个安全控制器被无缝集成至KRC4控制系统中,这意味着KRC4能够一次性执行所有任务。其核心理念是绝对的开放性和未来的高度兼容性,使KRC4单个控制模块之间能够进行直接通信。

2.更好的软件集成

通过系统性地摒弃具有很大使用限制性的专用硬件,取而代之的是常用的开放性行业标准,KRC4展现了绝佳的性能和无限的发展潜力。根据这些技术,基于Ethernet的现场总线系统,如ProfiNet或Ethernet/IP,都可以被轻松地集成为软件功能。这种全新的系统性方法作为软件功能在控制工艺的实施过程中,能够减少35%的硬件模块数量和50%的连接器和电缆数量。

3.安全性护航

首次将整个安全控制器无缝集成至没有任何专用硬件的KRC4控制系统中,所有的安全功能和以安全为导向的通信都是基于Ethernet协议得以执行。KRC4的安全理念以多核处理器技术为中心,可确保双通道系统,以实现安全应用。

4.全新的库卡smartPAD操作面板

库卡smartPAD重量仅有1kg,不仅能够提供久经考验的操作控制元件,如6D鼠标,还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全新的、人性化的功能,如配置了USB端口,从而方便用户直接在控制面板上存储和装载数据。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袭来时, 本人正在欧洲工作,亲身体验到了其对欧洲各国经济的威胁与破坏。当时,中国政府及时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刺激措施并取得成效,至少减缓了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不良影响。时至今日,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当时政府针对汽车行业采取的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开始紧缩或收回。以上海、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纷纷采取对车辆限行、限号等措施,使汽车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各大汽车制造企业先后调整了2012年度产销目标及没有出现预期的“金九银十”,也都从侧面印证了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困境。

但机遇、困难、挑战从来都是共生体。在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高档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却独树一帜,产销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较大增长。他们的先进技术、品牌形象、品质保证能力使他们成为困境中的佼佼者。由此可以看出,汽车行业若要走出困境,必须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出节能、环保的高、精、尖的产品,以满足国内甚至国际市场的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