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电机设计的高性能变磁阻式(VR)旋转变压器

专为“日产聆风”驱动电机设计的高性能变磁阻式(VR)旋转变压器开始交付

发布时间:2013-01-24
分享到
美蓓亚集团(以下统称美蓓亚)为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统称日产汽车)的百分百零排放电动车(EV)“日产聆风”(注1)驱动电机开发了“高性能变磁阻式(VR)旋转变压器(旋转角度传感器)”(注2),并于近日开始向日产汽车横滨工厂交付。

美蓓亚集团(以下统称美蓓亚)为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统称日产汽车)的百分百零排放电动车(EV)“日产聆风”1驱动电机开发了“高性能变磁阻式(VR)旋转变压器(旋转角度传感器)”2,并于近日开始向日产汽车横滨工厂交付。 

在准确控制驱动电机的旋转方面,VR旋转变压器是不可或缺的角度传感器,也是影响纯电动车(EV)、混合动力车(HV)的功耗率和行走性能的关键部件。

美蓓亚在此款“日产聆风”用VR旋转变压器开发过程中,利用各种磁场分析技术进行了多次模拟和改良,最终成功的开发出了最理想的绕线规格和转子及定子形状,是一款高性能的VR旋转变压器,可有效提高驱动电机的性能。

近日,美蓓亚在其泰国Bang Pa-in工厂新建了“日产聆风”专用产品生产线,建立了可靠的供给体制。还计划在今后逐步增设生产线,以便将来能持续稳定的供货。

1日产聆风

2010年12月由日产汽车发售的百分百零排放纯电动车(EV),行驶过程中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

2:变磁阻式(VR)旋转变压器(旋转角度传感器)

VR旋转变压器(变磁阻式旋转变压器)可高精度、高分辨率地进行位置检测,用于检测电机的磁极位置,确保始终输出最佳的扭矩。VR旋转变压器结构简单,由定子(输入线圈、二相输出线圈)和只有层叠钢板的转子构成,具有良好的耐热性和耐油性。近年来,在需要精细控制电机运行的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HEV/EV)领域,VR旋转变压器的需求正在快速扩大。

(参考)VR旋转变压器的构成部件

VR旋转变压器的生产体制

多年来,美蓓亚致力于在国内外的工厂生产小型电机。利用多年积累的绕线技术和高精度部件的自主技术,自2003年起,开始在泰国Bang Pa-in工厂生产转向扭矩传感器专用的双绕组无刷旋转变压器。之后,2008年开始生产EPS电机用的旋转角度传感器-VR旋转变压器,目前除了EPS电机之外,也开始生产和销售用于ISG电机和混合动力车、电动车(HEV/EV)的旋转角度传感器。

收藏
赞一下
0